注册

联合国消除针对妇女暴力信托基金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凤凰公益

11月28日,反家暴法实施20个月:民间监测报告发布和能力建设研讨会暨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信托基金项目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11月28日,反家暴法实施20个月:民间监测报告发布和能力建设研讨会暨联合国消除对妇女的暴力信托基金项目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研讨会合影

本研讨会由联合国妇女署与北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主办,来自联合国机构、政府机关、科研机构、及公益组织的近百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会议也响应了11月25日一直到12月10日的“消除性别暴力16日”(简称16日行动),这一倡议呼吁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共同防止和消除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

联合国驻华代表罗世礼先生致辞

联合国驻华代表罗世礼先生在欢迎致辞中强调:“今年16日行动的主题,是“不让任何人掉队:制止侵害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呼应。今年的主题强调,每一位妇女和女童都可能是性别暴力的受害者,而边缘弱势群体则是更为脆弱的潜在受害对象。发现、关注并积极回应弱势女性群体在面对性别暴力时的境况是消除性别暴力至关重要的一环。”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主任汤竹丽发言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主任汤竹丽女士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讨论残障妇女、女性艾滋病感染者、以及LBT(女同性恋、双性恋女性和跨性别女性)社群中的妇女遭受家暴威胁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必须去深入探讨如何防止家暴侵害到这些女性,因为我们不能丢下任何一位哪怕再脆弱的女性同胞。”

法国使馆政府合作专员桂楠女士,以及联合国反暴力信托基金项目实施方代表冯媛女士也做了开场致辞。

在会上,北京为平妇女权益机构介绍了反家暴法实施20个月以来的民间监测情况。自反家暴法实施以来,社会大众的反家暴意识有所提升,相关服务提供者的能力得以加强,越来越多的受暴者勇敢发声,越来越多的旁观者伸出援手。与此同时,在法律实施过程中,受家暴影响的妇女和儿童,包括受艾滋病毒影响的妇女和女童、残障妇女和女童、和LBT群体的权益,仍需要重点保障。

来自不同社群组织的代表,也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出发,以相关服务提供者、艾滋病毒携带人群、残障人士、LBT群体的视角,介绍了反家暴法的实施情况。

在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及代表一致认为,家庭暴力加重了包括女性感染者、性与性少数中的女性、残障女性等群体所处的弱势地位,严重影响了她们本人和家庭的生活质量。只有消除性别不平等、家庭暴力、以及污名和歧视这三重障碍,弱势女性才能摆脱家暴,享有平等权利。关注弱势群体的家暴问题,需要从法律、政策、实施、社区和家暴受害者参与等多方面共同努力,提高决策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识尤为重要。

与会人员共同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使更多的人关注到并消除女性感染者、性与性少数中的女性及残障人士所遭受到的家庭暴力问题,让每一个女性都能生活在没有暴力的蓝天之下。

 

专题:一起点亮橙色!17张图让你了解“性别暴力”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