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爱抗战老兵”入围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公益项目”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是2013年设立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全国性公募基金,旨在寻找、关爱幸存抗战老兵,改善他们的生活及医疗条件,对他们的心灵进行抚慰;发掘与收集散落在国内外的抗战老兵遗骸及骨灰,让英雄回家,让忠魂安息;支持、资助抗战历史研究,记录“活着”的历史,让国家记忆流转。关爱老兵,慰藉英灵,记录历史是我们的使命。因此,关爱抗战老兵成功入围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公益人物”。

过去一年,

谁是公益慈善领域有影响力的“创变者”或推动者?

哪些公益创意契合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痛点”,让创意传播有益又有趣?

哪些公益项目在推动行业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方面出类拔萃,并着力社会创新?

哪些企业不忘践行社会责任,积极还原和提升商业的社会温度?

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技术与联接,让公益慈善变得人人可为,你和我,都正在成为公益慈善新篇章的书写者。而那些致力于公益创变、为行业及社会带来革新,抑或是深耕公益慈善领域、推动行业和社会进步的人和事,理应被我们宣扬和铭记。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是2013年设立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全国性公募基金,旨在寻找、关爱幸存抗战老兵,改善他们的生活及医疗条件,对他们的心灵进行抚慰;发掘与收集散落在国内外的抗战老兵遗骸及骨灰,让英雄回家,让忠魂安息;支持、资助抗战历史研究,记录“活着”的历史,让国家记忆流转。关爱老兵,慰藉英灵,记录历史是我们的使命。因此,关爱抗战老兵成功入围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年度公益项目”。

关爱抗战老兵

申报理由:

抗战老兵是个特殊群体,他们曾为中华民族独立与自由浴血奋战14年,却活在教科书之外,国民视野之外,国家记忆之外。他们的平均年龄已高达95岁,在我们救助的2218位贫困老兵中,不到四年,已有1015位老兵去世,相比其他越做越大的项目,这是一个随老兵数量的减少而越做越小、与时间在赛跑的项目。

关爱幸存抗战老兵,与其说是一场迟到的致敬,不如说是一次急切的救赎。每月500元的生活助养金、一件冬衣、一枚纪念章....对于抗战老兵来说,这是一份迟来的致敬,是政府与民间对他们的认可,这是他们的“工资”、尊严与荣耀。社会大众对抗战老兵的关注及关爱,唤醒那段曾被遗忘的国家记忆,是人民对抗战历史的铭记与传承过程。同时,有利于凝聚中华儿女,激发民族爱国情怀与奉献精神,促进社会融合。

8年关爱,我们寻访、关爱6400余位抗战老兵,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遍布全国各地,志愿者团队形成一定的规模,每一位老兵都有其责任志愿者,定期走访探访并向基金反馈探访情况以确认老兵现状及善款发放使用情况,如发现有心愿:物资需求、医疗援助、房屋修缮等,我们根据需求设计个性化救助方案,从物资与精神方面双重温暖。

利用互联网+公益思维结合时间节点、事件等因素,联合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新浪微博#老兵精神不朽#话题阅读量过亿,开展系列线下关爱活动,吸引张艺兴、梁丹妮、TFBOYS等众明星、粉丝后援会共同参与推广,近300百万爱心网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捐助。

联合企业、媒体、社会组织,利用各方优势共同发起项目活动,使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同时,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如湖南永州、娄底,两地政府与基金合作,共同承担当地幸存抗战老兵每月500元的生活补助金及开展系列关爱活动等。

主要事迹:

1. 2016年7-8月,发起“寻找老兵添饭司号员”线上筹款活动,得到张艺兴公益基金、汪东城粉丝后援会、千玺v基金、黄景瑜等粉丝团体响应成为老兵添饭司号员,为贫困抗战老兵筹集一年6000元的生活费。

2. 2016年9月,为湖南、广西五位中国远征军实现心愿--重返滇西战场活动,活动全场得到新华网、云南信息网、春城晚报、二更等媒体报道传播;

3. 2016年12月,有Fàn|2016 慈善晚宴,得到明星、名人汪涵、安以轩、陈丹青、陈君天、萨苏等支持为老兵号召添饭,爱心企业守护云现场捐助善款5万元;线上推广话题#有范挑战#阅读量101.4万;#老兵有范#话题阅读量3262.4万。活动得到三联生活周刊、新华网、公益时报、凤凰网等媒体报道支持,晚宴筹集善款近200万元;

4. 2017年4月,于南岳忠烈祠及腾冲国殇墓园组织开展“请抗战忠魂检阅青春”大型祭奠活动,通过自媒体及联合其他媒体推广,号召新一代青春祭奠英灵、关爱当下,现场参与人员近千人;

5. 2017年6月,于北京组织开展老兵添饭司号员分享会,并进行网络直播,为抗战老兵吹响添饭集结号,集结更多的人关注、关爱抗战老兵群体。

6、2017年7月,纪念抗战全面爆发80周年,联合张艺兴粉丝公益基金发起#艺兴给百岁老兵过寿#活动,号召兴迷及爱心网友共同为百位百岁抗战老兵筹集万岁礼,庆祝他们的百岁生日,在他们穿过百年风雨后,献上最诚挚的祝福与致敬。话题阅读量达516.8万,1.6万讨论,筹集善款8万余元。

7.2017年9月份,联合人民日报、新浪微公益推广#老兵精神不朽#活动,得到央视新闻、新华社、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媒体,张艺兴、郎朗、段林希等10余位明星参与支持,吸引众粉丝、网友参与转发支持,话题阅读量过亿,引起广泛社会关注与参与。

截止2017年10月,保障了2218位贫困抗战老兵的基本生活,改善他们生活及医疗条件,助养金总计发放24454300元;遗憾送别1015位贫困抗战老兵归队,发放忠孝帛金1437000元。为135位百岁抗战老兵过生日,24位罹患眼疾的抗战老兵提供眼部检查、复明手术,84位抗战老兵实现心愿,5700余位抗战老兵定制冬衣。

评选委员会主席徐永光宣布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评选方案

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

自8月25日“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评选正式启动,通过组织机构、个人自荐和专家推荐团推荐两种报名方式,共计收到879份报名材料,组委会通过多轮评分筛选,从879个报名者中,最终确定四大奖项共80个候选者入围,每个奖项入围20个候选,角逐年度四大公益奖项——年度十大公益人物、年度十大公益项目、年度十大公益企业、年度十大公益创意,最终获奖者将由评委会打分评出,并在12月26日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当场揭晓。

评选委员会由17位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的专业大咖组成,包括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肖隆君,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团,凤凰创新公益实践中心首席顾问、生米组成首席创意官兼执行合伙人沈翔,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张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华俊,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佟丽华,一点资讯CEO李亚,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副主任杨建悦。

此外,网友可以通过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ifeng-gongyi)投票,从入围四大奖项候选者中,评选出自己喜爱的“年度公益人物最具人气奖”、“年度公益项目最具人气奖”、“年度公益创意最具人气奖”及“年度公益企业最具人气奖”,这是在评委会专家打分评出的四大奖项之外,最受网友们欢迎的四大“最具人气奖”,评选结果也将在12月26日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当天揭晓。

作为搭建公益界、创意界、媒体界、明星、爱心企业等各方互助合作的公益平台,“行动者联盟”于2016年由凤凰网公益正式发起,上百家公益组织成为首批联盟成员,凤凰网公益也已成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首要合作平台。仅去年一年,行动者联盟的爱心足迹便已到达内蒙古鄂伦春、四川凉山、云南大关、贵州习水、江西九江、甘肃定西等全国28个省市和地区。

2017年,“行动者联盟”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了“爱在星空下”、“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八个公益新IP,并发布了“承诺胶带”、 “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等优秀创新公益项目。今年,“行动者联盟”重磅打造年度公益盛典。

12月26日,公益界本年度倍受瞩目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即将举行,奖项最终得主,敬请期待。

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入围: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1/15/wf2_4743037_091732.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