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来源:凤凰公益

日前,陈小春发布的一条微博已引发21万网友点赞,在微博中,他提醒开车的朋友,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患有听力障碍。随后,多位明星、大V转发该微博,刷屏带火“橙色书包”,引发网友力挺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争议。《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日前,陈小春发布的一条微博已引发21万网友点赞,在微博中,他提醒开车的朋友,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患有听力障碍。随后,多位明星、大V转发该微博,刷屏带火“橙色书包”,引发网友力挺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争议。

橙色书包

“支持者认为,该方式保护了听障儿童的交通安全;质疑者则表示,橙色书包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受到区别对待,甚至更容易遭到不法分子侵害。”

据了解“橙色书包”项目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为听障儿童提供一个交通安全“护身符”。醒目的橙色书包加上反光条,用以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为听障孩子们提供优先路权,保护他们的出行安全。同时,“橙色书包”里配备了水彩笔、油画棒、调色盘、速写本、手工纸等美术用品,打造一个既能增强听障儿童交通出行安全,又提供美术、基础学习用具的功能性书包,目前已经发放了10110个。

北京语聆听障儿童家长服务中心主任洪浩猛实名在微博上斥责“橙色书包”为“2017年最不贴人气、最愚蠢的创意”。他表示,改变社会对听障孩子“弱”的观念,让孩子脱离特殊,是听障儿童家长一直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给孩子公平公正的社会地位。但这样“愚蠢的公益活动”能摧毁他们多年的努力,使孩子们在被照顾、被可怜中成长。

橙色书包

中江县爱加一公益社团理事长吕歆妍认为,“橙色书包”的活动在一些大城市或许比较管用,但在农村,这样扩大听障儿童的身份辨识,反而暴露了他们的缺陷,让违法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将加大这部分儿童受到侵犯、拐卖等伤害的可能。

同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表示,是否给儿童“标签化”,以及是否带来耻辱感要在实际的背景下分析,如果现有的社会服务条件和技术能够让听障儿童既隐藏身份,又能获得出行安全,那当然选择保护他们的缺陷问题。反之,“橙色书包”不失为一个扩大社会关注的方式。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