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爱心艺术之旅 金羽翼筑梦残障儿童实现艺术梦想


来源:凤凰公益

12天,7座城市,6组家庭,4所高等学府,3场公务交流活动,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之旅首站在美国东海岸带着爱与梦想圆满结束。一次次口号声“艺术成就梦想,耶!”回荡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12天,7座城市,6组家庭,4所高等学府,3场公务交流活动,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之旅首站在美国东海岸带着爱与梦想圆满结束。一次次口号声“艺术成就梦想,耶!”回荡在每个人的记忆深处。

出发:紧张与激动并存

5月22日上午9点,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的老师们和6组家庭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准备出发,对对、雪儿、康睿、大海、昱普和懿钊都是“艺术成就梦想——2016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各个组别的获奖者,他们来自北京、天津、福建、珠海等地,各有不同的特长与才艺。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主席、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中心创办人张军茹介绍道:“在成功举办2016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的基础上,此次带领部分获奖学员出访美国,不但可以开阔他们的视野,更能够增强他们的艺术鉴赏力” 。

艺术之旅全体成员与爱心人寿员工在T3航站楼合影

这样的活动对一些家庭来说还是头一次,懿钊妈妈陈榕华告诉记者:“出发之前我们还是很担心的,因为从来没有带懿钊这么长时间的出远门,他平时作息很规律,我有些担心。”

准备出发

当家长们看到金羽翼为孩子们做的准备时,顾虑便打消了一大半。张军茹介绍道:“我们为这次行程做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制作了队服,上面印有我们的主视觉‘独角兽’,队服有三种不同颜色,方便大家换洗。我们还印制了出行手册和双语的说明卡片,万一孩子在飞机上或者旅行途中遇到特殊情况,方便他们拿出来解释告知。”

金羽翼学员陈绍峰画的“独角兽”印在了每一件队服上

在机场等待办理托运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大海见爸爸迟迟还不回来着急地哭了出来,这样的情况在孩子们渐渐熟悉之后,再也没有发生。金羽翼教学主任张晗认为,我们应该尊重孩子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只要我们给孩子们一个非常宽松、愉快、丰富多彩的旅程,孩子们自己的状态也会慢慢调整。

交流:老牌自闭症机构运作成熟,我们的孩子也很快乐

此次艺术之旅拜访了美国自闭症中心费城分支机构以及安德森自闭症中心,两家机构分别成立于1955年和1924年,都是美国十分老牌的自闭症康复治疗机构,注重以积极正面的行为态度,强调每个个体的教育、感情以及社交需求。

张军茹赠予礼物给费城自闭症中心

在美国自闭症中心费城分支机构,机构老师Veronica和Bill带领金羽翼艺术之旅团队参观了幼儿玩具认知教室、少儿学习教室、动作感知教室以及厨房教室,还带领孩子们上了一节“如何照顾小宝宝”的课程,大家一起学唱英文儿歌,配合双手为小宝宝做肢体动作,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习认知照顾比自己小的孩子。

孩子们一起上课“如何照顾小宝宝”

最后,大海现场挥毫泼墨,书写“艺术成就梦想”几个大字送给该机构,Veronica表示,她非常喜欢这份礼物,她会把这幅字装裱起来挂在墙上,并且预祝金羽翼艺术之旅接下来的交流活动顺利。

Veronica和Bill与大海父子合影

第二站,金羽翼艺术之旅一行来到安德森自闭症中心,该中心位于纽约市郊区,注重于建设从青少年到成年自闭症人群的高品质学习生活社区,该中心土地由安德森先生私人捐赠,占地100英亩,不仅有学校,还有为残障人士建造的专属生活社区,以及湖光山色美丽宜人的公园,有900名教师义工为之服务。

艺术之旅全体成员与安德森自闭症机构教职工合影

安德森自闭症中心的基金会理事Eliza Bozenski和一名自闭症学员带领金羽翼艺术之旅的家庭参观了青少年学习教室,每位自闭症学员都有自己专属的课程安排和IEP评价手册,老师们使用交互式投影设备为孩子们介绍课程体系和课程案例,同时还参观了美术教室、烘焙教室、园艺教室和养护中心等特色教室,在培养自闭症学员自理能力的同时,寻找并发展适合他们成年后的工作能力。

参观安德森自闭症中心的教室

在交流过程中,金羽翼的孩子们还为安德森自闭症中心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懿钊的钢琴《斯卡堡罗集市和友谊地久天长串烧》、对对的爵士舞《大眼睛》,昱普的架子鼓《胜利》、大海的书法表演《艺术成就梦想》、雪儿现场转魔方表演、康睿送画《中国龙》,都让在场的所有人惊叹不已,大呼“惊艳”、“每个毛孔都张开了”,他们难以置信这些孩子竟然都是残障儿童。

懿钊的钢琴表演《斯卡堡罗集市和友谊地久天长串烧》

昱普的架子鼓表演《胜利》

雪儿表演转魔方

对对表演舞蹈《大眼睛》

康睿赠画《中国龙》

大海书法表演《艺术成就梦想》

最后金羽翼的老师和孩子们与安德森自闭症中心的教职工手拉手合唱中国传统民谣《茉莉花》。歌声让人仿佛置身于花海之中,整个教室都充满了温馨的感觉,使得中美文化进一步交融。

在安德森自闭症中心共进午餐时,家长们也向专业教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例如“大龄自闭症孩子何去何从”、“青春期孩子的过度行为如何改正”、“孩子经常说危险词汇怎么办”等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虽然语言不通,但孩子们也和这里的老师建立起了非常亲密的关系,雪儿和Estee老师相互挽着胳膊形影不离,还留下邮箱地址保持联系。

雪儿与Estee

安德森自闭症中心的基金会理事Eliza Bozenski对孩子们的表演颇有感触,希望能和金羽翼有更多交流的机会并保持长久的友谊。金羽翼创办人张军茹更加感慨,“建造像安德森这样的养护机构是我这一辈子的终极梦想,我也不知道这一生能不能实现,反正我会像祥林嫂一样见到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人,就给他们描绘这个梦想,我希望未来能够有一个园区,能够让这些孩子们在这里有尊严的愉快生活,给家长们得到一个安心。”

家长们与安德森机构老师交流经验

游学:自然、历史、文化、艺术之旅活动精彩纷呈

为期12天的金羽翼美国爱心艺术之旅,经过了美国东海岸华盛顿特区、水牛城、费城、纽约、波士顿、纽黑文等多座城市,孩子与家长们一起参观了白宫、国会大厦、英雄纪念碑、林肯纪念堂、自由女神像、华尔街铜牛、特朗普大厦、第五大道、时代广场、同一个世界观景台、911纪念广场等多个地标性建筑,聆听专业导游讲述美国的历史与现在。

坐游船参观自由女神像

美国国会大厦前合影

孩子们在白宫前合影

华尔街证券交易所前合影

对于自然,孩子们充满无限的热爱,在白宫前的草坪上追大雁,与小松鼠亲密互动,参观美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身着雨衣近距离欣赏世界三大瀑布之一的尼亚加拉大瀑布……自然是最好的疗愈师,孩子们在自然中开心地蹦跳爽朗地笑,成为彼此心中的朋友。

尼亚加拉大瀑布前

在国家艺术廊、MOMA艺术馆参观和大都会博物馆,孩子们不仅亲眼看到梵高、莫奈等艺术家的众多真迹,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现场快速临摹,对比体会中西艺术作品阴与阳、刚与柔、写实与写意的不同,畅游在艺术的海洋中。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大家一起临摹梵高作品

大都会博物馆中国园林展馆内

金羽翼一行还来到美国“高等教育的旗舰”、先后诞生了八位美国总统、四十位诺贝尔奖得主和三十位普利策奖得主的哈佛大学,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全世界理科生向往的天堂之称的麻省理工大学,美国最美丽的城市校园耶鲁大学和美国最高军事学府西点军校,孩子们感受到世界最高学府的魅力,展望着自己的大学梦想。

康睿在哈佛大学纪念品店内

对对在哈佛广场上跳舞

懿钊在麻省理工学院

大海在麻省理工学院

雪儿和妈妈在耶鲁大学

昱普和西点军校教职工合影

家长与孩子们在金羽翼美国爱心艺术之旅不仅成为了朋友,甚至变成了一个大家庭。每位家长都把所有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而每个孩子每天早上也亲切问候家长们,有的还拉起了其他家长的手。在这里,孩子们与孩子们,与老师、记者、导游、领队,都成为了好朋友,留下了太多的温暖画面和精彩瞬间,他们找到了安全感与归属感,分享着幸福与满满的正能量。

对对和雪儿说悄悄话

对对在华盛顿纪念碑前给康睿拍照

康睿与昱普一起看学习软件

对对和懿钊在耶鲁大学内合影

雪儿和大海比力气

大海和懿钊在大都会博物馆内合影

当昱普说“张老师,我们下一站去欧洲”时,大巴车上的所有家长齐刷刷回头问“什么时候?我们还要跟着金羽翼去!”

美国爱心艺术之旅全团队满载收获回国

金羽翼美国爱心艺术之旅由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组委会、爱心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康复服务中心共同主办,由中信旅游北京国际会议展览分公司承办,此次艺术之旅得到创想公益基金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同时,也作为“艺术成就梦想——2016全国残障少年儿童艺术大赛”的公益支持机构,创想公益基金会为设计教育、为孩子们的艺术梦想助力。

采写:李文豪、许译予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