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仁妈妈"徐靓:正能靓妈妈 将健康“喂”给孩子


来源:凤凰公益

缺乏母乳喂养,许多新生宝宝已经或者将会面临一些疾病的威胁。对于已经患病的新生宝宝及早产儿,母乳不仅是粮食还是救命的药!

你我都只有一个妈妈。但是有这么一群人,她们不仅是自己孩子的妈妈,也是这世间所有孩子的妈妈。举目时,她们是照亮孩子们前行的皓皓明月;低首时,她们是承载孩子们人生的莽莽大地,她们就是“超仁妈妈”。因为有爱,所以无所畏惧。凤凰公益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特别推出母亲节“超仁妈妈”专题策划,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超仁妈妈”——母乳爱发起人徐靓。

我是徐靓,是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的一名主持人。因为乐天派的性格,大家都叫我“正能靓”。 与公益结缘始于2008年,先后做过冰雪春运、汶川地震、北京奥运、广州亚运等多次志愿服务。然而让我扎根于公益这一领域是在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中国第一家母乳库捐献母乳,成为母乳库001号捐赠者,在了解母乳库在国内的生存现状是如此困难后,身为母亲的我,决定在母乳喂养这点“小事”上做点什么。因此我联合多方支持单位发起了“大爱有声•母乳爱”公益项目,担任“母乳爱志愿服务队”队长,致力于推广母乳喂养和捐赠母乳给重症患儿。

活动现场

母乳库这几年救治了很多的人。有腹部手术后伤口反复流脓无法愈合的小吉;有出生十几天因患先天性肠道闭锁而要做部分切除的弃婴小镜子;有早产儿出院后反复感染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小芬;有因食道癌吻合口瘘修补术后极度营养不良的小冰……很多家长都是带着绝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尝试母乳救治。母乳不是万能药,但是对于极度营养不良和大手术后促进伤口愈合还有营养的支持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2013年3月26日,妇儿中心外科病房,突然来了一个重度营养不良的孩子。10个月大的“小江”,因为肠道手术后伤口不能愈合,导致了肠瘘,2个月来体重由原来的9kg减到了5.5kg。在被当地医院委婉地判了“死刑”后,家人只能抱着他从乡下来到广州求医。

得知小江的病情后,我和母乳库主任刘喜红迅速通过微博向公众发出了求助,呼吁爱心妈妈能到医院捐奶救孩子。这条微博很快被转发了几千次,连一直推广母乳喂养的演员马伊琍也加入了转发行列。

活动现场

那几天“母乳库”的电话都被打爆了,每天都有志愿者过来医院贡献母乳。除了广州本地妈妈外,还有不少母亲是从香港、深圳、肇庆特别赶来的。有的妈妈背着极力反对的家人偷偷跑出来的;还有的妈妈不但捐奶还给小江送来了玩具。一名刚出月子的母亲,正准备上吸奶器捐奶时,突然听到自己孩子哇的一声哭了,只能一边哺乳一边吸奶。二十天后,在爱心妈妈们接力“喂养”下,小江的身体奇迹般恢复了。他也成为了广州母乳库的第一位受惠者。

母乳喂养的好处

说到母乳喂养的好处,人们心里好象都明白,都能说出一二,但这些好处有没有科学根据,公众并不确切地了解。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三家机构所做的调查综合显示:六个月纯母乳喂养对婴儿和母亲有诸多好处:首先,对宝宝来说,可降低发生多种疾病的风险,包括了婴幼儿常见的急性中耳炎、非特异性肠胃炎、严重的下呼吸道感染、过敏性皮炎、哮喘、肥胖、I/ II型糖尿病、儿童白血病、婴儿猝死综合症和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尤其是防止肠道感染,对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都是如此。

示意图

产后一小时即进行母乳喂养,可防止新生儿受感染并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对于部分母乳喂养或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因腹泻和其他感染导致死亡的风险可能更大。

我们发现,国内很多年轻妈妈在孩子半岁以后就断奶了。实际上,对6-23月龄孩子来说,母乳依旧是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母乳可提供6-12月龄婴儿所需的一半或更多的能量,12-24月龄婴儿所需的三分之一能量。对生病的孩子来说,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大,可降低营养不良儿童死亡率。小时候得到母乳喂养的成人,出现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较低。得到母乳喂养的儿童和青少年,在智力测试方面的成绩会更好。

其次是对妈妈,可降低发生以下疾病的风险:II型糖尿病、乳腺癌和卵巢癌,过早停止母乳喂养增加产后抑郁的风险,还有助于拉开生育间隔。

医生告诉我们,感染了艾滋病毒(HIV)的妈妈,也不应该被排除在母乳喂养的行列之外。以往,HIV病毒携带妈妈在喂养感染了HIV病毒的宝宝时,一般采用混合喂养(母乳+奶粉)的方式,而新的调查表明,对于这些新生儿进行纯母乳喂养的风险,要明显低于进行混合喂养。

缺乏母乳喂养,许多新生宝宝已经或者将会面临一些疾病的威胁。对于已经患病的新生宝宝及早产儿,母乳不仅是粮食还是救命的药!

国内母乳喂养的现状和困境

国内有条件的医院儿科NICU,将母乳当成“粮食和药品”,用于救治早产儿及病童。医院母乳的来源,主要是一些住院的早产儿妈妈及患儿妈妈自己的泌乳。但这对于患儿来说杯水车薪。生病的孩子们需要的合格母乳从何而来?一方面,我们要提倡身体健康的志愿者捐献母乳,另一方面,我们要建立足够的母乳库来储备捐献的母乳。如果没有母乳库的存在,早产儿和病童救命所需的母乳就无法得到有效的存储!

2013年3月,我国第一家母乳库在广州成立。这就是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因为资金及宣传不到位等诸多原因,这家母乳库的运转并不是很顺利。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我们为母乳库耗材募集善款,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母乳库概念,号召适龄妈妈捐赠母乳救治小生命的公益活动。

活动现场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十多所母乳库,均采取“无偿捐献、免费使用”的原则。所需相关设备、采集母乳所需的耗材、捐赠者的血清学检查等相关资金多由医院或社会捐助承担,缺乏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据了解,一套捐赠母乳时所使用的耗材需100多元,每位妈妈捐赠前必须进行的体检费用大约为数百元。据估算,一家母乳库正常运转的费用一年大约需50万元左右,但由于不能收取使用者一分钱,考虑到巨大的投入,许多医院对建设母乳库顾虑重重,举步不前。

尽管我们这群热心妈妈一直在为母乳库及母乳捐赠“鼓与呼”,但目前,社会上对母乳捐献的宣传依旧乏力。了解“捐献母乳可救人”的妈妈并不多,知道母乳库的公众更是寥寥。目前,国内已建成的母乳库捐赠量并不理想,不能满足病儿的需求。

难题很多,但是我们并不灰心,一直在努力。

迄今,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已募集善款支持了广州2家3院、上海1家母乳库的耗材经费。截至2016 年12月,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母乳库,接受730 爱心妈妈捐赠的母乳就达到119 万毫升,免费救治254 位重症患儿(救治的患儿最小出生3 天,最大10 岁)。由母乳爱志愿服务队参与、北京京妍公益基金会出资援助部分设备的北京协和医院母乳库即将建成。这是首都北京第一家设立在公立医院的母乳库。

活动现场

当然,这些努力,对于每年出生的早产儿、患儿来说,还远远不够。我们一直在努力宣传、推广母乳喂养,号召母乳捐赠以救治早产儿及重症患儿的公益行动。

我们希望,在我国,母乳库能得到更好的生存和发展,为数万万的早产儿和重症患儿提供更多的救助!

我们更希望,有一天,不需要“母乳爱”这样的公益组织了,回到最天然淳朴、母乳喂养的时代,妈妈们都有奶,宝宝们健康成长。

因为有爱,所以无所畏惧。我是徐靓,正在参加超仁妈妈公益助力计划,请支持我们。

您的爱心,就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营养。

筹款二维码

益问益答

凤凰公益:请问您最大的公益梦想是什么?

徐靓:梦想是中国母乳喂养率能跟我们国家GDP一样猛,哈哈

凤凰公益:在参加公益活动中,什么时候会让您感觉最幸福呢?

徐靓:我经常遇到一些妈妈告诉我,是母乳爱把她们从产后抑郁症里给拽出来,或者妈妈们使用了我们建立的母婴室,我都觉得好幸福。

凤凰公益:请问您母亲节的心愿是什么?

徐靓:母亲节的心愿,我希望天天都是母亲节父亲节,每天把他们各种宠,有多宠都不为过。

[责任编辑:黄能文 PP014]

责任编辑:黄能文 PP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