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晖:幸福母婴计划,送给二胎妈妈的礼物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本次发布会以“新益求新”为主题,发布了今年凤凰公益将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的“爱在星空下”、“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八个公益新IP,对“承诺胶带”、“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等优秀创新公益项目进行推介,并公布了年底公益盛典的评选方案。

全国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得主徐靓担任本次发布会的主持,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班长孔维,湖南台主持人齐思钧等明星也亲临现场,发布了他们今年将重点参与的“行动者联盟”成员项目。数十位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大咖出席了发布会,几十家主流媒体记者到场进行报道。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晖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公益:请介绍一下,近期,基金会有哪些重大的公益活动?

张晖:近期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推出了一个新的项目叫“宝贝箱——幸福母婴计划”,这个项目是全面二孩政策推出以后,我们做社会支持政策的一个方面。大家知道全面二孩全面实施以后,大家都很激动,很多人准备生二孩,很多人也已经生了二孩,但是如何解决好生得出、生得起、生得好的问题是大家最关注的。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担忧,费用怎么办,谁来带,今后上托儿所,上幼儿园怎么办。没有生的妈妈们也在着急,到哪儿去建档,是不是要去三甲医院,要不要去好的,最好的妇幼保健院,能不能排上队,这些都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从去年到现在以来,政府部门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二孩妈妈很多是大龄产妇,在营养、健康、妇幼保健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增加产床,增加妇产科,或者保健医生等等很多的工作。

现在社会上还有一种想法,我生产没有问题,好多东西政府都能够提供,或者社会有保障,但是我怎么带孩子,这就迫在眉睫了。那产假能不能延长,爸爸能不能也有一些陪护假。我这个孩子出生以后前几个月,我可以在家休产假,可以带。那4个月以后,一般4个月以后产假就没有了,谁来带,如果家里没有合适的老人来带,这个很头疼。

再有,现在生孩子,生育负担,教育负担都很重,国家能不能给一些补贴,这些方面政府部门正在考虑。但是作为我们社会组织来讲,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从公益的角度,我们如何尽社会组织的力量来帮助政府做一些工作,或者为政府出台一些生育支持政策,进行一些铺垫跟探索,因此我们就推出了“宝贝箱”的项目,所谓“宝贝箱”实际上是送给新生儿妈妈的礼物,一个盒子,这个盒子里边有很多适合于0到12岁宝宝的衣物,还有一些用品,包括育儿的书籍,但是呢,要拿到这个盒子我们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做完国家规定的五项产检。我们主要的目的是减轻家庭的生育负担,另一方面,督促妈妈去做产检,从而生一个健康的宝宝,保证母婴平安。

项目推出以后,我们今年开始在两个省进行试点,一个是在甘肃的定西,另一个是在湖北黄冈,这两个都是国家级贫困县。试点范围不可能太大,模式也有待我们探索。一方面,比如定期跟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合作,在湖北的合作方式是跟当地的计划生育协会合作,因为计生协是中国的一个很大的宣传组织,网络很健全。这样的话,我们通过这两个试点就想探索一条路,这条路是什么呢?帮助妈妈生育宝宝的同时,我们的社会知识系统能不能先迈出一步。贫困地区,也要体现精准扶贫,健康扶贫。所以我们给予的对象基本都是贫困户,或者贫困县的年轻家庭。

第二个是要求大家去做产检,完成了五项产检以后,减少母婴死亡率,或者出生缺陷发生率。

最重要的第三点,我们想通过母亲检验项目,体现国家的一份关爱,对我们小宝宝、对未来劳动力的一种重视,也体现一种平等的意识。所以这个项目,两个试点,我们准备投入4000只箱子,每个箱子大概价值500块钱。我们有一个规定的流程,有具体的实施步骤,等5月份在通渭举行了启动式,就按照这个项目的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现在来看,进展还是比较顺利。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只要符合生育政策,只要是完成了规定产检的,我们每个家庭,每个宝宝都提供这样一个宝贝箱,提供了国家对于新生命的关爱,体现了平等的意识。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晖:幸福母婴计划 送给二胎妈妈的礼物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b87094af-fda4-4b68-afe0-2947d3edb962.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