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初学基:农村中学科技馆解决了科普最后一公里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农村中学科技馆设立也是解决了,科学最后一公里从城市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目标。确实对培养农村青年的爱科学,动手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是落实咱们国家精准扶贫一个很好的抓手。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本次发布会以“新益求新”为主题,发布了今年凤凰公益将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的“爱在星空下”、“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八个公益新IP,对“承诺胶带”、“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等优秀创新公益项目进行推介,并公布了年底公益盛典的评选方案。

全国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得主徐靓担任本次发布会的主持,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班长孔维,湖南台主持人齐思钧等明星也亲临现场,发布了他们今年将重点参与的“行动者联盟”成员项目。数十位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大咖出席了发布会,几十家主流媒体记者到场进行报道。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

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初学基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公益:秘书长您好,请您简单的介绍下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

初学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是经民政部登记和注册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基金会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2010年为了进一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根据中国科协决定,并报民政部批准,正式把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更名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我国首家专门致力于促进全国科技馆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公募基金会自此诞生。

凤凰公益:基金会有一个极有特色的项目,叫做农村中学科技馆,那这个项目有什么特色呢?目前形成一个怎样的规模?

初学基:这个项目是为了提高农村青少年科学素质所设立的一个项目。2012年,基金会利用社会资金,由正大集团捐赠2000万元,启动了这个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这个项目截至2016年的年底,已经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建了293所农村中学科技馆,受众达到137万人次。这个项目培养了中学生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意识。农村中学科技馆设立解决了从城市到农村,科普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对培养农村青少年的动手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也是落实咱们国家精准扶贫一个很好的抓手。

凤凰公益:现在都讲究跨界联合,您对公益的跨界联合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初学基:跨界联合这个词现在是比较热的,由于现在大家进入互联网的时代,现在社会上对公益这一块的需求很多,但是对整个的活动的整合,确实有难度,通过线上线下大的公益平台,能够从筹措资金,组织活动,到组织实施,很好地利用互联网这么一个创新机制,让不同的社会组织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目标,然后实现双赢,多赢。就好比说我们农村中学科技馆,实际上就是很好的一个跨界项目。我们通过基金会来筹措资金,通过科协系统来组织项目的落实,到最后,教育部门来开展活动,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跨界活动。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初学基:农村中学科技馆解决了科普最后一公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b785ced2-8106-4048-a823-b023b5c4a68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