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锦萍:公益跨界要警惕商业披上公益的外衣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当我们跟商业结合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善用商业机制,同时也要警惕,预防公益成了商业的外衣。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本次发布会以“新益求新”为主题,发布了今年凤凰公益将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的“爱在星空下”、“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八个公益新IP,对“承诺胶带”、“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等优秀创新公益项目进行推介,并公布了年底公益盛典的评选方案。

全国主持界最高奖“金话筒奖”得主徐靓担任本次发布会的主持,北京电影学院96级明星班班长孔维,湖南台主持人齐思钧等明星也亲临现场,发布了他们今年将重点参与的“行动者联盟”成员项目。数十位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大咖出席了发布会,几十家主流媒体记者到场进行报道。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公益:金老师你好,现在已经进入了善经济的时代,您认为公益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呢?

金锦萍:公益面临的挑战是很多的,一方面是时代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有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到来,这都会给公益带来一些比较大的挑战。但就公益领域而言,我认为这些挑战是一直存在的。比如说我们会发现公益界在开源方面的乏力,也就是如何去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进入到公益慈善界,还会发现我们慈善组织或公益组织本身的能力还是有极大提升的空间。我们还要考虑到我们的学习能力,包括我们的自身建设能力。另外我们也要考虑到,就是对公益来讲,最重要的目标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然后来维系我们社会中公平的正义和美好的事务,所以就此而言,我们用什么样的项目去解决这些社会问题也是极大挑战。

凤凰公益:那社会创新需要跨界融合,您认为公益与商业怎样才能更好的融合呢?

金锦萍:其实公益和商业的融合一直都存在。在当前这个情况下,我们之所以说公益和商业要融合,并不是我们主动选择。它就是社会的一个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去考虑,如何去更好的实现结合呢?事实上我们做公益要懂得运营商业机制,商业机制的内涵就在于它是可以持续不断地产生资源,能够形成自我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商业机制是能够激发人的能动性,能够引入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但是对公益而言,当我们跟商业结合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善用商业机制,同时也要警惕,预防公益成了商业的外衣。

凤凰公益:那您认为公益想要跨界成功,这其中最重要要素是什么?

金锦萍:其实跨界不是那么容易跨过去的,它对能力的要求还挺高的。一方面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对公益也罢,对商业也罢,还是需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但是我们在公益和商业融合的过程中,会发现有从很多模式里面提取融合的公益和商业的双重因子。那该如何去对待呢?这时候就考虑到,在这样融合的过程中,我们公益组织是不是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对大量的新事物的出现是不是有开放的心态。同时也要考虑到我们跟商业组织在合作的过程中,如何去营造一个双赢或者共赢的模式。其实无论公益也罢、商业也罢,归根到底我们还是要共同把这社会建设成更美好的社会,从这意义上来讲目标是一样的。所以在这样的融合过程中要清醒自己的行为边界,同时要有积极拥抱与我们不同的合作者。

[责任编辑:黄能文 PP014]

责任编辑:黄能文 PP01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金锦萍:公益跨界要警惕商业披上公益的外衣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25f1277b-2bd2-4985-b277-e2feb8054ba2.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