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永光:用跨界创新打破自画的牢笼,实现无界公益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并发布了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评选方案。

5月9日,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在北京蔓兰酒店召开。本次发布会以“新益求新”为主题,发布了今年凤凰公益将与公益机构等多方联合打造的“爱在星空下”、“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等八个公益新IP,对“承诺胶带”、 “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等优秀创新公益项目进行推介,并公布了年底公益盛典的评选方案。

徐永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在现场做了精彩演讲并发布了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评选方案,以下为演讲实录:

很高兴参加“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的启动。我参加过几次凤凰网的品牌公益项目“美丽童行”,“行动者联盟”是第一次参加。雪梅(凤凰公益主编孙雪梅)告诉我,年底将举行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让我做评委会主席,其实没说几句话,我就同意了。这个沟通的成本很低,为什么成本低呢?基于信任,一个社会要有了信任,效率会大大的提高,中国现在最缺少的就是一种信任。

今天我觉得非常好,看到“公益创新”这个旗帜举得很高。现在的公益界面临着一个“互联网+”的大潮,面临着一个从工业3.0跨入工业4.0的趋势。整个科技创新、商业创新、社会创新来势迅猛。但是在公益方面,创新非常缺乏。当下的公益还固守着一个封闭的领地:作茧自缚、划地为牢、自娱自乐、孤芳自赏,我觉得这些词基本上适合这个领域。科技、经济的创新不断地侵入公益的地盘,现在共享经济跟公益有多少区别?公益创新迫在眉睫。

我们正在与社会企业联盟,共同举办一个中国社会企业奖,摩拜单车作为社会机构入围了这一项目,而且两个专家评委会,“互联网+”和环保都接受了这个项目入围。企业入围,大家不能立刻容忍,认为社会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赚钱的。但是我认为社会企业有一个模式是商业模式,它是一个商业,却也有三层底线:为了解决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保持财务可持续发展。要赚钱,这只是一个模式,这是三层底线,全世界比较认同这个标准。摩拜进入的城市公共交通,实际上政府管辖的领域,政府来要花很多钱治理的交通问题,结果摩拜这一类的共享单车出资,减少了政府的财政支出。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交通的出行问题,一个是减少碳排放,减少雾霾,减少了交通拥堵,更有助于骑行者的健康。就我个人而言,几个月下来大概骑了五六百公里,肚子已经小了一圈。我太太怕有安全问题,所以给她发了安全骑行四字诀:自行车道按停,十字路口看灯,拐弯左顾右盼,找地导航最灵。丹麦是自行车之国,丹麦62%的国会议员都会骑自行车上班的。他们因为骑自行车,它有一个评估,就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一年减少病假一百万天,每骑行一公里比开车一公里为丹麦节省了0.8欧元,丹麦一年因为骑自行车给政府节省的钱是800万欧元。这样一折算,中国人一天骑1.5公里骑自行车,一年就能给国家减少3500亿。

总而言之,现在整个商业创业越来越接近公益,我们公益如果不创新,领地就会越来越少。公益向右,商业向左,公益要向右讲效率,商业向左要讲社会责任,最后是左右逢源。现在公益和商业很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分不清公益中的商业,还是商业中的公益,这一个中间地带就是创新地带。公益如果固守过去的领地,那么我们就很难有立足之地了。

我们今天的活动也是讲公益要走入每个人,让每个人在不知不觉中参与公益。现在我们这个领地越来越狭小了,所以我们要创新,要去争取自己的领地。有一个很让我们沮丧的调查报告,就是盖洛普在2015年对140多个国家做的公益调查,盖洛普调查15万人,平均一个国家一千人,问了几个问题:你上个月参加过志愿活动吗?你上个月给公益组织捐过款吗?你帮助过陌生人吗?在这140个国家,中国排名140名。这说明我们公益领地越来越小,竟然都小于90年代,这真的很令人沮丧。

所以我们一定要创新,一定要跨界,不能再自我封闭,我觉得公益应该做成无界公益,没有界线,应该跨入所有的领域。

这次的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评选活动是由四个方面构成,从媒体、公益机构、学术界的立体维度,打造更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全国性公益事业交流平台,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具有影响力的年度公益人物、年度公益创意、杰出公益项目、公益贡献企业奖,我们是要强调通过展示一些目前公益人物、公益创意、企业公益专业性、影响力、创新性的项目,能够给社会做出一个方向性的引领。

这个评选有公益人物奖5-10人,也就是要说倡导“人人可为”公益模式,促进公民的成长。杰出公益项目奖10个,要体现创新和拓展精神,倡导公民公益理念。还有公益年度创意奖也是5-10个,要体现创新和拓展精神,促进社会问题解决,公益事业的发展。还有公益贡献企业奖,要体现这些获奖机构他们的商业智慧、公益事业的开创性。

参选资格是这样的:对象是企业、机构、个人。活动时段是2016-2017年度。评选机制是推荐和自荐结合,推荐人是四个方面。我们会在8月份启动自荐和社会报名。

评选的标准有6条:可持续、创新、参与、效率、效果、透明。评委会请我做主席,我欣然接受。还有李亚(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朱锡生(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肖隆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阚丽君(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金锦萍(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张晖(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张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部主任)等人组成了很高大上的评委会。

启动是7月份公布报名渠道和推荐人名单人,接着8月-9月推荐人推荐公益盛典获奖候选人/同步接受社会报名,10月份初审评委依据评选标准打分,评选出入围名单,11月底,举行行动者联盟年度公益盛典,公布评选结果,并且颁奖。我觉得这个奖项还有一个特点,不光是凤凰网、凤凰公益在做,实际上行业共同行动者联盟都要去做这样一个奖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徐永光发布行动者联盟公益盛典评选方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1/d62a0dea-c57b-4aa1-8630-03f529ef5ddd.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