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性教育读本被吐槽尺度大,你怎么看?


来源:凤凰网综合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由此引起各方关于儿童性教育的争议。

《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

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家长发微博称,学校通过“读书漂流”活动,发给正在读二年级的女儿一本性教育读本,出现部分过于直白的词汇,包括“阴茎”“阴道”等男女生殖器名称。

这位家长表示,自己不反对性教育,但这种直接把性教育读本发给学生自己阅读的方式不妥。由此引起各方关于儿童性教育的争议。

性教育书籍名为《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二年级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第2页“主题一人的诞生”内容中,包含了“爸爸妈妈相亲相爱”、“爸爸的阴茎放入妈妈的阴道”、“爸爸的精子进入妈妈的子宫”三个过程,并配有图画。在另一幅图中,展示了两个场景,其主旨为教育孩子防范性侵。

吐槽的家长表示,自己并非质疑性教育读本的内容尺度,而是认为学校直接将此书发给二年级学生阅读不妥。

涉事学校已决定将该书收回,但校方表示性教育课程在中小学开展很有必要,因此,将来会在合适的时机继续推进相关课程。面对争议,校方负责人解释称,因事先未与家长沟通,才造成误会,毕竟家长们的年龄及接受程度不同,存在意见分歧也难免。

编写此书的北京师范大学儿童性教育课题组在其官方微信“爱与生命”作出回应,表示性教育实践中的确面临一些所谓“敏感”话题,课题组希望性知识能和其它科学知识一样,被自然、准确地传递给儿童,让儿童感觉到认识生殖器官,跟认识身体的其它器官一样,懂得这些器官很重要,一定要保护好。

“事实上,孩子在我们的性健康教育课上能自然、大方地说出生殖器官的科学名称,而且年龄越小越自然。”课题组强调。

北京性健康研究会理事黄莉莉认为,《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在内容和尺度上并无不妥。她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由家长和老师指导孩子阅读性教育书籍,由孩子直接阅读的方式确实欠妥。不过,上述家长描述的情况如果出现,家长也不必担心,因为即使不让孩子读,孩子也会从其他渠道获得。

据了解,2008年,教育部就颁布了《中小学健康教育纲要》,要求在依托体育和健康课程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一些性教育方面的内容。

黄莉莉介绍,目前,不少家长都认同对孩子进行性教育,但在实际情况中,部分家长对于性教育究竟会教孩子什么内容并不了解。

目前,关于此事的争论在各大网络平台仍在继续。那么对于这一事件究竟该如何看,儿童性教育究竟该如何做呢?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儿童性教育读本被吐槽尺度大,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