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李一飞:将提交“女童保护”的三条建议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作为座谈会发言嘉宾,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召开。“女童保护”发布了《“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据“女童保护”统计,2016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熟人作案近七成,超六成性侵者为多次性侵;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仍旧严峻。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作为座谈会发言嘉宾,在活动现场接受了凤凰公益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

凤凰公益: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您多年支持“女童保护”工作,并在两会上为儿童防性侵教育发声,那么您认为目前儿童防性侵教育的普及,有了哪些进步?

李一飞:我觉得这两年女童保护在儿童防性侵教育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在他们的推动下,2015年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把过去的“嫖宿幼女罪”,一并并入强奸罪,加大了这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我觉得这是法治的一种进步,这是女童保护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果。

另外,在宣传教育方面,儿童防性侵教育由原来人们根本不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在可以说整个教育界都比较关注了,有的地方专门开了儿童讲防性侵方面的课程,有的学校专门开了关于青春期的有关课程,我觉得这些都与这几年女童保护的推动是有关系的。

凤凰公益:关于儿童保护,今年两会您准备了什么样的议案?

李一飞:我去年就讲过,我一定要做我们公益组织代言人,所以今年“女童保护”起草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个是关于建立女童防性侵的一个完备的法律体系,另一个建立完备的教育体系的建议,还有社会政府对于女童保护救助方面的建议,我觉得这些建议都很好,我今年准备提交两会。

凤凰公益:您觉得学校在防性侵教育普及上面,应该如何做?

李一飞:我觉得在防性侵教育这个方面,一个是防性侵本身作为一种常识,从儿童时期就对孩子进行教育和培训。另一个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今年我看到了1月25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个意见非常好,我看到这个时候,我感觉我们的国家在改变社会风气方面更有了希望,其实我觉得我们过去的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文化内涵的缺失,没有文化方面的教育,只是一种知识的传授和技能的训练,真正好的教育应该是有文化内涵的,有文化内涵的教育,才是有灵魂的教育,这种教育才能真正培养人的精神禀赋,所以我觉得复兴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对刚才我们谈到的这个问题,是一种从根本上去解决它的一个更好的措施,当然它是一个治本的措施,也需要长期的努力。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一飞:将提交“女童保护”的三条建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6/9c0d2a76-0ade-4afc-8679-9eca604a06e0.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