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儿童教育投入要随着儿童流动方向而定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教师性侵学生是极个别的案件,绝大部分老师都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毕竟犯罪是极少数的,我要为绝大多数教师代言,不能让极少数犯罪影响我们整个教师队伍,教师性侵学生这类事情绝不能姑息,该入刑就入刑。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

凤凰公益讯 3月2日,由女童保护基金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就“如何做好儿童性侵案件后期治理”参与了讨论。现场实录如下:

央视主持人沙玛阿果:《“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中提到了教师性侵儿童的案件为76起,因为教师相对于学生其身份更为特殊,这种新闻更会收到社会的关注。这样的报告结果,或许有些老师会委屈,感觉少数人的犯罪让教师群体蒙羞,蓝春桃老师您对此怎么看?

全国人大代表蓝春桃:首先我申明一下,教师性侵学生是极个别的案件,绝大部分老师都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都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学生在兢兢业业、干为孺子牛,这样老师难道不是多数吗?毕竟犯罪是极少数的,我要为绝大多数教师代言,不能让极少数犯罪影响我们整个教师队伍,教师性侵学生这类事情绝不能姑息,该入刑就入刑。

拿我们地区教育行业来说,现在对教师职业道德项规定很严格,我们城区所有学校都有监控,全方位的监控,每个教室、办公室,要求老师平常指导学生,办公室必须两个以上老师才可以,教室24小时监控。另外县里边有考评制度,一个学校只要一名老师今年违纪违法,所有老师都要考评降级,所有老师都要受到影响,因为这是全体教师蒙羞的事情。我们所在区域对老师要求很严格,比如一名老师违法违纪,首先这名老师三年之内没有奖金,职称要降级,学校三年绩效考评没有,全校绩效考评可能拿到一等奖,全部降到三等奖,我们当地政府对教师职业道德要求非常严格。

只要有违规、轻度违法全部清除教师队伍,不允许不法人员在教师队伍认教,现在有全国互联网教师信息系统,通过教育行政部门把违纪老师污点写进去,从源头上不能给这些人进入教育行业的机会。毕竟教师为人师表要做学生榜样,只要违法违纪,让最光辉的教师事业蒙羞就要严惩。我们当地政府对教育从业者要求很严格,学校领导对老师的师德、法制教育也很严格,每个开学初第一天政治学习,全校老师都要学习关于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的课,有时候也请司法部门相关人士到学校里做法律讲座,进行预防违纪教育。

从教育者角度来讲,国家将不少资金投入到了关爱儿童、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中。我还希望,陪父母去城市打工的孩子也能得到很好的教育,国家教育投入跟着孩子的流动方向而投入,在打工者居多的城市建更多的爱心学校,父母可以带着子女同城上学,降低儿童不安全因素。孩子的监护光靠学校、社会还是不行,家长毕竟是他第一监护人,今后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不光往农村投,更要随着儿童的流动方向投,这样才能尽可能的公平。

[责任编辑:杨婧 PP012]

责任编辑:杨婧 PP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蓝春桃:儿童教育投入要随儿童流动方向而定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6/6554d849-b586-4e43-9a8b-5bd4eb275d98.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