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大代表孙晓梅:强化被性侵儿童强制报告制度,同时保护儿童隐私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提出,应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共同构建保护儿童免于性侵害体系。孙晓梅在此次两会提案中,除提交儿童预防性侵建议外,还提交了关于呼吁大学开设家庭学科的建议,在家庭学科中,讲授儿童性教育、儿童法律、儿童安全、儿童营养等知识,同时加入儿童防性侵犯内容。

凤凰公益讯 2017年3月2日,由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与凤凰公益联合主办的2017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京师律师大厦召开。“女童保护”发布了《“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据“女童保护”统计,2016年平均每天曝光性侵儿童案例1.21起,同比增长近三成;农村地区曝光案件首次高于城镇;熟人作案近七成,超六成性侵者为多次性侵;我国儿童防性侵教育现状形势仍旧严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提出,应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共同构建保护儿童免于性侵害体系。孙晓梅在此次两会议案中,除提交儿童预防性侵建议外,还提交了关于呼吁大学开设家庭学科的建议,在家庭学科中,讲授儿童性教育、儿童法律、儿童安全、儿童营养等知识,同时加入儿童防性侵犯内容。

孙晓梅还强调,在法律层面,应加强针对儿童性犯罪的强制报告制度,对儿童遭受性侵犯知情却不报告的行为追究法律责任,避免周边人知情不告的情况。同时在制度层面,还应设立专门的性侵儿童罪,完善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建立儿童福利制度,并突出保障未成年人隐私权,避免对受害儿童造成二次伤害。

孙晓梅还提到,社会层面的救济和矫正,能够撑起儿童权益的保护伞。这个方面主要是建立专门的救助机构和组织,及时开展法律援助并设立国家补偿制度。对于那些身心都受到摧残的孩子,国家应有补偿制度。同时强调矫正救助方面的强制治疗制度,如果发现恋童癖应将其送去接受强制治疗。

针对记者提出的校园警务室对预防儿童被性侵的作用时,孙晓梅也坦言,大多数校园警务室工作人员不太了解儿童心理,也不太了解儿童语言,其主要任务就是抓小偷或是起威慑作用。所以建议公安机关应该对校园警务室进行更深层次的培训。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人大代表孙晓梅:建议设立性侵儿童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06/934eb2da-5957-4baa-9f56-aec884f7303e.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