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 “丝路博爱基金”在京成立


来源:凤凰公益

2月20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在京成立,同时宣布启动“丝路博爱基金”重点项目——中巴急救走廊及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

2月20日下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丝路博爱基金”在京成立,同时宣布启动“丝路博爱基金”重点项目——中巴急救走廊及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副会长郭长江、王海京、王汝鹏、王平,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卫计委等相关部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巴基斯坦、阿富汗驻华领事和红新月会代表以及捐赠企业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网络

陈竺在启动仪式上致辞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和平发展繁荣的梦想,赋予古老丝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际红十字运动的重要成员,作为党和政府人道领域的助手和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成立丝路博爱基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深化红十字人道外交和国际交流的使命所在,是全面实施“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构想的重要举措。

陈竺指出,丝路博爱基金将成为集合人道资源,共建和平发展繁荣新丝路的重要平台和纽带。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丝路博爱基金将充分发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专项公益基金、中国国际人道援助基金、国家重点支持的民间援外基金、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发展基金、国际志愿服务基金的作用,充分借助国际红十字大家庭的力量,引领更多的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和志愿人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优化人道服务供给,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福祉,让人道博爱之光辉映丝路。

据悉,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2020年战略》,中国红十字会编制的中国红十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未来五年,中国红十字会将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要求,联合红十字国际组织和沿线国家红会,加强区域性应急和备灾协作,共建“一带一路”红十字急救走廊。加强与各国红十字会在应对气候变化、人口老龄化等方面的互利合作,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非紧急阶段人道发展项目,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社区发展、卫生健康等人道救助和服务项目,使红十字人道外交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力量。

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张钧安、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裴道博、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巴基斯坦红新月会主席赛义德·伊拉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高级参赞穆罕穆德·阿米尔·科汗、阿富汗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穆罕穆德·埃格巴尔·马藤·巴卡赞等相继发表致辞,祝贺丝路博爱基金成立,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国际人道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郭长江介绍丝路博爱基金的成立情况,并代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接受捐赠。陈竺为丝路博爱基金发起人颁发证书,徐科、王平向巴基斯坦、阿富汗红新月会代表转赠象征中巴急救走廊、先心病救助项目标识牌。

据悉,中巴急救走廊是丝路博爱基金重点资助开展的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示范项目,将围绕“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在沿线布设由“急救站+救护车+急救人员+信息系统”四方面构成的急救单元,形成沿线应急救护、公共卫生服务供给带。中巴急救走廊第一站将落地中巴铁路南端终点瓜达尔港,并在当地建设首个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

丝路博爱基金还将借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模式,资助开展阿富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项目。

中华医学会、武警总医院、北京999急救中心、上海华山医院,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部分地方红十字会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多家新闻媒体也参加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杨婧 PP012]

责任编辑:杨婧 PP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