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芩:留守儿童需要父母更多爱的陪伴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11月28日,由凤凰公益、厦门国际银行、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的“汇爱行动”公益平台启动仪式暨“厦一站·汇团圆”第二季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著名作家苏芩作为特邀公益大使出席“汇爱行动”公益平台启动仪式,并接受凤凰公益专访。

11月28日,由凤凰公益、厦门国际银行、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打造的“汇爱行动”公益平台启动仪式暨“厦一站·汇团圆”第二季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标志着“汇爱行动”公益平台正式加盟凤凰公益“行动者联盟”,厦门国际银行与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成为凤凰公益战略合作伙伴,通过“汇爱行动”在更广阔的平台上持续关注与扶持留守儿童家庭,不断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著名作家苏芩作为特邀公益大使出席“汇爱行动”公益平台启动仪式,并接受凤凰公益专访。

著名作家苏芩

凤凰公益:“汇爱行动”关注留守儿童,您对这些孩子的生存状态有怎样的了解?

苏芩:我觉得现在留守儿童群体在扩大,前几年提起留守儿童更多集中在乡村、经济落后的地区,但是这几年城市留守儿童群体在扩大,包括身边有很多朋友因为工作原因,常年在外地工作,他们的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或其他长辈一起生活,可能一年见不了几次面,这也是我们现在城市化进程新的现象,也就是除了我们过去所理解那种乡村的留守儿童之外,现在城市留守儿童群体越来越扩大,其实我觉得留守儿童已经是我们生活当中非常大的群体了。

凤凰公益:在您看来,长期缺乏父母关爱与陪伴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

苏芩:我们都知道父母的陪伴给予孩子的不光是呵护和爱的感觉,它其实对于孩子的成长、健康特别有帮助,长期缺少父母陪伴的孩子比较敏感、自卑,甚至缺乏安全感。其实我们后来发现,往往是在童年的时候缺少父母足够的呵护和陪伴的孩子,在日后情感当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包括我们目前工作中经常发现很多留守儿童在感情上有不安全感、有更多的猜疑,甚至有一些我们认为比较极端化的情绪反射。所以我在想,可能父母的教育最重要的是爱的陪伴,这个爱的陪伴真的会贯彻孩子一生,我觉得父母对于孩子最小的投资就是陪伴和爱,如果有了这样的一份投资,对于孩子一生性格健康特别有帮助。

凤凰公益:“汇爱行动”的线下走访,您作为爱心大使有什么期待?

苏芩:我之前接触过不少留守儿童,记得前几年,当时媒体报道过的爆米花女孩,那个女孩跟爷爷打工,每天在爷爷摊上写作业,她因为学费非常紧张,当时我在网上发起凑集学费的活动,短短几小时之内,帮她凑齐了上学的学费。从那个时候起,我对留守儿童的印象有了特别深刻的飞跃,我才知道其实在城市当中,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算新型的留守儿童,因为父母没有时间照料,由其他长辈带着漂泊或者到其他地方打工,也算另外一种留守儿童类型。真的希望通过这次“汇爱行动”,看看留守儿童到底他们生存状态什么样。

凤凰公益:临近年末,您觉得“团圆”对留守儿童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

苏芩:很重要,我之前去过相对偏远的地区做公益活动,这些留守儿童眼睛是我特别受不了的,他们每次在看到人来的时候,那个眼神既紧张又警惕,但是当你走的时候,他们要么躲在树后要么躲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眼神里充满的那种期待让你特别心疼,这些孩子内心极度渴望爱,他们特别害怕关心他们的人不见了,尤其是父母。可是当你来的时候他们很紧张,很多孩子常年见不到爸妈,一旦见到爸妈会躲、会跑。过年相处七天之后,父母又要走,对孩子来讲又是另外一次更深的伤害。

凤凰公益:厦门国际银行发起的“厦一站·汇团圆”帮助留守儿童父母春节回家团圆,从企业社会责任角度,您认为对推动留守儿童问题解决有什么积极作用?

苏芩:特别棒,这是特别好的示范作用,可能会让更多人加入到这个群体,其实我一直觉得,留守儿童最缺的是什么?是铅笔盒吗?是新衣服吗?是经济上很大帮助吗?当然有帮助最好,让我说,他们最需要爸妈,父母在自己身边多待一刻都是莫大的安慰。一个孩子如果常年父母不在身边,他们缺少依靠。每个孩子都需要依靠的,如果一个孩子常年没有父母陪伴的话,他在学校里,可能小朋友面前表现不够自信的状态,一旦他受到欺负了,或者有什么委屈,没有人给他撑腰,这样的孩子在学校真的有时候不够阳光。其实“汇爱行动”最大的功德是什么,不光把父母带回孩子身边,也把阳光和自信还给了孩子。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著名女作家苏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1/28/9c89f30a-f720-49ba-aea3-cf598a36a72f.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