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文斌:孩子有安全才有梦想


来源:凤凰公益

11月20日,由伊利方舟、凤凰公益、传梦公益基金和女童保护基金联合发起的“安全守护,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奥加美术馆顺利举办。当日恰逢“国际儿童日”及伊利方舟四周年,数百位政府人士、公益组织、法律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等莅临现场共话儿童安全保护。

11月20日,由凤凰公益、伊利方舟、传梦公益基金和女童保护基金联合发起的“安全守护,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在北京奥加美术馆顺利举办。当日恰逢“国际儿童日”及伊利方舟四周年,数百位政府人士、公益组织、法律专家和教育工作者等莅临现场共话儿童安全保护。

活动现场,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汪文斌接受了记者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汪文斌

凤凰公益:汪理事长您好,基金会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当时为何决定联合举办“安全守护,与爱‘童’行”2016中国儿童安全保护主题活动?

汪文斌: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成立四年来,一直在探索一件事:怎样有效地保障孩子的安全。儿童安全教育,我们做了三年,今年是第四年,我们已经慢慢地摸索出适合广大学校的安全教育方式,即安全系统教育。

有些学校做一些事情不知道够不够,有些不知道怎么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本校老师、校长对本校安全状况不了解,可能会出事的因素不了解,所以不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基金会出台的全息图教育,几乎包括安全教育的方方面面,老师去排查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措施。

先有全息图再有生态效果,这是我们建立“伊利方舟”的必由之路。当然公益的力量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将来我们的全息图会升级为2.0、3.0,现在在实施试点项目,完善以后会把系统免费开放,就像特斯拉一样,向社会免费开放,争取更大范围、到更多学校去帮助更多的孩子。

凤凰公益:在“伊利方舟”项目中,企业扮演什么角色?

汪文斌:伊利集团的高管有一个共同的认知,孩子有了安全才有梦想。在安全的基础上,还要健康。因为没有健康,那么仅仅是成活不是成长;有了健康以后还得有快乐,快乐的童年。如果只有健康没有快乐,那他是幸运而不是幸福。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第一,首先保障孩子的安全,在安全基础上,要维护他们的健康,在健康基础上,全社会一定让他们快乐,让他们有梦想、并且有能力实现这些梦想。正是基于这些理念共同点,两方结合起来,“伊利方舟”才走到今天,而且新的“伊利方舟”会以今天为起点,通过新的内容、新的方式走得更远。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学校受益,将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我们将为此努力。

凤凰公益:除了刚才说的全息图2.0、3.0,未来还有什么计划?

汪文斌:现在第一个阶段是五个县43所学校,在做我们的全息图完善、生态校的试点,那么明年开始把全系图和生态校2.0版普及到五个县全覆盖,再进行试点、再进行完善,探索出一定示范性、模式性的方法以后,我们将把它向西部更多的县做推广。

凤凰公益:覆盖面积越来越广?

汪文斌:对,由点到面,最后由面到立体,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往下走,内容构成有高低层次,而我们的工作也有近中远节奏。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