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跃跃: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建设者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建设者。女童的安全、生存与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关注女童,就是关注我们共同的未来;促进女童发展,就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保护女童权利、促进女童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做了总结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联合国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全国妇联举办“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展示我国政府及公益机构促进女童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共同探讨促进女童全面发展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与办法,共同倡议为女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全国妇联向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大女童致以良好的祝愿。

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建设者。女童的安全、生存与发展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关注女童,就是关注我们共同的未来;促进女童发展,就是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保护女童权利、促进女童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女童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生效以来,女童生存、发展、受保护与参与权利得到进一步保障,女童的发展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五年前,联合国又专门设立“国际女童日”,再次彰显了赋予女童权利和确保女童人权的重要性。目前,“促进性别平等,增强妇女和女童的权能”已经作为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列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事业,把男女平等作为基本国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发展,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始终恪守《儿童权利公约》,认真履行“让所有儿童享有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承诺,把儿童事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统筹实施,建立了以宪法为基础,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为主体的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体系,建立完善了管理儿童事务的议事协调机构,制定并实施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将性别视角和儿童优先视角纳入各项法规政策的制定,保障女童不因性别受到歧视,与男童一样平等享有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权利。政府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加大对侵害女童权益的惩治力度,加大对困境女童的帮扶力度,加快女童福利制度建设,加强女童工作资源整合,形成了全社会尊重女童、关爱女童的良好格局。

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承担着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的职责。多年来,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倾力推动女童发展。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大力宣传倡导,深入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弘扬先进性别文化,鞭挞重男轻女的落后观念,推动尊重女童、爱护女童、男童女童平等发展成为社会共识。二是注重源头参与,关注跟进立法进程,提出多项加大对儿童保护力度的立法建议,推动反家庭暴力法出台,推进家庭教育地方立法,推动完善保障女童各项权益的法律法规。三是开展权益保护,与相关部门合作,在女童教育、健康、安全保护、发展,特别是女童安全的预防干预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四是指导家庭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发挥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阵地作用,引导家长言传身教,树立良好家风,为女童全面发展创造和谐的家庭环境。五是实施公益项目,依托儿童少年基金会、妇女发展基金会等慈善平台,通过实施春蕾计划、安康计划、母亲健康快车等公益项目,凝聚社会爱心,温暖困境女童,帮助她们健康快乐成长。六是加强专题研究,聚焦女童生存保护和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中国女童生存发展状况研究及女童的性别观念等研究,为开展女童工作提供数据和理论依据。

总之,女童生存、发展、受保护的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女童权利得到进一步保护,女童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受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女童教育、权益维护、安全保护等方面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促进女童全面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全球妇女峰会上,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重申承诺,提出了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点中国主张”,为促进包括女童在内的妇女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四点主张”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突出工作特色,争取更多资源,在推动女童与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要进一步推动法律政策完善。发挥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大力推进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大力推动两纲的实施,推动在法律政策顶层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中充分体现性别平等和儿童优先。

要进一步维护女童合法权益。立足基层,发挥维权站点作用,对侵害女童权益行为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助解决;关注女童生存、发展、受保护与参与等权益,重点关心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通过宣传教育、调解服务等手段有效预防侵权行为的发生;密切关注侵害女童权益的重大典型案件,及时跟进、适时发声,督促解决。

要进一步加强家庭支持。继续推进家庭教育立法,积极为困境儿童家庭争取福利政策,大力推动0—3岁托幼机构建设,深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帮助家长树立男孩女孩都一样的观念、传承良好家风、提高教子能力,掌握运用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引导女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

要进一步强化女童公益事业。因地制宜实施好春蕾计划、儿童快乐家园、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实事项目,为女童特别是贫困、留守、残疾等困境女童提供营养健康、教育培训、社会交往、心理情感等多方位的支持和帮助,提高她们参与社会、实现自身发展的能力;充分发挥两个基金会的公益平台作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拓展公益发展领域,打造公益事业品牌。

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倡导。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爱女童的政策、措施和成就,宣传儿童优先、性别平等的理念。提高媒体、大众的社会性别敏感和关爱女童的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女童发展,营造有利于女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要进一步重视理论研究。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针对女童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性别议题,深入开展女童相关理论研究,大力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为参与法律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为做好女童工作、促进儿童发展提供服务。

同志们、朋友们,女童与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重要任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推动男女平等、促进女童全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煜 PP011]

责任编辑:王煜 PP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沈跃跃: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建设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d1680015-1ba5-497d-9513-f30f8b2668c0.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