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文珍:从三个视角解决儿童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第一个视角是儿童的视角,第二个是权利的视角,第三个视角就是性别的视角。为什么从儿童视角来看,因为我们国家儿童总人数为2.79亿,其中女童为1.29亿,所以女童群体是一个很大的群体。

10月10日,在第五个“国际女童日”前夕,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凤凰网公益频道承办的“女童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妇联机关、公益慈善机构、有关专家学者等200余人出席。研讨会上,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进行了主题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尊敬的沈跃跃主席,宋秀岩副主席,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也非常荣幸能参加这个研讨会,并就女童问题,跟大家一起学习和交流。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是聚焦女童的发展和保护。那女童问题我们应该怎么看待?怎么看待和分析女童问题?这就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女童保护我们需要分析的三个视角。

第一个视角是儿童的视角,第二个是权利的视角,第三个视角就是性别的视角。为什么从儿童视角来看,因为我们国家儿童总人数为2.79亿,其中女童为1.29亿,所以女童群体是一个很大的群体。在这1.29亿当中,还有残疾儿童,有孤儿,有流动的、留守的,还有城乡低保的儿童。但这些儿童的总数,我们没能分性别,所以在每一个群体当中,都会有女童,这是从儿童群体来分析。

第二个,我们分析女童是作为一个群体,她应该享有的权利,就包括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她应该和男童一样享有权利。从视角来看,我们怎么样能保护她们跟男童一样平等发展?刚才宋主席也谈到了,从性别的视角来看,我们要包括男童跟女童一样平等发展,需要保证女童有同等的生命意义和价值,有同等的生存发展的水平,有同等的参与权利和机会,有同等的社会回报,最后还要有同等的社会评价。

如果我们能实现这几个“平等”,基本上女童的发展和男童就没有太大的差别。那我想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女童为什么我们要对她给予特殊的保护。刚才记者问我,女童是不是被过分提及了?为什么女童我们要给她们特殊的保护?那就要分析女童面临哪些危险和困境!首先就是歧视,刚才已经有人谈过了,我就不多说了。

再一个就是失辍学,从女童的教育现状来讲,比男童辍学的比例要高,第三个就是女童在家庭当中呢,还是处于一个劣势的地位,女童要干家务活,要照顾弟弟妹妹,她们付出多,回报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龄女童早婚的问题,她自己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机会。最后一个就是暴力的伤害,女童比男童面临更多的虐待、遗弃、性侵、拐卖,这就是女童涉及到的风险。

还有前一段时间甘肃发生了一个震惊社会的惨剧,杨改兰杀死了她的几个孩子,后来她丈夫也服毒自杀了,那么在这样的悲剧发生之后,大家都在分析造成这个悲剧背后的原因,如果我们从杨改兰生活环境的背后情况分析,我们就不难发现,一个是她从小家庭环境就不良,可以说是没有一个很好的成长环境。

依法保障,是女童保护的基石。我们国家宪法规定了男女平等的原则,同时又实施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近几年对儿童的保护也在加快,《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都向后出台。同时对拐卖也做了明确的规定,这些都加大了对女童的保护。同时我们还出台了几个意见,比如说严惩性侵未成年人的意见等等,这对我们加大女童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但我们还要增加两个视角,一个是性别的视角,再一个就是儿童的视角。我们要有专门促进妇女发展的纲要,这个也对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依据。还有我们建立了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的机制,这对制定和实施法律,对是否能够保障女性的权利进行分析、评估。现在我们目前有24个省已经建立了这种机制。

这是我想谈的第一个措施。第二个就是教育,教育应该是对女童最好的保护,女童教育,我们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着手,一是在教育过程当中,能够全面贯彻性别平等的原则,消除对女童的歧视。这个包括教育的管理、教育的内容,包括教育的各个环节,都影响落实男女平等的国策。

第二个就是保障女童平等接受各级各类的教育,我们现在基本上从学前教育,一直到研究生教育,女童和男童在校生的人数女生和男生的差别不是很大。但是我想请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大家注意,在校生的男女比例不能说明女孩子上学的人数就是比男孩子的人数多,但是真正的入学率还是有差别。特别是对大龄女童来说,对她的发展影响也是很大。

再有一个就是性别教育,性别教育当中,也有一些需要我们落实的国策,就是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现在广东、上海、中山我们都在进行性别教育的试点,也编了相应的教材,就是使孩子从小学就开始树立性别意识。第三个就是消除贫困。我们都知道贫困是无声的危机,对于女童减贫的措施就能成就一个未来的母亲,我们培养一个母亲,可能就对下一代有良好的影响。有研究表明,受过教育的母亲能大幅提高下一代生活的质量。

第四个就是要建立一个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我们现在的制度主要是面对残疾儿童,未来我们会从孤残困境儿童慢慢发展到普通儿童,这个对于女童自身发展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后一条就是我们要建立保护和服务体系,打通女童保护的最后一公里,女童的家庭保护,社会保护,这是需要多部门合作。

比如一个女童首先暴力伤害,是需要一系列的部门来介入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那同时呢,就是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各方面在儿童保护当中,都应该负起责任来。比如说家庭应该履行好监护的责任,学校应该对儿童,对学生进行性知识方面的普及。因为我们初中的时候,都会学生物,生物都会讲洋葱表皮细胞,但如果老师要讲生理卫生,讲青春期卫生,老师就会说,这个今天不讲了,你们拿回去看吧。

有很多女童是没有经过安全和性知识教育的,这方面是需要我们加强的。还要加强儿童保护的体系建设,在社区要有一个儿童服务机构。第三个就是社区要建立一个儿童保护机制,要有个预防、发现、报告的机制,这个机制就是我们平时做好预防工作,有问题我们就要及时报告,报告要有调查,要有介入调查,要有儿童的安置处理。

通过这样的措施,我们才能把儿童保护落到实处,解决儿童保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不一样的生命,一样的精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文珍:三个视角解决儿童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13/6c1d42be-42dd-4153-baf7-a4b27704ac8f.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