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总裁李亚对话微笑行动联合创始人Magee夫妇


来源:凤凰公益

自动播放

美国洛杉矶时间9月30日晚,由凤凰网与微笑行动联合主办、凤凰卫视美洲台协办的“2016凤凰网美丽童行—微笑行动洛杉矶慈善晚宴”在美国洛杉矶Beverly Wilshire酒店隆重举行,在慈善晚宴现场,凤凰网总裁李亚、微笑行动(Operation Smile)联合创始人Bill&Kathy Magee接受了凤凰网采访。

凤凰网讯 美国洛杉矶时间9月30日晚,由凤凰网与微笑行动联合主办、凤凰卫视美洲台协办的“2016凤凰网美丽童行—微笑行动洛杉矶慈善晚宴”在美国洛杉矶Beverly Wilshire酒店隆重举行,筹集的善款将用于微笑行动救助唇腭裂儿童的手术及康复治疗。这是凤凰网美丽童行发展十年以来首次走出中国,立足国际视角,在美国携手慈善伙伴为唇腭裂儿童募集善款,呼吁国际力量关注儿童发展。美丽童行2016年全年战略合作伙伴贝因美也再次以公益之心参与到晚宴中。

在慈善晚宴现场,凤凰网总裁李亚、微笑行动(Operation Smile)联合创始人Bill & Kathy Magee接受了凤凰网采访。

凤凰网总裁李亚、微笑行动(Operation Smile)联合创始人Bill & Kathy Magee接受了凤凰网采访

凤凰网:这是微笑行动与凤凰网第一次合作组织慈善活动吗?我想先请Kathy来聊一下。

Kathy Magee:对,第一次。我们今天来都是为了孩子,为了中国的孩子。这样他们会有更好的生活和未来。如果能帮孩子们走出困境,让他们幸福,如果有孩子需要做手术或者你们认为哪个孩子需要帮助,我们也会伸出援手。

凤凰网:这是你们第一次合作,我想知道你参与这次活动的原因是什么?

Bill Magee我们在中国已经25年了,治疗了成千上万名儿童,尤其是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但是我们现在在云南开展了一个项目,希望可以改善那边的医疗状况。在开始募集资金的时候,我们需要找到一个比较透明的公募机构,就看到了CCAFC(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这样就可以通过微笑行动专项基金募集资金了。当时并不知道原来这家机构这么好,也不知道它跟凤凰网的关系。通过这家机构我们结识了凤凰网,这个活动非常完美。因为当CCAFC(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意识到他们只能存储资金,并不能募集更多捐款,就和凤凰网建立了合作。凤凰网可以联结半个中国的人,可以和普通人接触,你也可以伸出援手。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这个影响力是很惊人的。我告诉李亚,这个前景非常好,明确知道自己要做的事。除了中国,我还没见过世界上哪个地方如此高效。

凤凰网:我知道这是“美丽童行”第一次走出国门,听了Bill医生刚说的,那么你希望这次活动能够收获什么呢?

李亚:首先,很高兴能和Kathy他们一起参加这次活动。因为他们1991年就开始帮助中国儿童了,这是一个持续25年的慈善行动,比凤凰网诞生还要早。凤凰网是10年前诞生的,在那一年我们开始了社会公益活动“美丽童行”。从2011年开始举办慈善晚宴,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募集了8000万人民币,用来改善中国农村儿童的生活水平,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我们和很多机构有合作,王林先生的CCAFC(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宋女士的机构,还有中国其他著名的机构,比如大病医保。我们和中国五大慈善机构有合作,共有12项公益基金。凤凰网是个在线媒体平台,传承了母公司凤凰卫视的使命和愿景,凤凰卫视是全球华人中最有影响力的媒体,凤凰网同样以负责的态度传递资讯,也有娱乐新闻。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责任,因为中国正在转型,而我们要扮演独特的角色,以独特的方式帮助人们。唇腭裂手术改善了中国数百万人们的生活,但是仍然有很多农村儿童需要其他帮助,尤其是在政府看不到的地方,在像我们这样的媒体没有触及的地方,我们的在线媒体可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引起更多的慈善行为。不仅仅是富人,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所以这次遇到“微笑行动”是非常幸运的事,这样可以跨越国界,引起更多关注和认知。因为凤凰卫视和凤凰网对于全球华人来说,是一个品牌,是一种象征。晚宴现场有我们非常有影响力的加州代表,还有美国电视台的华人代表。对于全球华人来讲,我觉得这次活动非常重要。同时很感激Bill和Kathy,即使他们都不是中国人,但是他们和全球60个国家都有合作,所以我认为这次活动就是双方共同合作的一个善举。

Kathy Magee:我觉得这次活动可以凝聚大家的力量,把问题集中起来解决掉。

Bill Magee我认为唯一可以联结我们的就是孩子,因为不管是拉丁美洲人、盎格鲁撒克逊人、基督徒、犹太人,还是佛教徒、印度人,孩子终归是孩子,你可以看到手术前后的变化。真的只要45分钟,这里传达的消息就是,参与这种活动真的会带来变化。真正美的地方在于,在我去过的60多个国家,都有来自不同国家的志愿者,大家汇聚一堂,跨越国界,用自己天赋去帮助他人,所以我突然意识到,这才是正确的事情。下周我有个演讲是在巴西,有幸要参加一个世界网络科技会议。在这之前我想说一下这个演讲,是关于信息科技会将面临怎样的挑战,如果你不介意,我需要用凤凰网作为一个例子。

李亚:谢谢,那太好啦。

Bill Magee:因为你说你用科技,通过很多方式来改变世界。我想对中国观众说,我们的国家有很多孩子,家里没有能力抚养他们,我们为什么要合作帮助他们。

Kathy Magee:如果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那影响就非常大了。

李亚:没错,就像Bill说的。只要看到一个孩子的笑容,不管他是什么肤色、什么宗教、什么民族,这些都不重要了。我认为大家凝聚力量、共同合作,才是重要的。我们意识到,对凤凰网和凤凰卫视来说,媒体,尤其是在线媒体,正在经历一场科技影响下的转变。您提到如何利用信息科技为人类谋福利,如果我们只是谋求商业上的成功,那么很多媒体就只会搏人眼球了。我认为这样在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是很难生存的,所以媒体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大众有时候需要被引导、被影响,没有什么比微笑更能打动人们内心,我们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Bill Magee:我们不久前才见过,但是我觉得好像是我在采访你,你是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怎么想到这一点的,可能这些问题听起来太繁琐。我一直在想,每个人都有爱和被爱的需求,这就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地方,我们都有这种需求。如果我不求回报地帮你,献爱心给你,你感受到了,于是用某种肢体动作回应爱心给我。现在是帮助孩子,虽然我们不知道,但是肯定感受得到孩子及家庭的回应。如果你有能力帮助他人,那么通过网络伸出援手。不管他们在哪里,人性本善,愿意帮助他人,也享受这个过程,但是我觉得人们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很多人可以感受到,但无法表达出来,而你恰好给了这样一个表达的机会。

李亚:对,我们在试图做出改变。不管是在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地方,媒体都在报道一些灾害、事故、暴力、冲突,非常吸睛,不够理性、合理,只是为了激起人们的悲痛情感,但是那种悲伤、负面、暴虐的情绪,我觉得媒体需要报道更多关于爱、呵护和付出的故事。比如你在60个国家的“微笑行动”,25年来在中国的发展就是一个好故事。在媒体快速转型的环境下,凤凰网和凤凰卫视试图寻找一个平衡点,承担一个真正新闻人有的责任感。这对媒体界而言是个挑战,要面对如此变化巨大的新闻环境,但是我们决心要通过不懈努力,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

凤凰网:你们俩为什么要开展“微笑行动”和“美丽童行”?不管是披头士还是其他歌词,都是关于爱、关于感恩。我们现在回到现实,我知道今天晚上我们可以筹到很多资金,所以回到正题上来,Bill,我想知道你将如何分配今晚筹到的资金?

Bill Magee:你知道我们今晚会募集很多钱,可能会有100万,有时候会更多,这是很大一笔钱,但是世界上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比如中国占世界人口的1/5,然后再看看这里的需求,不仅是城镇医疗需求,还有你怎么去那里,项目培训,所以我们会分配部分资金用来培训,还有劳动力成本。有足够的劳动力,这样才能一周内治疗150到200名儿童。我们要快速提供医疗,否则我们走后,那些孩子就得不到治疗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提供帮助,100万很容易就花掉了,需求量是巨大的。我们要用100万治疗成百上千名儿童。但问题是万一我们走了呢,如果我们只是治好孩子,然后回家,最后我们仅仅是提供了帮助,但并没有改善未来的整个医疗体系,所以我们关注的是确保我们离开后,留下的技术能让更多孩子得到治疗。资金会流入这个过程中,我们还有非常棒的公益团队,共有16,000名专业志愿者。实际上,他们都是自费做志愿活动,愿意同世界分享自己的爱心,这简直难以置信。不仅仅是照顾孩子,而且是各国之间的交流、认识、了解另一种文化,学会感恩。回去之后,他们会有些变化,得到的其实会比付出的要多。

凤凰网:今晚大概会募集多少钱帮助中国儿童呢?

Bill Magee:今晚所得资金都会用于中国儿童,因为需求非常大,光是云南就有5,000到10,000名儿童没有得到唇腭裂治疗。他们不能正常吃饭,无法清楚讲话,如果大家参与“微笑行动”的话,他们就可以重新正常生活。回到社会,这才是无价的。

Kathy Magee:我们通过手术治疗,来确保他们能正常讲话,还有心理治疗,治愈心理问题。这些孩子被社会排挤,在乡村流浪,无所事事。我们就是希望可以让他们回到正常生活。只要人人能承担起这个责任。我们第一次到菲律宾,我们看到这个情况,本来可以不管的,但是我们意识到我们可以改变这些,但没想到这个活动可以在全球发展到今天。

Bill Magee:这个活动一直在发展壮大,我们第一次去菲律宾是差不多35年前,当时我们在250个孩子中选了40个。那段时间非常痛苦,我们不能治疗所有小孩,要拒绝那些等待救治的家庭。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物资,看着他们泪流满面,于是我们回家求助朋友,想着可以帮助那250个孩子,所以我们就找朋友、朋友的朋友。

凤凰网:听你说这个活动在不断发展壮大,你提到了钱和爱心,这是两个不同的东西,永远不能划等号。

Bill Magee:你的资产保证了你和你的家庭的生活,以及与社会有关的事情,这是最基本的。确保你吃得好,然后做好的事情,但是金钱不能保证会得到幸福,除非你正确使用资产。比如用金钱帮助他人,如果能做好这个转换,那就非常棒了。这就是CCAFC(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正在做的事情,它起到了一个联结作用。不仅募集资金,而且通过在线媒体告诉大家“嗨你可以伸出援手哦”。实际上,我们的确需要帮助,没你们做不成这事,人们一旦感到被需要,就会提供帮助的。

凤凰网:最后一个问题,我想知道关于“美丽童行”,未来将会有什么行动?

李亚:我前面说过“美丽童行”到现在10年了,2011年通过慈善晚宴的方式,我们已经为农村儿童募集了8000万人民币,同5家慈善机构12个公益组织合作。今年我们也启动了凤凰网公益基金。另外,还和其他伙伴一起合作,包括“一点资讯、“一点资讯”财经频道,他们会发布一些公益信息,呼吁人们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幸的人,尤其是孩子。我们也和母公司凤凰卫视有合作,我们有自己的公益项目。最重要的是,我认为我们是一个在线媒体平台,我们的角色是影响更多网络用户,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华人,告诉大家有很多人需要帮助,尤其是农村儿童。应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接受教育,使他们有更好的未来和生活等等。所以在线媒体平台这个角色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也充满了挑战。尤其是在媒体界,有很多同行,都会从商业角度传播信息。我觉得网络越来越娱乐化,同时新闻界内部也在变化。因为技术推动个性化阅读,会根据个人兴趣来私人订制。人们倾向于关注一些吸睛的东西,比如直播,但是我们需要其他东西,除了娱乐和冲突、暴力、敏感事件之外的东西,所以我们尝试做出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在慈善事业方面的实践,我们作为媒体,会扮演独特的角色。

这一点很有挑战性,在媒体界快速变化的环境下找对策,不能忘记除了商业上的成功,媒体还应该做什么。今天能够来参与微笑行动非常幸运,这也是凤凰网愿景的实现。我们愿意成为全球华人沟通的桥梁,为华人发声,也为了善行和美好的未来发声。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亚对话微笑行动联合创始人Magee夫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0/07/51569337-cbf4-4760-882e-f8980b7f8b86.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