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将康复黑耳鸢和游隼放归野外


来源:凤凰公益

2016年9月8日,中国北京,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eijing Raptor Rescue Center,简称BRRC)在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放归了一只黑耳鸢和一只游隼,它们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6年9月8日,中国北京)北京猛禽救助中心(Beijing Raptor Rescue Center,简称BRRC)在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放归了一只黑耳鸢和一只游隼,它们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康复师放飞康复的黑耳鸢

北京猛禽救助中心的康复师正在给康复的黑耳鸢做放飞前的最后检查工作

2015年10月26日,救助人刘女士在车下发现了一个大鸟,非常虚弱、无法站立,便带回家中。与BRRC联系后,得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耳鸢,康复师遂将其接到BRRC。据康复师周蕾介绍:“这只黑耳鸢刚到BRRC的时候,非常憔悴、无法站立,趴在箱子上,全身羽毛磨损都非常严重,双腿都肿胀有伤,胸口龙骨突也有伤。我们怀疑这只猛禽有被非法饲养的经历。非法饲养让它非常容易紧张和激动,行为异常,在康复的过程中曾一度拒绝进食,看着食物不停地吞咽口水、小心地张望、窥探周围,谨慎地挪动向前靠近食物,这是非法人为饲养给它带来的恐惧和紧张。经过在BRRC近一年的康复和恢复,现在这只黑耳鸢的各项指标都已达标,终于可以放归野外了。”

2016年8月8日,北京市丰台区警方接到举报电话,有人家中饲养猛禽,经确认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游隼,警方与BRRC取得联系,康复师将这只游隼接到BRRC。 “这只游隼双腿都系着皮质的脚跘,同时双脚已经出现红肿的迹象,是脚垫病初期的信号。此外,这只游隼的行为也不正常,在最初的体检过程中一直发出刺耳的叫声,这些都是人为饲养带来的问题。幸亏非法饲养的时间不算长,恢复起来相对较快,经过一个多月的康复治疗,这只游隼可以放归野外了。”康复师周蕾说。

“猛禽不是伴侣动物,不适宜家养。长时间的栓养会给它们的身体带来严重伤害,永远剥夺它们回归自然的机会。非法饲养猛禽会导致它们出现营养不良和行为方面的疾病,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康复师周蕾补充道。

截至2015年,BRRC救助的4229只猛禽中,在猛禽受威胁的人为因素中,非法饲养占了一半以上的比例,达到77.63%,非法买卖占13.16%。

北京鹫峰国家森林公园邓高松主任所说:“猛禽处于食物链顶端,在控制啮齿类的数量,对维持环境健康和生态平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鹫峰是猛禽及其它鸟类迁徙的重要观测点之一,欢迎大家来鹫峰进行“观鸟”, 而不是“关鸟”,与我们共同保护猛禽。”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