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演员韩庚:做公益让自己心里满满的


来源:凤凰公益

歌手、演员的多重身份之外,韩庚也是一个热心于公益的慈善名人。汶川地震、天津爆炸等灾难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捐助资金和物资,同时也发起了LoveLife(内地)等多个公益项目…他,就是公益先锋本期人物——韩庚。

他,是年少出国,凭借一己之力,一步步走到舞台中央的励志偶像;是发行过三张个人专辑、均大获好评的流行歌手;也是出演过《万物生长》、《前任攻略》等多部影片的实力派演员。

歌手、演员的多重身份之外,他也是一个热心于公益的慈善名人。汶川地震、天津爆炸等灾难发生后,他第一时间捐助资金和物资,同时也发起了LoveLife(内地)等多个公益项目,通过资助儿童、建立爱心图书室等方式,身体力行地执行公益…他,就是公益先锋本期人物——韩庚。

韩庚

凤凰公益: 韩庚您好,欢迎您来到本期的凤凰公益先锋,请先跟凤凰网的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韩庚:凤凰网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韩庚。

凤凰公益:听说您最近在忙《大话西游3》的电影宣传。能否简单地跟我们介绍一下这部电影。

韩庚:《大话西游3》是刘镇伟导演亲自操刀拍的电影。前两部是周星弛老师演的至尊宝,二十年前大家印象非常深刻。对我来说,我觉得演《大话3》,压力还是挺大的,是很多演员的梦想。另外,前两部中很多有疑问的地方,在第三部里边都会展示给大家。

凤凰公益:那根据您的拍摄经验,您觉得这次《大话3》,能否延续,甚至说超越,像《寻龙决》,《捉妖记》等这些优秀的国产特效影片。

韩庚:我不希望和别的电影比较。每一部电影,不管是什么片子,相互都不要去比较。每部电影有每部电影的定义,导演有自己的想法,电影都会有它的优点和缺点,你不能说我这部一定要比那部好。艺术不可能是完美的,就像我现在仍有遗憾。如果再重新拍一次《大话3》,我觉得自己能拍得更好。

凤凰公益:像您刚才说的那样,您当时接《大话3》的时候有一些压力。那您当时是怎样克服这种压力,说服自己接这个角色的呢?

韩庚:其实我挺感谢导演的。当时,导演多次找我碰面,我们聊了很多。导演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决定去拍这部电影。

凤凰公益:刚刚我们聊的是心理上的压力。据听说,您这次身体所经受的压力也不小。您为了至尊宝这个角色一个月狂瘦二十斤,还需要接受高强度的武术训练,整天吊着威亚飞来飞去。

韩庚:对。有一场戏导演要求我更瘦一些。这样可以更好地呈现一个身材又好又能打的,帅气的美猴王。所以导演给了我一个期限,让我瘦身。于是我为了那一场戏,21天瘦了9公斤。

凤凰公益:我看一篇报道说,导演再见到您的时候,对您的瘦身成果很满意。

韩庚:对。不过他也说,如果再瘦一点会更好。

凤凰公益:导演要求还挺高。

韩庚:因为我希望在这部片子里边,呈现一个不一样的韩庚,不一样的至尊宝,不一样的孙悟空。通过努力,让这种呈现更完美一些。

凤凰公益:您说想呈现一个不一样的至尊宝,那您觉得您这版“不一样”的至尊宝,会是一个经典的至尊宝吗?

韩庚:像刚才所说,我不想跟星爷比。电影、演员、角色都是不一样的。不同演员去演同一个角色,也会是不同的感觉。我会以我的方式,或者说以我的想法和角度,去演这版至尊宝。这不是在做模仿秀。如果是这样,我觉得这部电影就没有意义了。我希望传递一种全新的感受,一个全新的韩庚,一个有可能不是你平常看到的韩庚。

为公益不遗余力,这个韩庚并不“寒”

凤凰公益:除了电影宣传之外,您同时也参加了多档节目的录制,工作一直很忙碌。但即便如此,你还是一直积极地参与公益活动,为弱势群体发声。为什么要这么折腾,不会觉得很累吗?

韩庚:我觉得这不是折腾。做公益,这该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一直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没出道之前,我会去流浪狗、流浪猫的收容所,或者去洗盘子做饭等。那时候经济条件和能力有限,只能帮别人洗洗碗,收碗,帮人上菜。那现在,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我的想法,也应该是每个人都要做的事情。做公益,做出去之后,回馈给你的,会大于你的付出。

凤凰公益:那您觉得现在公益回馈给您的有什么呢?

韩庚:我觉得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回馈。你去买菜,给完钱,拿到菜。但公益跟这不一样。公益会回赠更多的东西,比如一个笑容。

凤凰公益:或者一句感谢。

韩庚:对,有温暖,也有感谢,这在我们的心里面会产生不一样的感觉,尤其是当我们亲力亲为之后。 同时这种反馈也是一种提醒,通过公益实践,让自己能越来越清醒地看待社会。

凤凰公益:说完公益态度,我们来聊一下具体的公益事件。去年天津塘沽爆炸的时候,您当时虽然人在国外,但还是由工作室委托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烈士的家属捐助100万元,当时怎么想到捐这笔数目不小的款项?

韩庚:我跟苏芒姐特别熟,像亲姐姐亲弟弟一样。天津爆炸发生后,我们通了电话,讨论我们要做些什么,应该做些什么。希望以我们这些人的能力,能做到什么事,就尽量去做。那时候我正在国外录制其他的节目,跟苏芒姐商量,不然直接一对一地联系英烈的家属,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不过不仅是捐赠,我们也希望长期地关怀这些家庭。

凤凰公益:说到长期,这件事件已经过去快一年了。今天您也是专程来天津,看望和抚恤天津爆炸的烈士家属。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他们的心情有没有平复,状况如何,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韩庚:家属们还没有完全地走过阴影,尤其是今天看望的第二家英烈家属。他在介绍事件的过程、想法和当下的感受时,一直在流眼泪。我当时心里挺难受的。也许慢慢地,时间会帮助他们度过阴影。但后期的关怀和社会的关心,仍然很重要。不管是过了一年,还是两年、三年,我觉得社会都要去关心他们,关注他们。

凤凰公益:那您觉得当下,公益机构或者名人明星,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们更快地走出阴影?

韩庚:其实我今天一直在想,这次到访会不会打扰到烈士家属,会不会让他们突然又想起了那些痛苦的事情。所以,我今天探访英烈家属,是想跟他们简单地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了解这些家庭的现状,看看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看看我还能做些什么。我没有太多地提到天津爆炸这件事本身,不想再去揭开他们的伤疤。所以,我认为现在不光是艺人,还有知名人士等,我们要多一些有力的帮助,而不是更多地打扰家属,再揭伤疤。

凤凰公益:就刚刚说的您为天津爆炸家属捐一百万元这事,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流行心态:每当事件发生后,大家就开始围观某个名人、明星捐多少钱。根据这个钱数的多少,对他们做出好恶评判。

韩庚:我觉得这是一个心态问题。不管是名人、明星,还是普通人,钱数的多少,是自己个人的心意,是自己愿意尽的力。你有多大的能力,就出多大的力。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评判,或者舆论,就停止做公益。只要我认为做了这件心情,我问心无愧,这是我应该去做的事情,这就足够了。

凤凰公益:我们也希望通过您,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这些烈士家属能早日地摆脱阴影。现在聊一个别的公益活动。今年3月,您通过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向国家级贫困县捐赠了一定数目的救护车,怎么想到关注贫困县的基层医疗服务问题?

韩庚:我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医疗,尤其是医疗保险的问题。医疗保险有年龄的限制。如果一个家庭能在其成员身体出现状况之后,尽快地拿到医疗保险——这会是对他们的一个极大的保证。对贫困山区来说,医疗卫生条件差一些。村民生病之后,可能没办法第一时间吃药、治疗,所以我想捐赠一些救护车。因为救助车能在第一时间把患者送到医院,挽救生命。

凤凰公益:我国的基层医疗服务确实还存在很多问题,那您觉得我们还应该做些什么,比如现在存在就医难的问题,一些山区也有一些黑医存在。

韩庚:现在社会各界有很多的志愿者,包括韩红姐,他们去西藏、甘肃等等很多地方做医疗方面的公益。他们亲身地前往贫困山区,定期地为当地村民做医疗检查,治疗。但我更希望,这些地区能尽快地设立正规的医疗点,在卫生条件、医疗技术上达到一定的标准,保证当地军民、外来志愿者等所有人的身体健康。

凤凰公益:再谈一个相对轻松点的话题,今年4月您现身“世界地球日,聪明爱地球”的路跑活动,并完成五公里的路跑路程。这次路跑活动是旨在呼吁大家节能减排,您平时生活中有没有一些什么环保小经验,分享给我们。

韩庚:其实环保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绿色出行,尽量少开车,随手关灯,不乱丢纸屑等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很小的事情,都与环保有关。还有尽量不用一次性的筷子,如果有可能。我现在在剧组都会准备一副自己的常用筷子。

凤凰公益:随身携带?

韩庚:随身携带。吃完饭,我刷刷洗洗,下次还可以用。要尽量用一些可以反复利用的东西。

凤凰公益:现在有一类人,总是喜欢看着别人做环保。比如说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他们想让别人这么做,对自己却不这么要求。您怎么看?

韩庚:我觉得这个还是看自己吧。你的生活、生活方式、生活概念不能一直在“看别人”,你不能一直看着别人生活。自己的生活态度、价值观,不能总跟别人比较。包括不用一次性杯子、筷子等,我们可以先从自己做起,别人可以看得到。

凤凰公益:您会这么要求您的家人吗?

韩庚:我不会刻意地去要求,但会这么建议。我家还是挺环保的。

凤凰公益:说了这么多公益的事,我们都知道,做公益很重要的一点是坚持,听说您从2011年起援助了河北的七个贫困儿童,直到现在。他们都上初中了吧?

韩庚:上初中了。

凤凰公益:您最近有跟他们联系吗?

韩庚:今年我一直在外地拍戏,但去年我带他们去了北京。我还想找一个时间再把他们带到北京,或者我去看看他们。我每年都会去看他们,他们每个月也会给我写信。

凤凰公益:寄信?

韩庚:对,或者做一些小夹子。他们每个人都会写信,写一些自己的近况。比如,“哥哥,最近我考了多少分”,“我很努力啦”之类。

凤凰公益:您当时是怎么挑选到这七个孩子的,有什么标准吗?

韩庚:他们是那边最贫困的七个孩子。除了他们,我还资助了西藏的两个孩子,他俩已经比较大了,一个上初三,一个上高一。这九个孩子,我会一直资助他们到18岁。如果上了大学他们仍有困难,我也会继续地帮助他们。这其中,学费、生活费只是一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跟他们心灵上的沟通。要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有一个掌握自己生活的向上的心态,不能一直依赖哥哥姐姐的帮助。我曾跟他们讲,如果哪一天你们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哥哥会很高兴。

凤凰公益:那他们有没有做这过什么事,或者说过什么话,触动过您?

韩庚:好多次。每次我带他们出去玩,吃好吃的,去动物园,看儿童剧的时候,总会发生很多打动我的事情。

凤凰公益:他们知道您是明星吗?

韩庚:知道。每次我离开石家庄赞皇县的时候,他们七个就都过来围着我,抱着我。其实说实话,心里还是挺不舍的。因为不知道我离开了之后,这帮孩子的情况到底会怎样。我很希望能陪着他们一起度过。有一次我拍MV,把几个孩子接到北京来玩。我说你们别把这当成拍摄,这里没拍摄,你们就当跟我一起玩就好了。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玩游戏,玩得很开心。他们几个天天跟我在一起,这个在我身上坐一会儿,走了,另外一个又来了。那段时光,我觉得真的挺开心的。所以说做公益,会附加给你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有很多不经意的或惊喜的收获。

凤凰公益:那等这几个孩子上了初中、高中,花销肯定会越来越大,牵扯到您的精力可能也会越来越多,您会不会一直坚持资助他们?

韩庚:我会一直坚持去帮助他们,不管是初中、高中、大学,或者以后读研究生。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或者真的是有困难,我会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们。但我也会跟他们说,不要有依赖性,你们要学着更加独立。

“做公益让自己心里满满的”

凤凰公益:您做公益的这条战线很长了,那么在做公益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件事或者哪个人让您印象很深刻?

韩庚:我觉得每一件事都是自己决定,发自内心想去做的。对于公益而言,不同的事件,不同的受助人,都会回馈给我不一样的感受。这些回馈都是好的,没有坏的。所以,我真的认为做公益不仅是一场洗礼,也能让我们更加地看清自己。

凤凰公益:那您觉得与普通人相比,明星怎样才能更好地做公益?

韩庚:我觉得跟普通人一样,只是说有可能在经济条件上比普通人好一点,社会资源比普通人多一些。明星可以把这些资源集合起来,更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我们也不能过分苛责公众人物、明星,要求他们一定要付出多少。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也许有不同,但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在理论上是一样的。

凤凰公益:对,现在社会习惯于对公众人物道德绑架,要求他们必须得捐多少钱等等。

韩庚:针对这个现象,我认为媒体也要适时地宣传一些正确的价值观。媒体应该跟艺人或者社会人士携起手来,去把公益做到更好。 而不是把公益宣传成作秀或者产业。公益该是我们发自内心,真心要去帮助别人的愿望。

凤凰公益:那您曾经也说过“做公益让您心里满满的”,该如何理解这句话?

韩庚:自己做了一些事情之后,心里就能感受到什么是叫“满”。

凤凰公益:那您觉得您现在心里满吗?

韩庚: 我能说在这个过程中,我很开心。比如说那七个孩子,他们不会想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他们的思想很单纯。在跟他们接触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也变得单纯了。

凤凰公益:逐渐回归到孩子的那个单纯的状态。

韩庚:对,我们也会变得很单纯,不会去想他们是贫困儿童,不会去想任何的东西。

凤凰公益:他们会不会因为你的明星光环,而觉得自己跟别的小朋友不一样。他们会有这种心理吗?

韩庚:他们不会。因为我也经常跟他们聊,只有自己强了,自己学的东西多了,才是真的强。 所以还是一直跟他们讲的那句话,等到你们强大到有能力去帮助别人,那时候我会很开心。

凤凰公益:说了这么多公益的事,您未来在公益方面还有什么计划吗?

韩庚:近期会有一些计划,但现在还在慢慢实行,到时候会告诉大家。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