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座“茅以升公益桥”项目启动 高晓松出任“小桥工程”项目推广人


来源:凤凰公益

2016年5月8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5届颁奖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会上,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与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百座“茅以升公益桥”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5月8日,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25届颁奖大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会上,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与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部科学研究院联合发起的百座“茅以升公益桥”项目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将在“十三五规划”的5年内,在六盘山、大别山等贫困地区完成100座茅以升公益桥的建设,解决山区儿童上学难的问题,同时,也为参与工程建设的大学生打开社会实践之门,为山区人民开通脱贫致富之路。

高晓松在现场

由于缺桥少路,我国广大山区农村长期存在着儿童上学难、人民致富难的问题,许多儿童每天冒着生命危险涉水上学,一些儿童还因为涨水无桥而季节性辍学。茅以升生前非常关心孩子的成长,他曾说:“爱孩子就是爱祖国的明天”。为传承茅老的精神理念,把更多的爱洒向边远地区的孩子,解决孩子们的困境,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早在2011年便启动了“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筹措公益资金,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之桥。在清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北京玻璃钢院等5家单位的支持下,首座茅以升公益桥于2012年6月在重庆市彭水县太原乡落成。该桥解决了700多名小学生和3000多名村民的过河难问题。

善举引来善举,关怀唤来关怀,“小桥工程”不仅得到了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教育部等部委以及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的热情支持,还引发了深远的“蝴蝶效应”。首座茅以升公益桥建成后,彭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开展100座人大代表“便民桥”建设;江西省吉水县茅以升公益桥的修建,也引发当地政府推出了“规划千亩井冈蜜柚基地,打造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的致富举措。

“小桥工程”不仅保障了山区儿童的求学安全,改善了山区百姓的经济生活,也为土木工程专业的高校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首座茅以升公益桥就是由清华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的两名在校学生设计的。通过参与公益桥的设计与施工,莘莘学子们真正得以践行茅以升先生“先习后学,边习边学”的工程教育思想,传承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拳拳爱国心。

在“小桥工程”已经取得的广泛社会影响和良好社会效益基础上,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工会和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共同决定,在“十三五规划”的5年内,在六盘山、大别山等贫困地区完成100座茅以升公益桥的建设,并在5月8日的颁奖大会上,举行了“交通发展连着你我他‘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爱心助力扶贫活动启动仪式。交通运输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柯林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巡视员、部扶贫办公室主任于胜英、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周晓航和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副主任张秋俭、龚克、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共同完成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交通运输部及部属在京单位率先发起了捐款活动。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结构设计竞赛”及“茅以升公益桥基金交大校友捐赠项目”也在当天启动。

“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结构设计竞赛”将成为一个人才培养和选拔的舞台,更多莘莘学子将通过这一舞台获得实践锻炼的机会,实现自身价值。以茅以升为榜样的桥梁专家、未来之星,或许就将从这里诞生。

作为著名教育家、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首位主任张维的外孙,知名音乐人、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高晓松欣然出任“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推广人,并在活动当天接受了聘书,以期为“小桥工程”带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小桥工程” 高晓松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