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自闭症的三个特征、八个细节、一个误区


来源:凤凰网综合

4月2日是第九个迎来了“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适龄儿童中自闭症患者已超13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占我国精神疾患首位。

4月2日是第九个迎来了“世界自闭症关注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适龄儿童中自闭症患者已超1300万,0到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占我国精神疾患首位。究竟什么是自闭症?自闭症有些什么特征?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严重的广泛性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儿童的所有生理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目前尚未找到发病的具体病因。

识别:自闭症3典型特征

1、核心症状:社会交往障碍

有的患儿在婴儿期就缺乏与亲人的目光对视,也缺少面部表情。当别人要抱他起来时,往往不会像正常儿童那样伸出双手表现出期待别人抱起的姿势。与父母离别时无明显的依恋表情,见到父母时又无愉快的表示,见陌生人也类同见到父母的表情,有时呼唤其名字,也时常不理会,无反应。有需要时就拉着父母的手到某一地方,不能用手指指物,很少运用点头或摇头表示同意或拒绝等,这些都是社交障碍方面的常见表现。

2、沉默不语或较少使用语言

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他的时候也不做任何应答。有些孩子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他们常会尖叫、哼哼或发出别人不能听清或不可理解的“话”,或者自言自语,也称为“自我中心语言”。另外,有些孩子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但在3岁至4岁半的时候出现言语能力的突然衰退,从而失去了情景交际的能力。

3、刻板、僵硬的行为方式应对环境

自闭症儿童常有不寻常的兴趣和非同一般的游戏方式,常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旋转锅盖,或自己在地上转圈,即常会对某些物件或活动的特殊迷恋,对迷恋物件会终日拿着,数十天如此。有的人有刻板、重复的行为和特殊的动作姿势,常独自来回踱步、自身旋转、转圈走、重复地蹦跳。

细节:自闭症8个年龄细节

1、六个月或更大时,孩子还没有大笑,或做出其他温暖和快乐的表情。

2、九个月或更大时,孩子还不能与他人分享声音、笑容,或其他面部表情。

3、十个月大时,孩子听到自己的名字还没有反应。

4、一岁大时还不会咿呀学语。

5、一岁大时孩子还没有做出与外界交流的手势,如指东西,给父母看东西,伸手拿东西。

6、十六个月大时孩子还没有语言。

7、两岁大时在孩子的语言中还没有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单词组成的词组,不包括模仿。

8、在任何时候,孩子的语言能力或社会互动能力出现退化现象。

提醒:自闭症儿童3岁前治疗效果最佳

自闭症孩子在3岁之前,通过后天的特殊教育辅导,早期进行干预治疗可以帮助孩子在后天社会适应能力方面的提高起到良好的作用,且效果越早越好。家长如果发现幼童有不搭理人、兴趣狭窄、不会正常表达需求等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到专业的脑科中心诊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误区:自闭症孩子都具有特殊技能和高智商

只有比例不到10%的自闭症患者拥有特殊的“天才能力”,绝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存在智力问题,在学习语言、形成技能、控制情绪、适应环境等方面要比普通孩子困难。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标签:自闭症 孤独症 儿童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