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女童安全呼吁严打


来源:凤凰公益

2014年3月2日,由“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和团中央未来网联合主办的“女童保护全国两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女童保护”项目在会上发布, 2013年全年国内一共有125起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女童案例,平均每2.92天就有一起曝光案例,其中受害者8-14岁居多。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俞金尧阐述观点

每2.92天曝光一起性侵儿童案报告称“儿童安全堪忧”

座谈会上,“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发布了《2013年儿童安全教育及相关性侵案件情况报告》,报告由“女童保护”项目根据去年媒体公开报道、以及项目开展问卷调查情况得出。

“女童保护”项目是由全国各地100多名女记者、联合京华时报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及中青公益频道等媒体单位,于2013年6月1日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设立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女童保护”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报告显示,2013年以来,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在全国各地呈持续高发状态,自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被媒体曝光的案件就高达125起,平均2.92天就曝光一起。

童小军指出,现在社会需要改变两个错误认识,建立儿童保护意识:“第一,性侵的受害者并非只有成年人。据我所知的案例,中国受害儿童的最低年龄是3岁,国外甚至有不到1岁的受害者案例。第二,不是只有别人家的孩子才会被性侵。根据国外和我国的统计,60%-70%的性侵儿童案件都是熟人作案。”

“女童保护”项目发现,2013年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中,受害人群呈现逐渐低龄化趋势,尤其以8岁到14岁的小学生居多。“女童保护”项目统计,被公开报道的419名受害者中,8岁到14岁的有340人,占总量的81.15%(公开报道未公布受害者年龄的未统计在内)。

在公开报告的2013年性侵儿童案件中,教师是曝光最多的犯案群体,达到33起;校长作案达到10起,列第三位,官员作案达到6起。这严重冲击了社会的心理道德底线,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安全感产生了相当负面的影响。

2013年下半年,“女童保护”项目在贵州、云南、北京、广东、湖北、江苏、山东等省市城乡地区的15所学校进行了儿童防性侵情况的问卷调查,结果发现,2013年以来,被访问的902名小学家长中,42.17%很关注媒体频繁曝光的性侵女童案,41.51%听说过案件,仅有16.32%表示不太了解。

在被访问的114名小学教师中,49.11%很关注,46.43%听说过,仅有4.46%教师表示不太了解。15.79%受访教师的生活周边发生过女童被性侵案件,14.91%听说过身边女童遭遇性侵害。

[责任编辑:沈曜 PP006]

责任编辑:沈曜 PP006

标签:女童 性侵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