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保护”淮安市区首位志愿者讲师上岗


来源:凤凰网综合

11日上午,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长安小学教室里,董素兰受王营镇关工委和市妇联的邀请给80余名孩子(包括不少留守儿童)、22名村妇联主任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女童保护”课。董素兰告诉记者,她是淮安市区首位考到“女童保护”公益基金志愿者讲师资格的人,这也是她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

董素兰在课堂上和孩子们互动

11日上午,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长安小学教室里,董素兰受王营镇关工委和市妇联的邀请给80余名孩子(包括不少留守儿童)、22名村妇联主任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女童保护”课。董素兰告诉记者,她是淮安市区首位考到“女童保护”公益基金志愿者讲师资格的人,这也是她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节课。

董素兰是淮阴工学院的一名老师,主教有机化学。董素兰告诉记者,自己同时也是“女童保护”志愿者,通过努力考到了“女童保护”讲师的资格,也是想借此保护更多的孩子免受性侵害。“以前在我家门口有一个4岁的小女孩,被一个20多岁小青年强奸了。那时候我才6岁,那个小青年后来被枪毙了,这件事给我心里留下了阴影,特别恐怖。后来工作以后,我在网上看到有很多小女孩被性侵犯了自己却还不知道,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我心里就特别心痛。”

董素兰告诉记者,后来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她了解到在北京有一个全国性的“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还可以考讲师资格,所以就报了名。

为了这个讲师资格,董素兰没少吃苦。“要拿到讲师资格先要培训,最后的考核要自己先进行试讲,并将讲课过程录下来,再将视频寄到北京,由专人审核通过后,才能够对外讲课。”董素兰说,这一次是她在拿到这个资格后,第一次正式面对孩子们讲课,所以她的心里十分忐忑。

在课堂上,董素兰和孩子们进行了互动,结合投影课件,教给孩子们“什么是隐私部位”“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等知识。在董素兰讲课时,下面的不少女孩一开始比较害羞,但随着讲课的深入,孩子们也越来越活跃,积极举手和老师互动。

一名三年级女孩晓倩告诉记者,通过这次课,她知道了自己的身体什么地方是可以碰的,什么地方是不能让人碰的,也学会了如何分辨什么是正常的触碰,什么是性侵害。“董老师的课挺有意思的,虽然有的地方我还不是太懂,但我已经学会在遇到性侵害时该怎样保护自己。”

记者注意到,教室里80多名孩子,其中一半是男孩。董素兰告诉记者,其实“女童保护”只是一个泛指,有时候小男孩也容易受到性侵害,而且更为隐蔽。“所以不管男孩女孩都要学这方面的知识,我也希望以后淮安能有更多的‘女童保护’讲师和志愿者加入到这个队伍中,让更多的孩子在健康的环境中成长,远离性侵害。” (记者王磊)

新闻加点料

2013年6月1日,全国百名女记者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中国第一个女童防性侵教案就出自该项目。该项目原挂靠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下,随着项目的发展,为更有利于推动儿童防性侵教育,今年7月已由公益项目升级为专项基金,设立在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

今年早些时候,市妇联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签订协议,共同在淮安地区联合开展“女童保护”项目,深入社区、学校,开展授课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培训,使广大妇联干部、学校教师和志愿者获得专业的女童保护知识和技能,并向广大家长和社会传播女童保护知识,为儿童撑起一把安全“保护伞”。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淮安市 女童保护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