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童保护:将性别平等从娃娃抓起


来源:凤凰网综合

2013年6月,由公益媒体人孙雪梅联合全国百名女记者,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在2015责任中国·公益盛典颁奖典礼上,项目发起人孙雪梅和我们聊起了“女童保护”的行动初心和公益理念。

有这么些人,无论他们被称为“大咖”,还是自诩平凡普通人,都不能阻挡他们用坚定的行动,来为这个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改变。

2016年,小责和你分享《责任中国2015公益盛典·公民在行动》专刊,聊聊获奖代表们,带给你最有力而又温暖的公民故事。

2013年6月,由公益媒体人孙雪梅联合全国百名女记者,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以“普及、提高儿童防范意识”为宗旨,致力于保护儿童,远离性侵害。

在2015责任中国·公益盛典颁奖典礼上,项目发起人孙雪梅和我们聊起了“女童保护”的行动初心和公益理念。

女童保护项目发起人、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

中国财富:你是记者,又是公益行动者,你希望“女童保护”能够解决什么社会问题?

孙雪梅:女童保护是我们全国的百名女记者在2013年6月发起的一个公益项目,到去年才升级成专项基金。2013年5月,全国发生了很多起性侵女童的案件,我们在当年的6月儿童节发出第一条倡议,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之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从媒体的层面呼吁推动政策的改变。嫖宿幼女罪去年已经废除,从11月1号起已经开始实施。此外我们的很多女记者志愿者会到一线,去给学生和家长来授课,传授一些或者教给他们一些自我保护的常识和知识,提高他们自我防范能力。

中国财富:女童保护给学生和家长授课的教案从何而来?

孙雪梅:项目发起后,第一个半年主要就用来做这个教材。因为我们都觉得儿童教育的话,是特别敏感,任何一个细节不到位,都有可能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我们团队先搜集了国内外儿童防性侵的经验,然后又找了专家给我们做培训之后,就草拟了一份初步的教案。草拟完教案以后,到一线去,比如说云南,贵州,也有东部的发达的地方,比如珠海,也还有北京的打工子弟学校啊、到这些地方去试讲。然后呢,得到学生和学校老师啊、家长的一线的反馈。同时我们团队的成员也在征询各领域专家的意见,那包括儿童性教育学啊,心理学呀,法学包括犯罪心理学,还有青春期健康教育啊,社会工作学啊,等等这些领域的专家的意见,然后逐字逐句地修改,一共用半年多的时间修改了40多次。

中国财富:招募的志愿者讲师都要是女记者吗?

孙雪梅:没有限定女记者,而是说针对小孩子讲课要求讲师是女性。现在我们的讲师,除了女记者,还有女律师、全职妈妈、大学教授、大学生、外企员工、公务员、法官以及检察官等,各行业各个领域都有了,就不局限于记者这个行业。

为什么要让女性给孩子讲课呢?因为上课时有一定身体的接触,如果说一个陌生的异性忽然来给孩子进行身体接触的话,孩子会觉得很奇怪,这个我们是做过调研,家长也会觉得很奇怪,他们也是希望是女性给孩子上课。当然了,我们不是不信任男性啊。男性可以针对家长做培训,如果说这个男性的讲师他对整个课程都特别熟悉,一直都长期地参与的话,是可以培训讲师的,就包括培训及讲师,现在我们团队里有两个人是可以做这样的,培训讲师的是男性,所以其实并没有性别歧视。

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课

中国财富:女童保护的课程大概覆盖了多少所学校了?

孙雪梅:从2013年到现在,一共是在全国25个省份都有开课,主要地区在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湖北、江西、新疆、山东、山西、广东、广西、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方。我们直接面向授课的是10万学生,还有一些是我们和当地的妇联和教育局的合作,培训他们的德育老师,再由他们来授课的,这样的人群加起来超过了64万。具体的学校数量,我们没有统计,因为每次的课程反馈回来是根据学生人数进行统计的。

中国财富:城市的孩子理解和消化能力较强,但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如何保证他们的授课效果?

孙雪梅:我们主要在广西、贵州、甘肃的偏远地区开展项目,还有湖南,湖北,但相对较少。我说的几个地方属于地方团队,特别成熟,而且可以长期开展项目,像山东和河南也会有意识地到山区授课。广西团队、甘肃团队和宁夏团队经常到山区,这些地方留守儿童多,有些多到让人震惊,比如说到一个村里的留守儿童中心去上课,发现那个村里只有一盏灯,然后那盏灯还要通过老师的充电宝来点亮。另外,像甘肃,到村里授课的话,还会把家长和老年人都叫到一起听课,他们都是第一次听这样的课,感觉很新奇。其实,我们自己的筹款都会有意识地向这种贫困地区和留守儿童多的地区,以及城市里的打工子弟来倾斜。

中国财富:有没有考虑过联合更多的NGO共同推动女童保护?

孙雪梅:其实,2015年11月份就在深圳开过会了,大概有几十家涉及到女童保护的NGO都有参与。其实在做很多事情的时候,大家都是在一起来推动的,因为大家的目标是统一的。现在女童保护已经有这个联盟制的线下活动了,主要还是经验分享和地域上的分工,比如说在推动这个政策的完善方面,这一块需要联盟强大的力量去推动。

中国财富:女童保护今年的工作计划是?

孙雪梅:在全国试讲过关而且备案的讲师,是有230多名,目前还有一些刚刚过关还没有登记在册的,明年超过500个合格的讲师基本上没有问题。当然了,我们也不会说,纯粹为了这个数量的增加而一定是要考核过关,真的能授课的才能够去备案。另外一方面,我觉得今年我们覆盖的人群,人数肯定会超过100万。然后,我们也会继续推动这个政策完善,推动一些地方把它纳入常态化教学开始,最终才推动整个教育部全面推广。

来源/ 《中国财富》 2016年1月刊

作者/ 蓝广雨王思元邓泽宇张冰冰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标签:女童保护 性别平等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