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做公益需要智慧和创意


来源:凤凰公益

“公益有的时候不仅仅是靠一份爱心一份热情,就可以做得很好,它需要你的创意,需要你的智慧,去把它做得更好。”熟悉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的人都知道她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从参加老友韩红的

“公益有的时候不仅仅是靠一份爱心一份热情,就可以做得很好,它需要你的创意,需要你的智慧,去把它做得更好。”熟悉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的人都知道她喜欢参加公益活动,从参加老友韩红的公益团队去各地送温暖,到参加北京电视台组织的主持人与贫困学校结对子的活动,再到担任各个基金会的理事、各项公益活动的爱心大使,春妮的业余生活排得满满的。每一年,春妮参与的公益活动不计其数,那么,她对创新公益又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春妮参与濮存昕爱心基金的活动

凤凰公益:说到公益,您说过一句话“公益需要智慧,也需要创新”,到目前为止,您看到的最具有创新的一种公益形式是什么?

春妮:创新太多了,可能在十几年前,我们还仅仅是停留在捐钱的层面上,那像现在媒体女记者们发起的女童保护,就有很多的公益课堂,给孩子、家长培训这种保护技能,提升大家的防范意识,这也是一种创新模式,像濮存昕老师关注到孩子心灵的需求,也是一种创新,还有很多公益项目进行众筹,发动更多人一起去完成一件事情,不是以前这种一对一的方式,我觉得也很好,其实在这条路上,我觉得每时每刻大家都在不断突破,希望能够走得更顺畅一些,希望我们的这种资金来源渠道或者说大家的志愿行为,能够更多元化一些。

其实做公益有很多种方式来入股,你可以贡献时间、精力、智慧,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捧个人场都可以,贡献关注度,也是一种公益的方式,所以我觉得现在公益的路径已经很宽了,在未来我都想象不到,因为本身这个世界发展得太快了,想象不到未来会以什么公益形式出现,当然任何新的形式出现,我们都欢迎。

凤凰公益:现在公益与以前比有何不同?未来公益将会怎么发展?

春妮:最大的不同,一个是公益可以关注的点非常多,无论是关注人,关注环境,关注动物,这个范围太广了。我举一个例子,也是在几年前一下子很吸引我,这个项目我觉得很有意思,在西藏青藏高原种草,当时我就很好奇,因为我们生活在大城市里面,就不知道在西藏种草,会对我们发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你一块钱能够种一平米的草,那我说这个有多大的作用呢,种一平米的草,后来我才知道,地域可以有行政划分,分为各个省,可是空气、水这些环境它不是以地域划分的,在三江源的源头,如果它的这种环境遭到了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它会影响自然环境,会影响空气,会影响水土,那也既而从三江源头就可能影响到千里之外的你,你的生活质量会被影响,所以当时他们一说,我就觉得心里很受触动,我就没有想到千里之外的这样一个公益环保项目,其实也作用在我们的身边,就这样我就跟着他们进了西藏。

去到了那,当时就让我觉得触目惊心,我没有想到在青藏高原,它的水土流失达到了50%,在那里他们告诉我一个数字说,23亩草地现在才能够养活一只羊。

一年才能养活一只羊,为什么?一个是水土流失很严重,它的水草退化,还有一方面是畜牧能力大大地增加,现在的这种牲畜的数量,和五十年前可能翻了几番都不止,可是地还就是这一点,甚至地更少了,它的草场退化之后,蓄养的能力就在下降,羊群、牛群不断地在增多,所以当时我们到了那,全是秃秃的一片。我们当时心里就非常受触动,我们以前没有关注到的事情是如此之必须,如此之紧迫,所以我们就开始发动大家,告诉大家用一块钱就可以来种一平米的草。后来有一个企业加入进来,如果你购买他的这个产品,企业就会从中捐出一块钱,这其实又是一种创新。

我觉得未来公益会更得到大家的认可,它的范围一方面会更广,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一块融入到公益的洪流当中来。

凤凰公益:您做公益的目标和理想是什么?

春妮:现在我们在不停地大声疾呼做公益,做慈善,我们要释放爱心,释放善心。但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们不用再这样大声疾呼,大家做公益都变成自然而然、习以为常的一件事情,我相信那个时候社会一定会更好。

凤凰公益:你的明星朋友圈里做公益谁最卖力?

春妮:做公益大家都争先恐后,都非常非常的卖力,其实说不出来谁最卖力,因为每个人的时间、精力可能是不同的,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去做,比方说濮存昕老师,他非常忙,他每年有这么多部话剧,要在话剧舞台上做,他现在还是剧协主席,有很多的事务性的工作,可是他现在每年都做濮存昕的爱心基金,他关注的是孩子们的心灵艺术培养。

以前我们最关注的是,对于孩子们物质上的帮助,给孩子捐衣服、助学金,或者是午饭、生活费,但是濮老师他觉得有很多孩子,其实在他们的精神上、艺术上、感知上,还有很多需要去帮助的地方,那他就想到了这一块,创办了心灵艺术课堂,他每年都会组织一个夏令营,我也是他的小伙伴,所以每年我都会去,去到他这个夏令营,有影视配音课程。他联系韩美林老师,去参观韩美林老师的美术馆。然后在里面,韩老师来给他们讲一堂美术课,然后濮老师给他们讲电影配音课,然后还去到这个音乐厅,我给他们联系的,在中山音乐堂里面请他们听一场音乐会,有艺术家们来给他们讲解,怎样来欣赏音乐,欣赏交响乐。

 

[责任编辑:马明月]

标签:春妮 公益

凤凰公益专访春妮:做公益需要智慧和创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01/11ea51fe-db16-4579-b937-90b6268c0514.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