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因美董事局主席谢宏:公益不仅要有态度还要专业
2010年10月10日 23:41凤凰网公益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嘉宾简介:谢宏,贝因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育婴专家

核心提示:2010年10月10日晚,在凤凰网“美丽童行”公益盛典晚会上,凤凰网对话贝因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谢宏先生。贝因美作为国内育婴专家,不仅在品牌上注重专业,同时在公益事业方面强调专业,在谢宏先生的观念中,做公益不仅仅要有态度,同时需要专业性。

在面对国内外激烈竞争的局面、消费者崇洋的心理下,贝因美这么多年之所以能守住自己的一片阵地,谢宏称很关键的一点也在于贝因美长期坚持的专业,奶粉配方的科学性和标准的严格执行。

嘉宾简介:谢宏,贝因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首席育婴专家

10月10日19:30,凤凰网2010“贝因美-美丽童行”公益盛典在北京大隐剧院隆重举行。本活动是由凤凰网主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战略合作。贝因美特别支持,旨在关注中国贫困儿童教育。晚会现场,凤凰网对话贝因美贝因美创始人、董事局主席谢宏,以下为对话实录:

品牌和公益都要注重专业

凤凰网:谢宏先生刚才讲公益和爱心不仅仅要有态度,还有专业。提到贝因美,都会想到一句话,“育婴专家”。无论是品牌还是公益爱心方面,贝因美始终强调专业。贝因美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是如何塑造这种独特的品牌价值的?

谢宏:应该是这样,从“育婴专家”这个词本身来说,我们自己理解本身就是要专业,而我们这个行业本身又有很特殊的定向--小朋友,对于这一块一定要有爱心,行动上要体现出一种姿态,我们就叫敬业,所以一个很简单的理解就是要敬业地对待我们所有的工作,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

如果只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只要将产品做好,纳好税,力所能及地去解决一些就业就可以了,但为什么我们在这之外还要去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去体会我们的顾客,体会我们服务的对象,然后更好地去发挥我们的专业。当然也可以更好地去发挥品牌影响力,这就是我们对公益的理解。

我们认为做公益除了要有这么一种态度,非常诚心的态度,另外确实也是要体现一种专业性,不然很可能好心办坏事,我们有一句话叫99%的坏事可能就是好心干的,这涉及到一个专业度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做公益的时候,基本上锁定我们的服务对象,就是0到12岁的婴童跟母婴这样一个群体。

凤凰网:贝因美在心爱公益活动方面有三大工程,爱婴工程、育婴工程、亲母工程。这三大工程也是专业的一种体现。

谢宏:育婴,主要是给家长一些理念和知识的积累,是一种公益性的服务。爱婴,主要是针对经济上有困难或在其他物质上有困难的婴儿家庭,给他们提供物质帮助;亲母则是专门针对母亲的,因为母婴是不可分割的,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母亲是一个关键角色,一个人的成长,甚至一个民族的素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母亲的素质,所以我们专门做了一个亲母工程,希望通过这个行动提高妈妈的素质。

凤凰网:贝因美在创立的第二年就已经开始投入公益事业了,最早是给多胞胎家庭提供物质帮助,此后又建立各种爱婴基金,关注贫困地区儿童等,据了解已经投入了几个亿。

谢宏:5个亿。

贝因美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公益

凤凰网:5个亿的公益资金。您刚才也提到一个企业其实只要把质量做好,纳税做好就够了,贝因美是将企业经营和社会责任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贝因美是如何做到的?

谢宏:这个基于我们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因为我们这个行业特殊,婴童这个行业,我们经常讲是良心行业,爱心事业,需要有一些觉悟的品牌,更好的企业起到带头作用。

另外一个层面,好不好要大家靠来认定的。我们也在提高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受众、我们的消费者整体的一个素质,而不是简单地跟他们讲,我们的产品很好很好,实际上人他们具备自我判断的能力,那才是更重要的。

企业本身,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是社会公民,基于这一点,我们从公司成立的第2年,就建立了一个特别的机制,每年会在销售额中拿储1%或0.5%的营业收入来做公益,并成为一个程序,每年有一个预算资金做保证,然后就可以滚动,滚到今天的5个亿。

已将公益上升为一种信仰

凤凰网:有一套很成熟的这种机制,爱心事业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贝因美会一直坚持?

谢宏:只要贝因美存在,我想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做公益很重要的就是坚持,偶尔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下去,这样就会影响更大。所以我们现在做公益是希望更有意义,更有成效,更有影响。

凤凰网:贝因美在国内的乳品行业中走了一条差异化道路,而且是很有远见的。

谢宏:我们的品牌精神就是爱,公益说白了就是做好事,就是贡献爱心,我们已经把它上升到一种信仰。所以这么多年,应该来说我们坚守了本分,做得相对比别人好一点,因为我们坚守了敬业加专业的这一准则。

凤凰网:相信像您坚守的这种准则,同时也会给贝因美的品牌塑造带来正面的效应,同时也会带来实际的效益。

谢宏:良性循环。

中国将出台最严格的婴儿配方标准

凤凰网:贝因美在国内乳品行业中坚持这份准则。但是就国内乳品行业整体来讲,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信誉度方面,其实都不是很乐观。国外乳品品牌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对来说会多一点,尤其在中高端市场中,洋品牌份额甚至占到了80%。作为中国的乳品企业,您觉得如何来打破目前的这种格局?

谢宏:目前你讲的这个现象是事实,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历史性阶段的问题,就像我们的家电行业,曾经也是被洋品牌垄断,现在很多都收复失地了。其实话说回来,目前,我认为最坏的情况可能孕育着一个转机。

我给你介绍一个背景,国家很快将会有一个新的国标,婴儿配方奶粉的新国标已经在陆续实施了,最后一个标准将在明年4月1日执行,这个标准将会是全世界最严的奶粉配方标准,我认为这恰是我们收复失地最好的一个契机。

这个标准很严,挑战很大。一个产品的好坏,首先要靠高标准来支撑,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未来我们也应该非常有信心,能够按照这个标准,把我们的产品品质再进一步提升。

一个产品好不好,就看两点:一点是标准的执行是不是很严,很先进。另外一点是配方的设计是不是很科学,是不是符合人种需要。我们贝因美之所以走到今天,在竞争那么激烈的情况下,外资那么强大的情况下,崇洋的消费心理那么重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坚守自己的阵地,也是得益于我们配方设计的科学性。

其实婴儿配方奶粉好还是不好,只有消费者真正吃过、验证过,才能真正说明问题,检验报告还只是一个报告,这是我的观点。

恢复行业信誉同行之间不应搞恶性竞争

凤凰网:您说到高标准,奶粉行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从安徽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到三聚氰胺事件,再到性早熟风波,国内乳品行业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如何来恢复中国乳品企业的信誉度?

谢宏:国家推高标准,我认为这就是政府正确的导向。

另外同行要一起努力,当然这还需要时间。另外同行之间维护信誉,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搞恶性竞争。

凤凰网:您其实还是有信心的。

谢宏:应该要有信心。

实际上食品安全对全世界都是非常普遍的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只不过我们目前这一阶段大家比较聚焦,原来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标准太低,现在标准提到很高以后,很多企业不适应。其实所谓的不合格是根据标准来定的,实际可能已经比以前好很多了,但由于标准太严,达不到,还是出问题,大家感觉它做得很烂。

凤凰网:像三聚氰氨事件的发生,对企业自身来说,最后的结果也不是企业自身所希望看到的。

谢宏:真正想做企业的人都不愿意,三聚氰氨事件中,很多卷进去的人,很可能是因为不专业。因为食品确实很复杂,某种意义上,它的难度比药品更难。食品有很多的营养成份,全部要控制好,还要有安全标准,量又巨大,它在技术上到管理上都比药都更难。国际上也一样,食品安全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包括1999年发生的二恶因事件,实际上就是国际食品安全事件,全球基本都卷进去了,一直到2003年,延续了很长时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陈芳 编辑:谭不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