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江河十年行:重访云南8.18怒江泥石流突发地(图)
2010年12月01日 11:24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访云南8月18日怒江泥石流的发生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东月各河河谷。村民们至今还还心有余悸,不只是惧怕那个恐怖的夜晚,还惧怕回忆泥石流事件,尤其对于外人谈到8.18泥石流时候,多么热情的面容都会嘎然而止。普通话变成听不懂的当地话,微笑着应付回避了,再也闭口不谈。

江河十年行考察团,计划去很多地方回访跟踪十年的样本户,每天有十多个小时的山路行车,每到一地只有很短时间停留。疲惫的车程令人一直浸在精神游离状态,专家们精彩的大巴演讲,在嘈杂摇摆中难以被大脑充分接收,只好录下声音回头再整理和学习。

云南、东月各河谷818泥石流现场。这些巨大石头都是818的夜晚泥石流重回下来的。

经过透底村东月各河河谷8.18泥石流现场,摇摆的大巴将人拉回现实,残酷的现场令人震惊,泥石流场景和怒江石门关美景强烈反差,一边是天堂,一处是地狱。强烈要求大巴在此地稍作停留。

几块楼房一样高的巨大型鹅卵石骄横矗立江边,巨石面前,人们瞠目结舌,这些巨石难道都是泥石流冲下来的吗?无法意料的自然奇幻,就在人类轻视它的时候惊恐发生。

巨石下面原是一个选矿厂,那个恐怖的夜晚,东月谷铁矿选治厂和透底村村民一百多条生命在此失踪或死亡。“8.18特大泥石流遗址”铭刻在最大的一块巨石上,记录着大自然的肆虐,格外扎眼的血红字体,警示着身在此处的人类。

云南、东月各河谷、818泥石流现场。这里原来是玉金选矿厂的原址,几乎一切都冲毁了,这是唯一的残留建筑。

几位大理南方地勘公司的职工(或雇佣民工),工作之余在泥石流遗址现场打牌。他们做地质勘探,在此地河床上最浅处钻探8米,最深钻探30米,他们不知道这些钻探数据要做什么用途。望着他们年轻又结实的笑脸,如果没有远处的血红字体,就不曾想起那个恐怖的8.18夜晚。这些年轻人很健谈:这些大块石头是上游冲积下来的,上游有个铁矿,据说在铁矿的上游,暴雨夹持巨石和30万立方米泥石流,顺着峡谷冲往怒江,泥石流使玉金铁矿遭受灭顶,采矿区、厂区、生活区、变电站、近百人、40辆车卷入怒江。堆积物卷入怒江第二天使上游江水增长6米,下游下降3米,当时情况非常紧急。

在互联网上寻找有关这次泥石流的资讯,已有有官方定论,此次泥石流和上游铁矿无关。想寻找更多关于这次特大泥石流的深度报道,只有新华社和云南媒体消息。

走近怒江,很多机械残骸裸露出土堆,很多扭曲着锈迹斑斑钢铁骨架,狰狞暴露出来。不忍再踏上去,担心那一百多条生灵就潜藏下面。不知是否可有生灵的亲人来此祭拜,扭曲的钢筋铁骨会更让人伤怀。

云南、东月各河河谷。818泥石流冲毁的200米公路。石拱桥被泥石流冲粉碎。对面是幸存的人家。

望见泥石流山峡谷豁口处还有几户人家,跑去期待还原狂暴夜晚。山坡下公路被冲毁200多米,石拱桥已粉身碎骨,现今还在使用救险时期的钢架简易桥,桥上标牌提醒过路司机缓行,断壁之上农户中两个小伙子看见有拿相机的人跑来,怯生生躲回屋里。沿着一根木条劈出来的简易楼梯坡爬,这嵌倒钢的木梯是几户人家的唯一出口,上去就见一对在砸核桃的母女。

沿着一根木条劈出来的简易楼梯向山坡爬,为了防滑这跟木头上嵌着倒钢钉,两个小伙子看见有拿相机的人跑来,怯生生的躲回屋子。一对母女在砸核桃,聊到8.18,母女同时禁言,就有了文章开头一幕。

这是一处家徒四壁的熏黑房屋,只有这对母女才显出生机,她们说:即将搬到不远处政府盖的新房了。看我想尝核桃,母亲捧出满满一捧送到我手中,而又怎能接受呢?我执意要买,拿出100元送去,无论如何都都不收,还在感谢我的看望。我想记下她们的地址,以后好邮寄个礼物来,远处同行大巴鸣笛,我却无法准确记下地址,拿起女孩的手机拨打我的手机,这个电话和接连不断催我上路的电话同时拨通,慌乱中却误接女孩电话,很自责浪费她一长途话费。我要离开,那位母亲拿出一袋核桃塞给我,“谢谢首长从北京来看我”。原来她们把我当作官员,来不及告辞,急速奔回大巴。

巴士捉弄我往前开,我在后面追,开门响起欢迎我迟到的掌声。为了收获一份质朴的村民感动,我宁愿接受任何迟到的惩罚。掌声之间,内心涌动瞬间我异常尊敬起,这些和我开玩笑的专家和志愿者,持续十几年的江河奔走,支持他们的恰恰就是和我内心一样的,来自村民的尊敬,这是他们不断为公民权益奔走的动因。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赵兰健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