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99%的职场人想做灾后重建志愿者
2009年05月27日 14:04中国志愿者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举国震痛,而坚强的中国人民在这次地震中迸发出的凝聚力同样让每个中国人为之骄傲和自豪。在灾难中挺立过来的四川人民面临的将是复杂、艰难的重建工作,灾区的重建工作同样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持与帮助。为此,中国第一公益门户中国志愿者网(www.zgzyz.org.cn)与智联招聘(www.zhaopin.com)联合推出志愿服务系列调查,在为期一周的第一期调查中,就有近万名职场人参与了调查,令人感动的是,超过99%的职场人想当灾后重建志愿者。

  一、超过99%的职场人渴望成为灾后重建志愿者

  在志愿者参与意愿调查中,选择愿意成为一名灾后志愿者的比例高达99.6%,职场人的这份爱心与激情令人感动。而与以往各类意愿调查“心动多行动少”的结果不同的是,这一次在想成为志愿者的人群中,高达99.3%的职场人表示如果真的有机会可以投入到灾后重建的一线做一名志愿者时他们会真的毫不犹豫地前往一线。

 由此可见,职场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中的热情非常高涨,灾难夺去了我们很多宝贵的东西,但是绝对夺不去人们的爱心,职场人将成为灾后重建志愿者队伍的中坚力量。

  即使是那不足1%的表示自己不会到一线做志愿者的职场人,其原因并非“面对艰苦生活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这样的主观原因,而是大部分是因为觉得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足,没有专业资格而暂时不能去第一线服务,选择这个原因的比例在表示不去一线的志愿者中达到了63.8%。

二、超过三成职场人想当儿童援助志愿者

  灾难中孩子们一双双无助的眼睛实在给人们留下了太深的印象。灾区幸存儿童小小年纪所承受的打击与痛苦是令人痛心的,因而职场人中希望能够成为儿童帮助志愿者的比例也最高,超过三成职场人选择了这一选项。其次是去灾区支教,接下来是选择成为心理援助志愿者。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认为,职场人的爱心与付出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但是在渴望成为志愿者的同时也需要身体、精神以及知识的多重储备。志愿者服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仅靠一时的激情是远远不够的,要对长期艰苦环境下的工作与服务做好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另外,对于自己希望从事的志愿服务项目也需要进行知识的储备,尤其是像心理援助这样专业的服务内容,更是需要志愿者做好专业的准备。

  三、七成职场人希望能尽快到一线进行志愿服务

  在热情高涨情绪的影响下,职场人目前的志愿服务意向可以说是“理性思考,激情实践”。尽管66.5%职场人理性地认为由于目前一线资源紧张,建议有专业背景的人先去,其他人过一段时间再去,但是,在选择自己是否想现在去的时候,近七成的职场人还是选择了“现在就去,越快越好”。由此可见,尽管职场人能够理智看待志愿者服务事业,但是当谈及自己时还是非常迫切地希望能第一时间到前线为灾区重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王雪峰曾经说过:“尽管目前要求报名前往抗震救灾第一线的热情空前高涨,但还是要根据灾情需要,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志愿服务。”因此,建议广大职场人,目前这个阶段应首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为未来灾后重建可能相当长时间的志愿服务做好专业知识的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孙靖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