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资讯 > 正文
贵州贞丰者砍村:有甚于特大旱灾者是贫穷(组图)
2010年03月27日 10:50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穿越特旱区"贵州行动组报告

日期:3月26日("穿越特旱区"第七天)

行程:贵州关岭-贞丰

成员:彭远文(文字)姚为(摄影)

昨天讲了经济损失对农民的影响,以及一个"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的发展之路,那么,假如一个地方一直以来得到的财政支持极为有限,农民的经济损失已经洞穿了生存的底线,他们还能撑多久?

有甚于特大旱灾者,那就是贫困。

者砍村:在这里我忘记了旱灾

罗首贵三个月前才从浙江打工回来,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他的亲戚叫他赶紧回来,村里要搞危房改造,政府有补贴,别错过了大好机会。当时他没想到三个月后会陷入如此境地。

罗首贵打开橱柜门给我看,里面还有二三十斤大米和两棵白菜,这是他家现在所有的粮食储备。地上架着一口锅,残余着一小碗白菜汤。一个大缸里倒是有大半缸水,那是乡里面送来的。他现在已经没有钱了:从浙江回来的时候带着两三千块钱,全部买了砖和水泥。我没好意思问他为什么要修房子?为什么把修房子看得这么重要?用他的话说:"这房子风大了都要吹倒。"

罗首贵的家,旁边的堆的砖是刚买的。危房改造的钱还没下来,他准备先用自己两三千块买的材料先自己修着。

罗首贵是贵州贞丰县沙坪乡者砍村村民,他并不是村里最困难的。王丰良的奶奶前天中午逝世了,那时候他家一粒米都没有,兜里只有五块钱。村干部带着他去乡上申请救济,带回来了两百斤大米和两百块钱,至于给奶奶买棺材的650元还欠着呢。我去他家的时候看见门口躺着一棵刚砍倒的大树,那是准备过几天下葬的时候请亲戚吃饭做柴火用的。但现在他家里除了一个姑姑,其他亲戚都走了,王丰良招待亲戚的米饭煮多了,放在簸箕里用芭蕉叶盖着,还可以吃两天。

从右到左分别是:王丰良以及他的父亲、妹妹、姑姑、母亲。

王丰良也是几个月前从外面打工回来的,因为奶奶身体不好。在浙江打工的时候他一个月只能挣600元,因为不识字。租房100元,吃饭200元,剩下300元,但因为没干几个月,算上路费,一分钱都没挣。她妹妹王丰化今年15岁,上小学二年级,因为去年开始上小学不要钱,之前因为没钱都没去上。

我问王丰化"上学好玩不?"她说:"不好玩。"想想也是,同班同学都比她小8、9岁呢。

“穿越特旱区”往日报告

贵州行动组:

3月26日:贵州贞丰:一村庄60%的人已断粮(组图)

3月24日:贵州水城:水被污染 村民守着大河没水喝(组图)

3月23日:贵州威宁:灾区最需要的是水管、水泵和送水经费

3月22日:贵州威宁:买水占每月家庭一半支出

3月21日:贵州毕节:童子军每天背水上千米高山

3月20日:贵州毕节:独居老人饮水困难更无法洗澡

云南行动组:

3月25日:砚山石板房小学:学生担心拿不起10元生活费

3月25日:云南旱区急缺水、资金和打井设备

3月25日:云南砚山县委书记马志山:全力修通运水线这条百姓的生命线

3月23日:云南砚山:半数村民外出打工 72岁老人挑水浇地

3月23日:云南砚山:村长缺失下的村民自治困境

3月21日:云南建水:村民焦虑盼雨 渴望外出打工

3月20日:云南建水:受旱灾影响最大的是半山农村居民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姚为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