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项目

项目名称:

我请你睡觉

关注公益领域:

罕见病发作性睡病、睡眠健康

项目简介:

我请你睡觉是由睡病患者(觉主)阿培发起中国首个针对发作性睡病建立的公益项目。在中国大约70万患者中,不超过5000人确诊。然而极低的社会认知与关注背后有着极高的社会安全隐患,有超过一半数患者还有不同程度的抑郁倾向。为此,醒醒项目致力于为"觉主”打造一站式线上咨询平台和线下互助社区,建立中国最有价值的发作性睡病组织。2015年以来,醒醒发起了“我请你睡觉”系列大型公益行动,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获得了微博上很多大V的接力转发,成功的联动了滴滴出行、秒拍、分答等六十多家企业的支持,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参与和行动。

申报理由:

1、资源整合,传播创新
自项目发起以来,发作性睡病公益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受到主流媒体新浪网、人民网等多次报道。2016年底,为进一步大力提升发作性睡病认知,倡导人们关爱自己的睡眠健康,明日醒醒发起了”我请你睡觉“公益行动,成功联动了60+企业(滴滴打车、果壳网,OPPO, KEEP等),30+媒体,20+公众人物进行秒睡接力,吸引了影响力媒体一条视频、澎湃新闻等的深度报道,再度打造了多个百万级点击率视频,甚至还与《开心麻花》共同打造了睡病主题的原创话剧。2017年初,明日醒醒打造了“中国睡眠周百校睡眠保卫战”,3天内联动100+高校,50万+大学生,打开25+我请你睡觉的新方式,呼吁更多年轻人关注睡眠健康,了解发作性睡病,总共获得了超7100万的曝光。
2、项目升级,可持续性强
在“我请你睡觉”等系列公益活动成功运作的社会基础上,明日醒醒进一步引入各种资源(慕思寝具、喜临门等企业,福基金、友成、腾讯等公益基金会),纳入明日中国基金会的项目监管和运行体系,升级团队,有组织有规划的运作项目。并且在短短1年间,醒醒为全国70万发作性睡病患者建设了最有价值的觉主社区,鼓励更多觉主能够与疾病和谐共处。醒醒获得了多位睡眠行业全国最权威专家的支持,并联动医疗相关方推动罕见病药物生成。到目前,公益行动已吸引过千名觉主加入社区,在18个城市举办过线下聚会。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我请你睡觉”核心打造的我请你睡觉的公益IP成就了一个跨界合作、高效传播的公益案例。
作为一名发作性睡病五联症患者,阿培能够切身体会到睡病患者的痛楚,希望能够通过行动帮助到迷茫困惑,随时可能身处险境的70万觉主,尤其是那些还处在被误解、被歧视的少年儿童觉主们。在初心的驱使下,依靠个人的力量搭建人脉网,将每一个小资源都调动和利用起来,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包括Someet、虎必来、BottleDream三家机构,联合发起 全宇宙第一个躺着就能参加的公益活动“我请你睡觉”。同时还与多家企业与机构(滴滴、黄油相机、keep、分答等)开展开线上线下的联动,最大化的调动资源。除了与企业、机构的合作,阿培还借助微博话题接力的形式,得到公益领袖、明星以及网红的支持,立足于社会问题传播,从最核心、最具有粘性的人群入手,借助涟漪效应不断扩散公益行动,还推出还制作了推广视频,推出宣传片和记录片,最终迅速的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发作性睡病的公益行动荣获第十届”深圳设计之都大赛“公益创意创新奖,第四届“深圳慈善公益大赛”一路以稳居前三晋级决赛夺得金奖。公益项目发起人阿培受邀参加了各大电视台节目录制,如《一站到底》、《奇葩大会》、《我是演说家》等,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多个社会论坛,受邀盖茨基金会、腾讯基金会、CM公益传播等发表演讲分享社会创新与公益传播。 【详情】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