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规范慈善动作 兴起“发票群”“微博族”
2010年04月09日 13:43新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人亮发票, 有人在微博上“收集”爱心章子怡同学深陷“诈捐门”,这两天终于因为刘芳菲的200万事件曝出,而暂时偃旗息鼓。人在闹市中,心总不安静。中场暂停,我们回头再看这件事,倒有很多借鉴意义———至少在“诈捐门”后,明星慈善作秀的取巧在减少,严谨的考量在增加。“倒章”、“挺章”,娱乐圈有时很像扯虎皮拉大戏的草台班子,各色人等闹哄哄地粉墨登场,在某个热点事件中各取所需,然后作鸟兽散。捐款门过后,明星大腕仿佛一夜长大,对对眼神,心知肚明。章子怡在这件事中成了彻头彻尾的炮灰,完整版“捐款门”好像历史教材一样,给圈里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发票群”

代表人物:冯小刚、张国立

近日,我国西南特大旱情牵动国人的心,明星们也开始纷纷慷慨解囊。不过由于章子怡的前车之鉴在那儿摆着,明星们倒也学精了。张国立夫妇、冯小刚夫妇等联合发起捐款倡议,并各自通过中国红十字会“送水”项目向旱灾地区捐款20万元人民币。除了倡议书,当事人还公开捐款发票扫描影印件,每一张发票的捐款额都为20万元。冯小刚在接受采访时坦率地表示:“现在好多人什么都不干,但就喜欢挑毛病,我们既然做了好事,就一定要拿发票。别做了好事,反而弄得一身不是。但还是得做,看着老百姓喝不上水,再不出手,就有点晚了。”

这都是话里有话,以前是做好事不留名,现在是不留名就要被怀疑成诈捐。搞不好,再有一群人组团“围攻”,谁受得了?某年春晚,还在世的高秀敏在小品里发问:你俩真是两口子?亲两口子?有发票吗?当时很多人哈哈一乐。现在看来,却是十足的黑色幽默。网上评论,有人说,冯小刚等人的做法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仔细想想,“怕井绳”还是很有必要的,本来明星做慈善就存在很多问题,监管不透明,只能是更加让人雾里看花。如果以章子怡“捐款门”事件为警钟,怕上一怕,也算是一件好事。

“微博族”

代表人物:梁咏琪、姚晨

冯小刚们的行为充其量只是章子怡“后捐款门”时代的初期阶段。人家害怕你诈捐,你就开发票避嫌,这属于一事一议型的。相比之下,梁咏琪、姚晨两位小女子就显得更聪明。

先是姚晨在其微博宣布,她将代表每一位加她“关注”的粉丝,捐出一角钱,关注总数量将作为其本人最终的捐款数额。紧接着就是梁咏琪在其微博发布了通稿称,3月25日是自己的生日,你只要把此条微博“转发”一次,我就捐一元到香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这算不算是爱心捆绑式的捐款呢?

用粉丝的点击来交换明星捐款,献爱心的同时还得到了粉丝们的关注,碎片化信息时代,这是一个双赢的交易。明星得到了粉丝的关注,增加了自己的人气;粉丝通过这个交易和劳作,献出了自己的爱心。

有个插曲不得不提,共有1308715人加姚晨的微博“关注”,按承诺本来该汇13万元,姚晨却一不小心写成了130000万,随后她自嘲就算加上老公老凌(凌潇肃),两个人也卖不了这个价。话外音就是,一旦白纸黑字写上了,我到时候拿不出钱来,不成第二个章子怡了啊。姚晨用她的幽默博得了粉丝的好感。至此,捐款门后效应,让明星的智商又提了一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逊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