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明星公益之路大调查:谁能跑完“马拉松”
2009年06月19日 10:19搜狐娱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周迅

田亮

谢霆锋

孙菲菲

众所周知,艺人做公益活动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儿,既可以呼吁大家献出爱心,又可以增加曝光度,树立正面形象。可对于艺人的公益事业,大家的质疑声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笔者最近在看一本书——稻盛和夫的《活法》,里面提倡一个理念:以利他利公之心生活。同情他人,为他人多做好事,结果必然利人也利己的。 基于此下,又怎么能单纯地认为艺人们做慈善就是炒作,就是动机不纯呢?

  当然,笔者也不会纯情无比的以为所有的艺人都会本着善心出发,坚持公益事业到底。公益事业是一项耗费时间、人力、物力的“马拉松”长跑项目,搞不好有可能还会半路上“猝死”。笔者也一直在和身边的朋友聊关于明星公益活动,其他公益事业坚持多年的如成龙、王菲等大牌艺人们就不说了。 笔者就简单谈一下几位极可能是未来娱乐圈里公益慈善项目的领军人物的艺人。  

  周迅:环保女王

  很多年前笔者看到周迅时,会用“精灵”这个词儿来形容此女子,甚至国内第四代导演领军人物郑洞天老先生在某影评节目谈到如果中国要拍类似《星际迷航》的科幻片时,推荐的第一女主角就是被他称为“天马行空”的周迅。其实,笔者看来周迅的灵气已经大不如从前,不过这也丝毫不影响她的人气。虽然每年为数不多的作品,却都是公认的大制作。这也让她牢牢占据着国内一线女星的位置,这点也是让笔者非常佩服的一点。说句题外话,在中国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无论多滥的影片,只要是大制作,总会有很好的市场。

  周迅较为关注的是环保活动,连其博客都是以绿色为主。在圈内有着“环保女王”之称。代表事迹:

  1、“减法生活”公益项目推广大使,倡导节能减排的环保生活方式。

  2、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 任命周迅为中国区首位亲善大使,着重推广环保项目。

  尽管周迅的绯闻够多,但一向敢爱敢恨的她也是个性情中人,而且做环保也是有计划有步骤的去层层推进,“买下自己去年所有的飞行和汽车产生的碳排放量”的做法也更显实际意义。笔者有理由相信,周迅将会在环保路上会走得更远!  

  田亮:关爱儿童

  不可否认,无论在体育圈还是娱乐圈,田亮一直都是处于封口浪尖的一个人物。从一个为祖国赢得无数荣誉的奥运冠军开始,田亮转战影视圈的每一步都是在坎坷中不断尝试,既有“牛郎”的初试啼音,也有“雷锋”的朴实厚重。俗话说文体不分家,在娱乐明星光彩亮丽熠熠生辉的光环下,我们的体育明星们脚步也不断加快,田亮作为拿过众多世界冠军的佼佼者,可以说从他学习跳水开始,没有一天没吃过苦头的,带着这种拼劲,他在娱乐圈中风生水起,步步稳健。不知道有没有人了解过香港的方力申同学,人家也是运动员出身,取得的成绩实在是无法和田亮相比,可他在娱乐圈中的发展就要顺利得多,傍上阿娇这样的冤大头来糊炒一把,大家也还是乐于接受他。

  其实说白了,咱们内地的同胞们相比起港台来还是缺少了那么点儿娱乐精神,身在体育圈就应该以运动员的标准要求人家,身在娱乐圈就应该以艺人的标准来要求他。可笔者看来,以前还在跳水的田亮,大家是以艺人的标准要求他;而现在已为艺人的田亮,大家又开始以运动员的标准来要求他。何苦呢!

  说到关键点来,也许真的是因为已为人夫、为人父的原因,现在的田亮更多了几分成熟。关爱儿童是他所坚持的公益事业。代表事迹:

  1、“寄一份包裹,送一份关爱”5.12灾区学生六一关爱行动的形象大使。

  2、携妻叶一茜深入北川“支教”,慰问灾区儿童。

  3、希望工程,兼职辅导员。

  面对质疑,田亮曾经表示即使质疑他也不在乎,他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就够了。有着这样的心态,笔者对他的公益马拉松之路也颇为看好。  

  谢霆锋:救助失学儿童

  记得99年时,一首《谢谢你的爱1999》狂热的青少年们记住了“谢霆锋”这个名字,笔者正好是上初一,周围的同学迷他已经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了。当时,笔者唯一感受就是,不过又是一个轻狂少年!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的庆功演唱会上,谢霆锋和女排姑娘们站在一起,这个并不高大的男人眼泛泪光地告诉大家,女排夺冠的晚上正好是他生日,看完女排夺冠之后他向电视机里的姑娘们敬了个礼,然后开始一个人在房间默默吃起生日蛋糕。不禁让笔者感觉谢霆锋原来也会心系祖国。

  如今他也已经成为了孩子的父亲,笔者承认,他也越来越受人待见了。代表事迹:

  1、在过去的数年里默默地救助着全国几十个失学孩子,孩子们只知道有个好心叔叔,不知道这个叔叔就是鼎鼎大名、甚至被许多人误解为“坏孩子”的谢霆锋,在09年初这个“无名叔叔”才正式曝光于大家视线内。

  在某慈善群星会的典礼上,谢霆锋与韩红大姐并肩而站,显得较为激动,眼中再一次噙着泪水,坦言自己做得还不够。一个会孩子们而哭的男人,马拉松对他来说也许不算什么。  

  孙菲菲:关爱病患儿童

  孙菲菲,与苗圃等被称为内地新晋女戏骨,演艺事业正处于高速上升时期。对于孙菲菲,笔者之前没有过多的了解,不过最近闲来没事儿一口气看了三部其主演的电视剧,不得不顺带夸一句:此女子是个演戏的料。

  此后又看了一些关于她的简介:上善若水是其座右铭,喜好研究古典文学,这两点倒是有些让笔者意外。平时也不会经常逛商场,说是能让她想起工作。也许是受其母亲信奉佛教的影响,孙菲菲将上善若水理解的更为实际——人要洁身自好、要懂得奉献。代表事迹:

  1、中国红十字会聘为2009年“蒲公英爱心传递大使”。

  2、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儿童希望——金色摇篮希望健行”活动

  曾经有记者采访孙菲菲的经纪人——北京创意艺能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穆小勇,他表示,公益慈善事业是其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所坚持的,在这点上,创意艺能和旗下所有的艺人有着高度的默契。  

  其实艺人做公益慈善活动,本来就具有一定的争议性,就算不是艺人,某些企业家也难免会为大家所质疑。可也正是因为这些名人们的影响力,才更有机会呼吁更多的人来关注社会的发展,那么如此利人利己的事儿,何乐而不为呢!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