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浅谈裸体公益 是谁让公益身陷“艳照门”?
2009年06月16日 13:40凤凰网公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为了给世界上挨饿受苦的穷人筹集善款,60多名牛津学子褪去衣衫,拍摄了一组裸体挂历。挂历拍摄场景均在牛津大学校内完成。这些学生的善举,在一些大学管理人员的眼中变成了叛逆。然而,他们的行为在遭到谴责的同时也赢得了喝彩。一位公寓管理人员称:这本裸体挂历售价10英镑。起初我觉得它的出现让牛津大学蒙羞,更让那些从这里毕业的发明家、科学家和国家领导人尴尬!这种事情不应该出现在牛津大学。但是当我看到我们的学生是为了慈善而牺牲自己,我为自己曾经有的想法而脸红。

 前一段时间,《时尚健康》邀钟丽缇君梅李冰冰全裸代言粉红丝带运动之后,三位女明星为了公益事业赤裸上镜,当然他们还是有一定的尺度,不过依然没有逃脱公众的道德谴责。

 

 这个“赤裸风波”刚刚偃旗息鼓,湖南的两个主持人和一个大学生就成为新一轮的“裸体风波”的焦点。女主持赤裸为公益网友呼吁把目光从乳房移开 同样还是这个公益广告刚刚上市,社会舆论就开始翻涌、酝酿,公众更是七嘴八舌,有的更是破口大骂,原因同样是“伤风败俗”,不管是什么原因反正是让人受不了。经过媒体的报道“宣传”,事件更是开始突破仅限于长沙的“满城风雨”,大有向神州蔓延的趋势。

 就在今年6月13日,英国伦敦,数百伦敦居民在海德公园参加“世界裸体自行车日”活动。这项活动是呼吁世人在汽车废气污染严重的当下,应该多多使用自行车这一类环保的交通工具。

 在这个冲击传统的时代,形形色色的裸体公益缤纷涌起,似乎只有裸才能体现出公益的实质。面对道德的拷问,裸者总是不失尊严的回应:“为公益慈善献身,值!我们裸得很纯洁,很艺术。”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公益广告非要裸体,难道不是裸体就不能进行公益宣传吗?如果说像李冰冰、赵雅芝等漂亮女人全裸出镜很纯很艺术的话,有一天芙蓉姐姐为公益而裸体献身又会招来怎样的反响呢?难不成善心也需要以端庄的脸蛋及火辣的身材作为基础,美人的裸是慈善,“丑”人的裸便一定是作秀了?

 看一幅幅公益广告上的裸体照片,更有大街上的裸体游行,开放程度比艳照门犹甚。裸体、宣传,那些敢于献身的人只穿了一件“外衣”——公益。王尔德有句名言: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蠢才。除了裸体,艺术家要靠什么来传递他们所要表达给公众的信息,成为艺术家和公众都急需想得到的答案。当裸体愈来愈成为艺术宣传中的惯用手法,我们只能哀叹的只能是艺术创作灵感的匮乏。是人们的思想太落后?还是艺术家的理想太超前?

 就像无法把色情从《金瓶梅》中剥离出来一样,套用法国罗兰夫人的一句话:公益,有多少裸体假汝之名?当他们一次次用裸体挑战我们的道德底线,用美其名曰的人体艺术来当道公益宣传,这,仍是个问题。

 在以公益为名的保护伞下,除了裸,我们还想表达什么?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