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原创】余秋雨“捐款门”只是泼妇骂街
2009年06月15日 09:40凤凰网论坛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人喜欢看泼妇骂街,骂得时候不顾及颜面,污言秽语人身攻击,爆隐私揭短处,对骂到高潮时翻出陈年往事的丑事、缺点,致使旁观者耻笑、谴责,然后旁观者得到一种满足。对骂的人舍弃人性文明,用一种闹嚣、攻击,骂到一方哑口无言,然后以众人的唏嘘看着可笑狗咬狗的场面而鸣金收兵,谁胜利了谁失败了?没有胜利者,众人说“狗咬狗一嘴毛”。当把泼妇骂街沿用到文坛,那就更加有意思,因为文坛里的对骂,文化底蕴、道德外衣应用的更加淋漓尽致,而且对骂到极点时,旁观者也参与其内,蔚为壮观,最近余秋雨“捐款门”就如这样。

   余秋雨到底捐了没有各有说辞,昨天(6月14日)九久读书人公司董事长黄育海证实余秋雨已捐款,在这里我们不深究余秋雨捐还是没捐。不过在余秋雨“捐款门”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文坛的“泼妇骂街”,把私人恩怨带到道德瑕疵指责中,咬住不放瑕疵、纰漏相互揭短、文坛对骂,抛弃文人的面子,大献文丑将文化功底应用到口水战中,话语锋芒毕露剑走偏锋痛批的体无完肤,禁不住的感叹“文人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也禁不住的要问,是追剿道德的瑕疵,还是在丢弃道德,是文化的沉沦,还是道德的沉沦,是揭“伪面具”,还是泼妇骂街。

   文坛中文人对骂由来已久,有些是学术观点不同,有些是骨子里文人的那些嫉妒,文人是不能红的,一旦有光环笼罩,那就必招惹攻击,可笑的是这种攻击,不是来自于圈外人,而是来自于文人自身——文坛内斗,文人耐不住寂寞,他们会咬文嚼字,会找出道德瑕疵,会翻出以前的学术纰漏,会锁定人的人格偏离,等等一些不利因素,要引起众人苛责,要败坏他人学术成就,要褪去他人学术的光环,一来一去文人开战,最后演变成了人格的侮辱,比泼妇骂街还厉害。文人还会高明伪装,借道德讨伐的旗帜来漫骂文人,这点泼妇是决计做不到的。

   现代文坛越来越像娱乐圈,文人们像娱乐明星一样隔三岔五的出事,文人们是争议颇多,余秋雨宛似成了文坛争议的领军人物,正如一些说“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如果没有余秋雨,该是多么的寂寞”。文人们为什么会这样,关键还是文坛的内斗,泼妇骂街式对骂,名誉扫地后的心安理得,打入丑陋深渊后的文人沉沦,以及造成社会道德的滑坡。

   用一种道德的讨伐,再显另一种道德的丢失,文坛泼妇式对骂掀起全社会的舆论攻击,然后让很多人变成网络暴民网络愤青,混乱的文坛丢丑的文坛,让人不寒而栗。庆幸我们不是文人,如果我们是文人,那么我们会因为瑕疵和纰漏,最终会将我们人格丑化,让我们掉入噩梦深渊,让我们去背负文人泼妇骂街的恶名,更糟糕的是,社会道德的滑坡,全由我们而来,而我们却浑然不知,还洋洋自得的骂街互相揭短。

   余秋雨式的对骂,该歇歇了,个人恩怨带到文坛,升级成泼妇对骂,带给社会的只能是文化的沉沦,道德的丢弃。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琰之有理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