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裸体公益:娱乐至死之时代的“色戒门”
2009年06月12日 09:17亚太经济时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裸体公益:时代的“色戒门”

 我们的时代正在奔涌向前,公众的观念一日千里,但这个古老而现代的国度仍然不习惯裸露,即使它是以公益之名——这就是近期几则裸体公益新闻以及随后一边倒的媒体和网络恶评带给我们的启示。无论是老牌玉女赵雅芝的勇晒玉背,还是百余男女南江大峡谷急流勇露,也不论是为了女性的乳房还是人类的环保,网络板砖的雪花般纷飞已足以证明,这是公益宣传一次“播下龙种,收获跳蚤”的失败体验——裸体夺目,公益裸奔。当人们带着有色眼光看公益,我们应当思考的不应只是其中的得失,而是于时代于大众,这最是一脱衫的公益,我们如何得,又如何失?

 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一切公众话语都日渐以娱乐的方式呈现,并成为一种文化精神,这就是为什么公益要以裸露的方式进行,因为公益需要裸体帮助它完成一次品牌推广。在迫不及待地在网络对公益裸露掷出匕首与投枪前,人们应当诚实回答:如果改赵雅芝美体秀为赵大妈手持乳房保护手册,身穿印有“我的乳房我来爱”之类宣传词的体恤满大街吆喝,或把百余男女南江大峡谷裸体湿身环保宣传换作干着身子喝着水百余人说快板促环保,究竟还能为公益事业赢来多少眼球?正是借助裸体的东风,公益的理念才吹进了人们心里。裸体公益,与其说是以裸体促进人们对公益事业的关注,不如说是公益人群一次迫不得已的突围行动。公益与裸体联姻,并非公益形式的堕落和低级化,相反,正是眼前这个财富喧嚣的时代中民众对公益相对淡漠的尴尬事实,折射出这激情一脱的勇敢与可贵。我们真正应该关注的应是裸体背后公益理念的渐入人心和时代的进步,而非纠缠于色情非色情的争论。是的,即使身体奉献给公益,争议奉献给板砖,这一切能给公益争取到的时间可能只有十分钟,但在这个人心浮躁的今日中国,让人们关注股市大盘或选秀市场最新选情的眼睛在公益前停留,且不论这种关注背后有怎样的潜台词,这十分钟都让这裸体的价值区别于国产影视中欲盖弥彰的“为艺术而脱”或商家门前的裸体营销。

 但因公益之名的裸露的终究敌不过因道德之名的攻讦。网络上没有人去追问事件的理由,没有人去考量其中的价值,对人体暧昧的想象演变成一场公众话语的狂欢,人人成了手持烧火棍向前猛冲的义和团团员,且自有维护社会主义新风尚的神功护体。在众人眼中,所有公益的努力全成了一场裸露作秀的行为艺术,极端形式背后的悲情竟成了“出名要趁早脱”式的庸俗行径。当合理质疑被肆意猜想取代,批判成为娱乐时代的全民娱乐,公益的脸面被刻上了“裸露有罪”的刺青,赵雅芝的公益一脱与艳星CoCo的裸露作秀等同,公益就成了一幅被加了胡子的“蒙娜丽莎的微笑”,被世俗恶意结构了,而献身公益的努力沦为牺牲品。

 在笔者看来,这种对善良本意的歪曲和道德制高点的强行抢占才是真正的行为艺术。穿着公益马甲的裸体还是裸体,这话对,可穿着裸体马甲的公益怎么就不是公益了呢?当明星们以裸体献身公益,他们与那百余名急流中裸体的普通人情同此心,但现实却给了他们一个幽默但却心酸的回答:比公益更高的是道德,比欲望更龌龊的是人心。不是不让你为公益裸露,但当公益遭遇“色戒”,恐怕需要采用国内标准剪辑后才能“太阳照常升起”。裸体有足够的力量,让人们正视公益事业的存在,但却缺乏力量告诉我们,裸体献身公益是值得赞美的。公益动机被误读,这是公益者的尴尬;公益理念的宣扬被情色欲望的联想取代,这是公益的尴尬;所有有关公益的善良动机被人们的大脑直接方便地与龌龊庸俗划上等号,这又是谁的尴尬?我们眼睛看不清东西往往不是因为世界浑浊了,而是我们眼里揉进了沙子。

 娱乐至死时代也是一个解构的时代,只是这一次,公益的良心被解构了,媒体报道将公益新闻制造成娱乐新闻,而后续的网络评论更将整个事件变成了一部周星驰电影,但一点也不好笑,徒有悲凉。我们只能期待时代不要再为它拍摄续集。在《色戒》中,女主角为革命而献身,欲望让她找不着北了;在现实裸体公益版的“色戒门”中,主角们的心思明亮清澈,勇敢地裸露身体,真心地献身公益,反倒是公众的话语在欲望前迷了眼,找不着北了。人体是美丽的,健康的裸体才不会败坏庙堂,为公益奉献的身体,有病的人看了才不健康。网上网下的“德”先生们,还请把公益的交给公益,庸俗的还给庸俗,热情地对待公益,平和地看待裸体。关于裸体公益,公共对此自会有理性的感知。愿意为公益裸露的人们,秀你们的身体,让别人说去吧,这是你们的舞台,我会在台下给你们鼓掌。因为在善意的眼光里,你们的公益之心与身体一样美丽。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