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限塑令”实施 竹编菜篮销量增
2009年06月09日 13:27贵州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金黔在线讯 三穗县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竹编艺术之乡”,从事竹编工艺的6500余人,其间有不少名匠、名创,所编的细篾竹篮工艺精美,轻巧耐用,家庭买菜、盛物十分方便。但因使用传统菜篮子的人逐渐减少,每年细篾竹篮的产销量只在5万只左右。

 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后,居民们重新提起菜篮子,用篮子买菜购物蔚然成风,细篾竹篮供不应求。黔东南自治州名匠田景富说:“施秉和天柱的生意客常来我们青洞村收购竹篮,一次就要2000只,全家人只好打夜工赶做。”三穗细篾竹篮除销本县外,还销往贵阳、湖南和周边各县,大家都反映,用竹篮购物盛物比用塑料袋好,塑料袋不透气,装食物易馊,竹篮即使盛鱼肉后,用水一冲就干干净净。家庭主妇杨序英说:“我每天都要买菜、购物,提个篮子很方便,超市的门槛也进得去,因为我的篮子是空进实出,明摆着的,老板允许。”退休教师王秀珍说:“超市卖的厚塑料袋,一个要收3角钱,我买个新菜篮子才20块钱,可以反复使用两年,比用塑料购物袋划算。”

 由于人们环保观念增强,购物行动改善,重提菜篮子的人越来越多。据县经贸局统计,“限塑”以来,三穗县已销售竹篮9.2万只。城关福佳乐、好优多几家大超市,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大为减少,下降幅度都在80%以上。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