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实施一周年记
2009年06月08日 09:26凤凰网论坛 】 【打印已有评论0

不知不觉中到今年6月1日限塑令实施就满一周年了。我相信因为这项法令的出台,在这一年中白色污染减少了很多,人们的生活环境也由此得到了改善。

一年多以前去超市购物,超市收银员总是慷慨的给上好几个塑料袋,而如今不少人再去超市,手里总是拎着环保购物袋,以我为例,随身携带的手袋里总是带着一个可折叠的无纺布购物袋,这样一来不仅支持了限塑令,而且节约了开支——一个塑料袋少则一毛,多则两元呢。

可以说限塑令的成效有目共睹:有报道称,限塑令实施以来我国超市至少少消耗近400亿个塑料袋,相当于节约石油一百多万吨。这是个庞大的数字,是限塑令带来的最直接的效果。而且更进一步说,限塑令的实施意义其实已远远超过“限塑”本身,它对于国民环保意识的养成,对于环保理念的推动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其价值远非400亿个塑料袋和一百多万吨石油所能“量化”比较出来的。

以塑料袋为主的白色污染不单纯是破坏了市容环境,更严重的是它具有影响人们身体健康、危及动物安全、致使农作物减产、易造成大气污染的等多方面潜在危害。城市中我们随处可见一些地方遗弃着大量的一次性饭盒,天上飘飞着各色塑料袋,这些东西直接造成了城市环境脏、乱、差的视觉恶果,破坏景观,影响城市形象,而实施“限塑令”则可以防治白色污染,改善人们居住的环境,以及降低很多潜在危害。

当然了,限塑令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任何事情想一开头就尽善尽美,那只是空想,是不可能的。它需要在实践过程中结合具体情况,不断地加以补充、修改和完善。记得刚颁布和实施之初,很多议论已经提出“超市好管,而农贸市场难办”的意见。事实证明,这样的意见有先见之明,在中国大部分还是小商贩,大部分的塑料袋使用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一直以来菜市场摊贩对于塑料袋的使用仍然是肆无忌惮的:我们不难看到在小商店,集贸市场,小商贩们总是颇为慷慨的将塑料袋向顾客免费赠送。各种颜色,大小的塑料袋在这些地方似乎根本不受限塑令的制约。所以到目前为止,限塑令这项法令的出台在菜市场和小商店失去了其重要意义。

限塑令实施一周年了,取得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而缺陷也是客观存在的,不过对于这项法令的出台个人感觉还是意义非凡,尤其对于环保更是功不可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