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NPO系列:憨儿是谁的?掌握态势创造公益契机!
2009年06月02日 16:50凤凰网公益频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群为身心障碍者服务的朋友和一群身心障碍朋友,有时后,你不太分得出谁是谁....

专注投入照顾弱智者的机构---喜憨儿基金会北部中心,透过早为人知的烘焙屋与餐厅经营,提供协助弱智者就业与训练的服务,三年多来,透过使命愿景经营、目标与策略展开、进一步深化组织功能到个人的职责功能,对机构营运与服务均衡发展用心之深,在非营利组织中实为少见,突飞猛进般的成长,经常令人感到雀跃与惊喜。

在一次讨论中,中心负责人琇雁提出了一个困扰他们的问题,一个新的合作厂商迟迟不肯签定合作协议,而合作计划却已经展开一段时间,让机构感到很没有安全感,却又不知如何有效说服对方尽快签约……。

前年,在因缘际会中,喜憨儿的服务成果被一家知名电脑公司HS肯定,提供了一个合作机会,邀请喜憨儿在HS公司员工餐厅中开设了烘焙店,更难得的是,在烘焙店工作的憨儿是由HS公司雇用,成为HS公司正式员工,而由喜憨儿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及老师们负责训练及管理,于是创造出一种『由企业雇用、委托专业经营』的企业公益新经营模式。

这样的创新合作模式,异于过去推介身心障碍者分散至企业就业,也不同于一般身心障碍者工作队由机构雇用模式,这种由企业提供场地并雇用的方式,不但身心障碍者可以得到较好的待遇福利与工作条件,更可以得到持续而足够的支持,不至于发生就辅员撤出后就难以适应职场的窘境。

对身心障碍机构而言,不用负担场地的成本,拥有固定商圈及市场,就如吃了定心丸般,营运成功机率当然大增,不用负担憨儿人事成本,更是让机构没有后顾之忧,而就企业立场,这样的合作模式除了实质上可以达成政府身心障碍定额雇用的法定要求,更能创造独具风格的社会公益形象,而企业员工透过接纳身心障碍者为公司一份子,在互动中也影响公司人文关怀气氛,对企业文化亦能产生正向影响,成为企业、机构及身心障碍者三赢之创举。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正全   编辑: 陈卓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