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 > 头条 > 正文
水缘之星计划——2009年首届水源保护作品征集活动
2009年05月31日 10:09凤凰网公益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    活动背景

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是中国第一个以水源保护为己任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启动了思源工程、护源工程,倡导保水意识、推动保水行动、实现保水目标。“水缘之星计划”旨在以生命之水为缘,评选并奖励为北京水源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国内外组织、企业和个人。2009年首届水源保护作品征集活动是“水缘之星计划”系列活动中的一部分,通过对水源保护作品的征集过程,宣传水源保护知识,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参与到保护首都水源的公益活动中来。

二、    活动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

北京市水务局

          北京市教委

中国记者协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视通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媒体合作单位:北京电视台   凤凰网  公益中国

活动组委会: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组建组委会,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执行等具体事宜。

组委会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芍药居20号院2-0107室

三、     活动时间:2009年6月 — 2009年12月

四、    活动简介

2009年首届水源保护作品征集活动,面向北京地区中、小学生及全国新闻媒体单位征集主题作品,包括文章、照片、绘画作品、专题片、公益广告等作品形式,设立“水缘学子奖”、“水缘媒体奖”奖项。活动参赛者需将作品附以说明,提交到活动组委会指定地点或邮箱。在公证人员的公证下,经过专家评审、巡展投票后,最终产生奖项,并在今年12月举行隆重的颁奖晚会,为获奖者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随后,将举办2009年北京市首届水源保护优秀作品展。与此同时,部分优秀作品将配以水源保护小常识制作文宣品,如台历、笔记本等,全市发放。

(一)“水缘学子奖”

■面向对象:北京市小学、中学

  参赛人员分组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

■作品形式:作文、DV、照片、海报

■对象分析:①青少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围绕他们开展爱水护水德育教育及水知识科普教育,对于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民族素质有着重要意义;②青少年具有参与性高,接受能力快等特点,征集活动能充分调动其参与积极性和热情。③每一个孩子都影响着一个甚至多个家庭,“小手拉大手”活动模式最大程度地把活动效应放大。

■亮点设计:邀请北京小记者团体参加,他们融青少年和媒体两大元素于一体,是青少年中活跃成员,对于征集作品的质量和宣传引导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此亮点在活动宣传过程中均以体现。

(二)“水缘媒体奖”

■   面向对象:全国新闻媒体(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等)

■作品形式:文章、照片、专题片、公益广告等作品

■对象分析:大众传媒在社会中发挥着信息传播、宣传教育等重要作用,邀请广大媒体朋友的积极参与,对于推动主题活动,打造活动品牌,引导社会舆论,倡导保水意识具有重要意义。

■在活动过程中,组织媒体恳谈会、极度体验等活动,加强与媒体的联系沟通,对征集上来的优秀作品进行推广和宣传。

               

五、    活动安排

(一)筹备启动期

2009年6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征集活动。

(二)征集评比期

2009年6月1日-10月15日:征集作品;网上展示;

2009年10月16日-10月31日:评审会推荐50份入围作品。

2009年11月1日-11月底:入围作品巡展活动,接受大众投票。

(三)表彰展示期

2009年12月: 举行颁奖晚会,公布奖项,颁发奖杯、证书和奖金。

优秀作品展,制作文宣品,台历、笔记本等。

 

六、    其他配套活动

 (一)“我在水库有个家”夏令营活动

组织关注、参与征集活动的学生开展“我在水库有个家”夏令营活动,邀请学校团队、家庭的共同参与。在快乐度假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水源知识教育, 让广大青少年了解水知识,走进密云水库,呵护首都生命之水。

(二)媒体极度体验活动

邀请媒体朋友参加”密云水库健步行”极度体验活动,通过“没有水,还能走多远”体验式旅程,让他们直面生命与水的警示,真正体会到保护水源的重要意义。同时,以极度体验活动为主题制作专题片或真人秀节目,给观众强烈的视觉和意识冲击,引发人们对首都水源、中国水源的关注和思考,借助大众媒体的力量传达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理念,提高社会公众节水、爱水、护水意识。

(三)制作《水缘》专题片

以生命之水为缘,寻找为北京水源保护作出突出贡献的国内外组织、企业和个人,记录其与水结缘的故事。《水缘》专题片是本次征集活动的主题宣传片,除了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之外,还可以在新闻发布会、颁奖晚会、推广活动现场等进行播放宣传。

(四)颁奖晚会

在北京电视台播出颁奖晚会,对本次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进行揭晓和表彰,也是对2009年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的工作总结和展示。届时,将会邀请各位主管领导嘉宾、获奖个人和团队、明星艺人、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参加。精心的节目编排,变幻莫测的流动景片,演员唯美的歌手演唱,设备灯光的现代化调用将会把活动主题与情景舞台艺术有机地融合于一体,打造出一台庄重、感动、奋进、激情、时尚的视听盛宴。

 

七、    媒体宣传

为本次活动打造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立体宣传平台,开展有计划、分步骤的宣传策略。具体宣传计划如下:

■   筹建活动主题网站:①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官方网站;②和凤凰网合作,创建活动主题网页;

■   新闻发布会现场,邀请30余家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媒体记者进行报道;

■   制作、播出《水缘》主题宣传片。在BTV-北京、BTV-科教、BTV-生活频道中品牌栏目播出。

■   活动作品征集、评审会、巡展活动,北京电视台进行持续报道。

■   “没有水,还能走多远” 专题片或真人秀节目,在BTV-北京、BTV-文艺、BTV-科教、BTV-生活频道中品牌栏目播出。

■   颁奖晚会:邀请各位主管领导嘉宾、获奖个人和团队、明星艺人、媒体记者等各界人士参加,在北京电视台BTV-北京、BTV-文艺、BTV-科教频道中品牌栏目播出。

■   公益中国网站进行专题报道,持续关注。

 

八、    活动展望:

(一)     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打造活动品牌,宣传密云水库,提升基金会美誉度。

(二)     水源保护作品征集活动逐步扩展到全国范围内开展,并设计丰富多彩的两地、多方交流活动;

(三)     “水缘之星计划”可以陆续启动“水缘农户奖”、“水缘机构奖”、“水缘企业奖”、“水缘人物奖”和“水缘特别奖”等奖项,并设计各具特点的系列推广活动。

(四)     项目成本150万元人民币

(五)     本项目冠名费:200万元人民币,50万元是捐赠给北京水源保护基金会的款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