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丽童行”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李慧芳
2010年09月09日 11:57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慧芳老师带领学生举行升旗仪式。

李慧芳老师教孩子们学英语。

核心提示:女孩放弃了市里英语教师的工作,回到村里,当起一名尚未得到教育部门承认、因而没有固定收入的代课老师。大家叫她“大冶最美女教师”。也许她长得不算最美,可是那颗心灵,却无比美丽。她的事迹在各类报纸、网站上竞相刊登。除了让人赞叹其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外,还引起广大市民对山区教育事业的关注。

李慧芳,女,出生于1986年7月,大冶市殷祖镇彭德怀小学教师。

“小羊小羊,咩、咩、咩,sheep,sheep……”15日下午,海拔600多米、被大山环抱的大冶市殷祖镇南山村彭德怀小学一间教室里,传出孩子们稚嫩而整齐的朗读声,给空旷静寂的大山增添了勃勃生机。

一位女孩正给孩子们上英语课。她叫李慧芳,22岁,南山村人,幼年时曾在彭德怀小学上学,后考入咸宁教育学院,毕业后成为黄石市文武学校初三年级英语教师。

今年2月,李慧芳接到南山村前任支书柯亭文的电话:“彭德怀小学已经荒废了,没有老师,村里的孩子们上学难啊!”原来,2006年,因教育布局调整,彭德怀小学合并到山下一所学校,山上的孩子要上学,每天要在山路上往返三四个小时,许多孩子因此辍学。

李慧芳犹豫了--好不容易走出大山,难道要走回头路?但她难忘那片生养她的土地,更深知孩子们上学的艰难。思虑再三,她毅然辞职,独自回到南山村,当起一名尚未得到教育部门承认、因而没有固定收入的代课老师。

乡亲们闻听喜讯,陆续将孩子们送回学校。至记者采访时,李慧芳“麾下”共有12名学生,除了一个12岁的智障孩子,其余都是学龄前儿童。

教室一角挂着一张李慧芳手绘的课程表,排着拼音、数学、语言、绘画、歌舞等课程。“孩子们太小,也没有设备,所以没安排体育课,但课间我会带他们做游戏。”“老师,我要……”正上课,不到3岁的小柯颖突然涨红脸站了起来。李慧芳连忙把她抱到隔壁教室,里面放着2只应急的塑料盆--学校的厕所有点远。

3岁多的李相森渐渐支持不住,趴在课桌上睡着了。李慧芳担心他从高高的凳子上摔下,抱着他继续上课……“孩子们大多年龄很小,李老师既是老师,又像保姆……”说起李慧芳,南山村现任支书饶惠开满怀感激。

李慧芳的家在山下,因上下山不方便,她平时就住在学校,晚上既孤独又不安全。当初动员她回乡的柯亭文看在眼里,动员老伴、女儿、小孙子一同搬到学校,和李慧芳作伴。

夜幕悄悄降临,月亮挂上山头。匆匆吃过晚饭,李慧芳坐在教室改成的临时办公室中,就着昏暗的灯光批改作业。问及面临的困难,她稍稍停顿:“教室的桌子、凳子太高了,孩子们容易摔倒……目前学校只有我一个老师,每天都要上一整天课,嗓子有点受不了,万一哪天我突然病了,孩子们就只有停课了。要是有别的老师愿意来就好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公益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公益",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侯力新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