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兵演讲:私募资本推动中国婴童产业逐步壮大
2010年03月26日 20:15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3月26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妇幼婴童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财经学者、婴童行业领袖、知名投资家、企业家、优秀婴童产业创业者汇聚杭州,纵论婴童产业创业话题。

以下是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赵小兵在论坛上的主题演讲,题目是:私募资本推动中国婴童产业逐步壮大。

赵小兵:

感谢主办单位,感谢聆听的参会朋友和同行,我也是做资本的,其实我们听了行业嘉宾和政府同行演讲之后,我们发现婴童行业有非常大的潜力,我们也有同行讲了婴童行业的影响,我们这边准备了一个演讲稿,里面可能也有一些数据,可能做一些更进一步的介绍,让大家看到投资的角度,怎么去看待这个产业。

这张材料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说一个好的产业通常有投资者直接去推动,婴童产业在中国已经有很多投资家去投资,这些都分布在什么地方,大家可以从这个材料看到有互联网网站,有互联网资讯类网站,有食品行业,有零售行业,有很多行业,投资比较大的可能是几千万美金,其它底下的那些品牌可能有的已经拿到了风险投资,但是有的没有拿到。但是从这儿可以看到基金的投资对一个产业的推动非常重要的,但是根据这个产业它的规模和未来发展潜力,其实刚刚进来的这些基金实际上还是冰山一角,其实刚刚拉开序幕,我觉得往后看还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其实我们看到了很多数据,贝因美谢总(谢宏)提供一个数据,一万亿、两万亿,我刚才注意到我们投资要注意这样的细节,数字的细节,这个产业到底多大,我们找了一些材料,基本上跟两位谈的差距不是特别大,从现在来看,去年产值大概是九千多亿,今年整个产业有一万亿,那么这个资料来自于国家统计局,这个数据应该是很不错的,这个产业是在非常高速的增长当中,在中国一个消费的细分市场当中,超过万亿的行业非常少的,超过万亿花费的行业在中国不是很多见,可见这个市场非常之大。刚才刘先生讲到这个花费跟国外有点不同,中国今天最重要的幼童产业花费在吃上,基本上占了整个市场的50%,包括教育占20%几,剩下是服装和其它,投资者为什么把这些数字放在这里,这证明现在发生的事实,可能随着中国人均收入增长,跟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消费匹配上越来越接近,未来这个饼图会有一些变化。产业地图来讲,包括食品、玩具、婴幼儿服装和用品,这是产品类的,另外还有服务类的,互联网、早教、婴幼儿服务,从投资者更愿意这样来看,这张图告诉投资者非常多的信息,我们预期中国今天很多投资家没有意识到这个未来空间有这么大,其实今天幼童的产业投资非常少的,你看中国的互联网进了大概有上百亿美金,纳斯达克上了美国以后,整个市值七八百亿美金这样一个市场价值,投资可能有上百亿美金,这个比例多大呢?就是不到一千亿人民币,加上电子商务,加上广告,不到一千亿的花费,但是投了一百亿美金,这几十家上市公司市场价值可能有六七百亿美金,但是中国的幼童行业有这么大,进来的资金还是非常少。我们从投资的角度再来看一看未来会发生哪些情形,这是站在投资的观点上,一个是幼童的产业市场潜力非常大的,因为这个今天各位都讲了很多,而且只能会越来越大,越来越规范,对幼童企业的品质、品牌,这个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了,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方面,另外有几个数据大家看到西方实际上在玩具这个品类里面花费非常大的,而中国在玩具里刚才这个表里面看到只占到5%的市场份额,表明中国婴幼童玩具发展空间非常大的,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可能在产业的升级,消费的升级也是值得期待的,就是说随着产业的这种变化,随着人的消费水平提高,可能还会有更多产业和服务来产生,以下图表是国内外一些非常优秀的上市公司,幼童类的上市公司,国内还有国内上市刚刚不久的公司,奥飞动漫,他们把一些动漫玩具在国内外销售。

私募的投资方向并不代表未来的方向,这个是按产业布局来分配的,在社区方面,在婴幼儿产品方面,互联网方面做了一些投资。未来我们看好食品,婴幼儿服装,服务类,未来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的,这是基金未来非常看重的行业。那我们再看一看资本在幼童产业的发展当中实际上能够起非常大的推动作用,使这个产业能够向更好更大更强的方向发展,那么实际上我觉得如果用几个字概括,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产业发展的阶段,实际上在初创期是开辟听地,基本上这个时候应对的投资人是早期的风险投资,很多人不知道基金的品类是怎么样的,我们分别说一下,早期投资七八百万人民币到一千万人民币,这是早期的,产品完全刚刚形成过程当中,另外是成长期的企业和行业,比如说我们用一个电影名词就是大家还在冲杀市场,在高速增长过程当中,未来市场空间还很大,让消费者更多认识产品和服务,这个时候资金投资就是一两亿人民币,到再后期一点可能投资就是建国大业,就比较大的成熟期了,这个投资就是一亿到十亿人民币,公司在应对投资的时候,可能有很多准备,需要定价,需要组建治理结构,怎么用这些资金,怎么把品牌树立起来,投资进来和自有资金发展是不一样的,进来之后的思考是很不相同的。

另外汉能我们做什么,我们有一个基金,我们对幼童企业进行投资,我们另外也有投资银行业务,我们帮助大的企业进行一些并购,同时我们也会为在高速增长当中的企业来私募融资,这是我们大概的业务,也做一个小广告。

其实我们想搭建一个资本和被投资企业或者说被并购企业的一个桥梁,我们在这中间做财务模型、市场分析、估值,一直到交易的完成,到投资人的钱到你帐上,这个时候工作才算完成,这里有非常多复杂的财务工作,这里不说了。另外这里也算一个小广告,我们过去做的交易,我自己直接负责完成的交易主要在媒体和消费品方面,在媒体方面我们有全球最大的媒体集团、新闻集团做它的并购服务,今年市场最热的电影阿凡达也是这个媒体集团出品,在能源、通讯、酒店等方面都有我们的客户。我们希望为高速成长的幼童行业里面进入更多的资本,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我们做一些服务,那么我觉得在结束我的演讲之前,我想说一点体会,今天谢总说到几点,可能希望我自己思考,也提给各位行业里面的运营专家讨论的,这个市场足够大,太分散了,分散以后产品品质、服务、品牌都会受影响,那么对消费者肯定从长期来讲也是不利的,因为大的企业更容易承担责任,更有使命感,谢总说的良心的产业发展更良性,在这个时候资本能起什么作用呢?其实在美国过去一两百年发展历史当中,有一个这样的过程,就是一个行业非常大,非常分散,但是资本进来以后,注入到更优秀的企业家,更优秀的团队当中,由这些企业做并购整合,这个企业的知名度增加,以五千亿、一万亿的花费,也许最大的企业销售收入不会超过一百亿人民币,说明这个企业是高度分散的,像我们汉能、中信资本,有很多这样的基金瞄准中国,我们五六百、一千个投资名单里面,我们至少有几千亿美金,如果瞄准到高速增长、非常好的幼童这样的大市场,他会非常高兴,在这个过程当中就是各位企业家化腐朽为神奇,高速的成长过程当中,资本能解决最大的问题就是和过去自然增长有一个最大不同,就是加速你的发展速度,他会让你过去十年成长的企业在一两年之间发生,这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一点。

第二点就是说今天很多学者和企业精英、专家和企业老总提到一个良心的产业,这个就是一个道,让企业有序下去,这是基金所寻求的投资目标,基金想帮助这样的企业成长,作为汉能和我个人非常希望和优秀的幼童企业、幼童企业家们来帮他们研究企业未来发展,如果他们需要钱,我们会帮助他们成长,让这个产业行业发展更大,产生未来这个行业应该产生的世界级明星和世界级企业,谢谢各位。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