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富宗庆后:饮水思源
2010年03月30日 18:47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48万瓶!11万瓶!100万瓶!  1000万瓶!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以娃哈哈慈善基金会的名义陆陆续续向西南地区输送“及时雨”,截止目前,通过娃哈哈慈善基金会,已有1159万瓶,价值超过1700万的娃哈哈纯净水通过娃哈哈的网络,陆续运往灾民手中;而在过去刚刚结束的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恪守尽职地呈现了自己一打厚厚的议案和建议书,其中《关于在缺水区建立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的建议》一文对于我国干旱地区的缺水状况也作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在我国缺水少雨地区,建立专职队伍,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专职队伍可由气象部门实行业务指导,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颁发上岗证书,由各地方政府统一进行管理……”这位花甲老人凡事身体力行、关注民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也激励着中国软饮料大亨——娃哈哈集团的全体员工。

业界一直口碑相传:娃哈哈是一个充满人情味、充满大爱的企业。二十二年来,资助教育、应对社会危机、关注弱势群体、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娃哈哈持续发展的二十二年也是其回报社会的二十二年,在中国企业发展历史上创下经济奇迹的同时也创造了娃哈哈二十二年回报社会的美谈,迄今为止,娃哈哈在社会公益方面的投入已达2.5亿元,包括这次向西南地区捐赠,都是二话没说,立马拍板——真正国有危难,慷慨出手:每当天下有大事,娃哈哈从不袖手旁观。娃哈哈全体上下一致认为,“企业生存于社会,应当回报社会;企业家不但要会赚钱,会经营企业,更需要有社会责任感。有良心的财富才有意义。”

而在这个充满“爱”和以“家”文化传承的企业里 ,宗老无疑是娃哈哈的领袖灵魂。员工喜闻乐道宗总,总是喜欢把他当做这一家之主、老长辈。而在过去半个月里发布的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 宗庆后荣登“大陆首富”,在全球榜单排名103位,媒体大肆报道之时,宗总却显得低调和平静,这么多年来,还是穿着他老传统——布鞋到处奔波,也没什么业余爱好,唯有阅读、做事业、关注民生。儒家精神“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宗老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宗庆后是一位将事业高于生活的富有思想境界的企业家,“企业在做大做强后,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的重责除了娃哈哈,关注民生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 宗庆后在两会期间一直备受媒体关注。我们了解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每年两会期间,65岁的宗庆后仍是白天忙着会议,晚上忙着阅读批示、遥控指挥娃哈哈的具体事务。尤其是今年,宗庆后的提案建议达16个之多,实属“高产”,建议内容也多关注民生,如调整收入分配、进行房改、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方面。也是为什么宗老会提出《关于在缺水区建立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的建议》这样忧国忧民的文件,而大多数中国企业家在名臣功就之事,也只将两会成为个人荣誉秀场,在此可叹,中国这样的企业家,稀矣。

“大爱无疆,泽被社会,让爱无所不在”,因为有着一位饮水思源的老人,带领他的家人团队,娃哈哈的路,会走得更高远。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臧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