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内外兼修——中国平安的绿色金融之道
2010年03月26日 11:19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2月初宣布服务承诺再次升级后,3月24日,平安再次向社会公众发出环境责任承诺,宣布正式启动“绿色承诺 平安中国”低碳100行动计划。据悉,平安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包括全国10万台办公电脑定时关机等百项措施,其中业内首推寿险电子保单服务尤为引人关注。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日前接受凤凰网采访, 他表示,平安推出以电子保单为代表的百项低碳举措,旨在通过内外兼修的方式,丰富“绿色金融”的内涵,进一步探索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日前“低碳经济”话题已经成为社会公众最常提及的一个词汇,您认为金融企业应当如何承担“低碳、节能”的社会责任?

低碳经济已然成为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各国政府,公众都十分关注此议题。在我国发展低碳经济,不仅需要低碳技术大力开发更需建立健全的市场机制。而金融低碳创新在低碳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势必将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以往金融业参与环保,往往更偏重于与自身业务发展挂钩的“绿色信贷”,较为单一。

中国平安倡导的企业环境责任,则是通过业务发展,内部经营管理,日常办公等多层次,全方位推行低碳环保措施。相信通过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相结合的模式,将实现金融企业的低碳运营,推动绿色金融,进一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2.其实前两年,“低碳”概念就已经提出,但当时尚未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然而就在大家对低碳节能还未有深入了解时,平安集团早已有所行动,请盛总给我们谈谈平安集团近年来在履行企业环境责任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其实在提出“低碳100行动”计划之前,平安已经通过内部流程改革、产品服务创新等方式,持续推动公司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从2006年开始,平安即启动了后台集中项目,积极倡导低碳理念的同时,逐步推行公司内部低碳运营。通过办公和作业的无纸化,每年可在核保、核赔和保全等环节节约用纸逾2亿张!此外,我们通过使用低能耗IT设备与高效能制冷设备,降低了整体能耗,从而减少碳排放。

与此同时,平安还通过服务与产品的创新,积极履行应尽的企业环境责任。2008年平安作为首家中资保险国内公司推出 “平安环境污染责任险”,该险种鼓励被保险人控制污染物扩散。

另外,今年以来,平安寿险在法规许可的前提下,积极地推动电子保单服务,客户可以选择使用电子保单,而不再使用传统纸质保单。我们预估,平均一张纸质保单需使用约27张A4纸。预计2011至2020年这十年间将因此减少5亿张纸的使用,进而减少树木砍伐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3.近段时间我们看到,平安集团为积极响应“地球一小时”开展多项活动,同时还启动了“低碳100行动“计划。能给我们介绍下这个计划的初衷以及具体内容么?

“低碳100行动”中的具体举措是与公司内部管理、业务发展、员工日常办公密切相关的。  

举些例子来说,推广电子保单,环境污染责任险及银行领域的绿色信贷等,是在传统金融业务的基础上,为客户增添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并且间接促进低碳经济和绿色消费,是在做“加法”; 包括电脑定时关机在内的内部举措,将直接减少公司在运作过程中的碳足迹,是在做“减法”; 而与政府机关,各种公益机构等共同携手开展绿色公益,则旨在通过互动与合作,使企业的力量放大,号召更大的社会力量参与低碳减排之中,则是在做“乘法”。

平安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措齐头并进的推行,以自身实际行动,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4.“低碳100行动”计划中的“电子保单服务”与客户体验密切相关,相信众多平安的寿险客户都将十分关注此项业务。能具体谈谈此项服务未来将如何运作?这项举措的推行,对低碳减排将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从3月24日起,平安人寿将对传统业务员销售渠道的客户提供电子保单服务。电子保单是将传统纸质保险合同以数据电文的形式代替,投保人在保单承保后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个人安全电子服务平台查阅其电子保单的内容。

具体来说,对选择电子保单的客户,平安人寿将保险单在承保后通过第三方机构进行电子签章,打包生成电子保单(以确保电子保单内容不受篡改),客户今后可自行在平安官方网站上查询、下载和打印保单。

我们希望通过电子保单的使用,大幅减少纸张使用,从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据数据统计,2009年平安人寿个险每月新契约保单约43万份,平均每份保单耗费27张A4纸,全年折合用纸约1。4亿张。预计未来10年间将产生新契约保单数量约2亿份,若其中有50%的客户选择电子保单取代传统纸质保单,则可以减少纸张消耗27亿张,合计约12000吨。

5.据我们了解,平安集团一向热心公益,每年企业和员工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开展公益项目与活动。此次低碳100行动计划的推出再次给社会公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这一切是否跟平安集团的宗旨有关?

自成立以来,平安就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企业公民践行不倦。在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平安人也深刻认识到,企业不仅是创造利润的社会单元,还应该是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企业应该在个体生存发展与社会群体和谐共生中寻求平衡和可持续发展,这才是平安发展的终极境界。

平安一直将对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负责作为自身使命。去年3月,平安率先针对理赔难、理赔慢、信用卡消费安全等问题,向市场推出提升客户体验的服务承诺,并得到广大客户积极、正面的反馈。今年以来,平安再次升级了服务承诺内容,平安车险万元以下案件理赔结案时效将从3天大幅缩短至1天;此外,平安人寿推出“保单E服务”,帮助客户全天候办理30余项保单自助服务。

日前推行的低碳100行动计划则是平安向社会做出的又一项承诺,我们衷心希望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责任,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6.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预祝平安“低碳100行动”计划开展顺利,希望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并加入低碳环保行动中来。最后,请平安集团向网民发出低碳环保的倡议,谢谢。

在推行低碳减排,履行环境责任的道路上,平安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百项低碳行动计划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将深化各类低碳减排项目的开展,通过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相结合的模式打造一条独具中国平安特色的“绿色金融之道”。

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在这里我倡议更多的朋友们参与到低碳减排的队伍中来,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一份贡献!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