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重度法洛氏四联症患者实施“一站式”杂交手术成功
2010年02月26日 13:01凤凰网公益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来自安徽农村,现年23岁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患者李某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功实施了“一站式”杂交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两天后即可出院。“一站式”杂交手术,即在X光下内科心脏介入术和外科手术同时进行,以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仅在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已经完成十几例,多为大龄重症先心病患者。

年幼患病,一拖再拖

手术后的李某半躺在病床上,看起来依然有些憔悴,但嘴唇红润,不见往日的青紫现象。

据李某父亲介绍,李某出生4个月后就发现他经常感冒,严重时脸上、嘴唇、手指均出现青紫现象,甚至呼吸困难,当时也没在意,只认为是感冒加重了,就在附近诊所简单的治疗。4岁的时候,一次感冒引发肺炎,非常严重,转诊到县医院住院,经过医生详细的检查,确诊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但当时医疗技术有限,对这种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治愈率只有50%,家境困难的李某也无力承担高昂的手术费用。

一拖就拖到09年底,李某再次感冒。这一次,李某病情异常严重,不但发烧咳嗽,还感觉体力不支,已经无法正常工作。

得知新农合,决定手术

李某这几年一直在外打工筹备自己的手术费用,从未放弃治疗的念头。2009年李某从网上了解到许多医院已经跟新农合合作,可以报销部分治疗费用。后经人介绍得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是新农合的定点合作医院,而且是心脏治疗的专科医院。

2010年初,李某就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住院接受治疗。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外科专家肖亦敏在对李某进行详细的检查,确诊为法洛氏四联症,肯定了之前医院的诊断结果,但是由于李某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加重,医院决定尽快给李某手术。

李某的手术由肖亦敏主刀,在心内科、心外科医生的协作下展开。据主刀医生肖亦敏介绍,此次为李某实施的是“一站式”杂交手术,就是在X光下内科心脏介入术和外科手术同时进行。没有杂交前,成人法洛氏四联症由于体肺侧枝较多,外科手术容易导致手术出血量增多,手术视野不干净,手术操作困难,有可能造成术后灌注肺,导致肺脏损害,影响手术效果。“一站式”杂交手术先进行内科介入治疗,通过股动脉插入导管封堵体肺侧枝,然后进行常规的外科手术,解决了前面讲到的出血、手术难度大等问题。

据了解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做过的法洛氏四联症患者最大年龄40多岁。肖亦敏提醒:如果法洛氏四联症患者年龄增大,心肌纤维化的程度会随之增加,治疗效果将严重受到影响,40几岁已经是属于高龄的患者了。肖亦敏建议法洛氏四联症的患者一旦确诊应尽早治疗,患者 6个月-12个月行矫正手术是最佳黄金期,随着年龄增长,病情会加重,不利于术后康复,甚至错失手术时机。

“一站式”杂交手术的发展方向与病人的要求以及医学的发展方向是相同的。杂交技术是为了满足病人需要而发展起来的。这项技术的中心目标是为了达到患者的疗效好、痛苦少、创伤小、恢复快。

名词解释: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采取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的方式筹集资金。(文/ 刘坤)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