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已恢复工业革命前的国际地位


来源:凤凰公益

人参与 评论
00
公益先锋独家对话,法国前总理,现任国会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作为中法建交五十年的见证者。拉法兰回忆了自己与李克强二十年的友谊,评价了李克强新一届政府的改革策略。谈到文化与慈善理念,他认为,一个城市的优劣标准在于它文明延续的内在涵养。作为社会财富的主要占有者,企业家回利于社会,既符合道德逻辑,也顺应商业伦理和利益。问答拉法兰,节目将于近期播出,敬请期待!图为拉法兰阁下接受凤凰公益先锋主持人李非凡专访(凤凰公益首席摄影师:付春来)

主持人:您与李克强总理是二十年的故交,在您眼里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对他有何评价?拉法兰:李克强先生我认识他已经很久了,当时我记得他负责共青团中央、辽宁时我就已经和他认识了,后来他在担任副总理期间,我记得

主持人:您与李克强总理是二十年的故交,在您眼里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对他有何评价?

拉法兰:李克强先生我认识他已经很久了,当时我记得他负责共青团中央、辽宁时我就已经和他认识了,后来他在担任副总理期间,我记得奥运会晚宴上,我就坐在他的旁边,和施罗德一起,后来他作为副总理、总理我们都有过接触,我觉得他对于世界的看法非常的棒,而且他对于自己今天所担任的职务是有准备的,我认为他是一个从经验上来讲是丰富的,可是他也很年轻,而且他对世界的观感确实非常具有独到性。

    主持人:您在中国的很多关键时刻都来中国访问,包括像非典,包括像2010年的世博会,我知道您第一次来中国是1976年的时候,到现在为止已经四十年过去了,和现在相比,这次来和1976年第一次来中国给您印象最深和最吃惊的是什么?
   
    拉法兰:首先我看到了,我是中国变化的一个见证者,我亲眼经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看到中国的变化,中国的城市在不断的扩大,而且很多的中国人已经脱贫,这个成就是斐然的,我也看到困难中的中国,比如1976年的地震,四川的地震等等,我看到了中国人这些年来也经历了痛苦,可是,我更看到他们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所有的勇气,面对它们的勇气,而且中国近年来已经恢复了它在工业革命之前在全球的地位,也就是它应该名列了全球第一行列的国家,在国际机构中国也有了话语权,不管是就多边关系中的影响力,或是全球的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这样一个理念,在博鳌,其实这次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也发送了一个非常明朗的信息,就是我们是互相依赖的,和全球各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立的成功,因此总结一下就中国现在恢复了它从前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主持人:其实据我所知,今天在国家博物馆也有一个法国的文化交流活动,在那个活动上有十幅法国名家的画作进行展示,为什么您选择来进行一个文化思想上的交流,而不去国家博物馆进行一个艺术品赏鉴的交流,这个区别您选择的原因在什么地方?
   
    拉法兰:因为今天的活动很早就定下来了,而且陈竺先生本人也会来,我知道有一点跟中国人打交道很重要,就是要坚守承诺,国家博物馆那边举办这次活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是通过法国的艺术作品,来向中国的观众进行法国的文化表达,“艺术吧”也很重要,因为我们看到艺术作品的时候肯定要想到艺术家,讲到艺术家,“艺术吧”这个艺术之家,实际上就是在促进中国青年艺术家的活动,去引领他们到法国去,跟法国的文化产生碰撞,产生交流,我非常希望能够通过艺术吧这样的平台,未来能够有一个双向的青年艺术促进活动,比如说法国的青年艺术家来,中国的青年艺术家过去。
   
    主持人:稍早我看到一个场景,第一批去法国留学的中国人,那位98岁的老先生,他把艺术品递到你手上的时候,你显得很激动,您也跟他进行一些交流,您觉得通过这样的一些人,通过个人身上的历史能够感觉,能够发现我们国家之间关系的脉络吗?
   
    拉法兰:我觉得,其实中国很早就有一些领袖人物去法国接受过教育,比如说邓小平周恩来,现在全球的其他国家也会有一些比如说像文化政治或者经济的领袖,也曾经在法国念过书,那么这些领袖当年实际上是基于中法大学这种促进学生交流的机构来达成在海外的留学的,今天我们才有了今天的艺术吧,艺术吧的前身就是中法大学,就是促进这样的交流,因此今天道路还在延续,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去法国留学,法国年轻人到中国来留学,有一点很有必要,就是从个人的历史上来讲,当他接受教育的时段正好是20到25岁,他是对于文化的聆听是更有热情的,更开放的,而且对于未来,对于探索,对于科研,对于自我精神的丰富性都还是充满了趣味的,因此像这一代人,刚才您讲的那一代人,第一代他们开的是先河,才有今天年轻人不断地出入海外留学。
   
    主持人:去年有一个代表团,一个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去法国访问,包括您也接见了他们。像曹德旺、牛根生这样的人,他们在中国被视为慈善家,您觉得像中国这些企业家的慈善家和法国同类人比起来,差别在什么地方,法国的慈善有什么是中国可以借鉴的?
   
    拉法兰:实际上在这方面中国企业家和法国企业家还是有共性的,比如说都通过基金会的形式来组织一些比较重大的慈善活动,比如说近来一些很大的文化项目,就是中国的企业家也好,还有法国的企业家也好,都有投资,都有赞助,今年值五十周年之际,就是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据我所知像中法双边的企业赞助商已经赞助了将近400多场重要的活动,当中有经济的,有科学的,更多的是文化的,因此他们之间其实本来距离就已经拉近了,他们是走在一起的,所以就给的很多项目与机会,我是这样想的,我觉得在未来不管是中国还是法国企业家也好,在做慈善的时候尽量把他们的项目多元化,不要都把注意力关注在一类项目当中,给更多的创造者以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您在法国的时候也经常办一些慈善宴会,对于您个人来讲,慈善意味着什么,而慈善对于国家又意味着什么呢?您认为最大的慈善是什么?
   
    拉法兰:慈善对我来讲,其实就是私人行业所挣的钱,其中一部分拿来用于公共活动,可以是医疗研究,可以是艺术活动,音乐会,展览等等,简而言之就是私企在市场上挣的利益,把这个利益当中的一部分拿出来用于公共的各项事务。
   
    主持人: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加剧,有很多的古建筑和一些文化遗物,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在这方面法国有没有什么我们可以借鉴的地方?在文化保护与城市化并进上,有没有什么样的发展方式能够并行?
   
    拉法兰:法国在兼顾文化遗产及城市化方面确实是有自己的解决方案的,但是也不敢妄称说可以给中国哪些教训或者是一些什么经验,因为实际上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难的话题,在法国是这样看的,就是一个城市的基本价值是由它的文化遗产来决定的,在每个城市如果有的话都会划定一个文化遗产的保护区,在国际上的层面上来讲,我们知道中国其实现在也申遗很多项目申遗都是成功的,有很多的联合国教科文的世界文化遗产地,我自己本人在中国还是看到了一些好的事例的,比如像西湖周边,杭州那边的茶场基本是一个经济开发和保护自然的兼顾的范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非凡]

标签:公益先锋 拉法兰 中法五十年 法国前总理

人参与 评论
公益先锋 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8/a4f9624d-1336-4bb5-af95-f10192eb0b21.jpg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