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决堤灾区安全转移9.5万人 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紧急启动

2010年06月24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丁文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南方暴雨

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进入第三天。至6月23日早晨7点钟,当地已安全转移群众9.5万人。23日19时,在当地新一轮强降雨到来之前,江西抚河唱凯堤决堤受困群众已基本转移完毕,未发现人员伤亡。

■唱凯堤昨天又冲开一个缺口

记者从江西省防总了解到,6月23日6时30分左右,江西抚州唱凯堤内的洪水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

洪水一部分泄入抚河,一部分倒灌东乡河。据抚州市临川区防汛部门介绍,缺口宽度正在核实之中。所幸可能影响范围内的村庄群众已于昨晚撤离到安全地带。

■紧急排查万亩以上圩堤险患

截至22日中午,江西全省共有17条圩堤决口,其中临川区唱凯堤、余江县石港圩、永丰县七都堤、永丰县八江堤、临川区秋溪圩堤等5条圩堤为万亩以上圩堤。全省共有64条圩堤出险。

江西省防总23日凌晨1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严肃防汛纪律,加强圩堤巡查防守,防止万亩以上圩堤溃决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当前防汛行政责任人必须上堤,组织干部群众实行24小时巡堤查险,对险工险段要专人值守。对背水坡影响险情排查的树木、杂草、障碍物,以及堤后水面的高秆植物等予以彻底清除。要对圩堤再进行一次险情险患排查摸底,对历史上的险工险段根据近年加固整治情况进行观察判断,23日18时前将所有险情登记造册,绘制险情位置图,设置险情标志,并按储备标准备足抢险物料。

■1.5万名官兵奋战在抗洪前线

根据唱凯堤抢险总指挥部介绍,目前,在受淹灾区,1300多艘冲锋舟橡皮艇、当地民用船忙碌穿梭;1.5万名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和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据唱凯堤抢险总指挥部统计,23日19时,抚州市区17个安置点已安排受灾群众20014人,另外有相当数量的受灾群众通过投亲靠友,实现自我安置。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发生溃堤的唱凯圩水位正缓慢回落,已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9.5万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学校提前放假安置灾区群众

目前,江西省已调运帐篷7800多顶到灾区,但夏季采取搭建帐篷安置的速度慢,人员也难以长时间居住。因此,针对时间紧,人员多的情况,江西省以学校安置为主,快速有效安置受灾群众,让受灾群众能够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医疗、有干净水喝、有基本生活设施。23日上午,抚州市一些学校已开始错开时间,提前放暑假。利用学校现有的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和管理机制,快速安置受灾群众。

目前,江西省已开始对受灾群众的具体生活进行要求和布置。江西省将按照每100人一台饮水机的标准进行配备;每个灾民3件衣物,一套简易洗刷用品,20-30元一天的饮食标准,比居民平均饮食水平略高。

■综合新华社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臧文娟] 标签:防汛Ⅱ级 水位 应急响应 灾区群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