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奶奶”为慈善一裸再裸
2009年06月11日 09:24腾讯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0年前,11位年过半百的英国主妇为了筹款支持白血病研究而勇敢“献身”,制作了一本“裸体挂历”,不但轰动一时,而且还引出了一部感人肺腑的电影《日历俏佳人》诞生。如今这些颇为自豪的“裸体日历奶奶”似乎对于自己的成就并不满足,于是又在最近制作完成了她们最新的一部“全彩裸体日历”,向世人证明:青春和慈善精神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褪色。

当10年前,如今的“日历奶奶”还被称为“日历大姐”或“日历女郎”的时候,她们做梦也没想到,这个灵光一现的创意居然会成为令全英国瞩目的慈善义举。

如果一说到“裸体日历”,你想到的就是令人血脉贲张、动作诱人的名模艳星拍摄给男人看的消遣品,那就大错特错了。来自英国约克郡瑞尔斯通镇的这些“日历奶奶”最年轻的59岁,最老的已经75岁了。她们走的是温情路线,在日历的裸照中记录下自己做园艺、烘蛋糕、进行刺绣等家居情景,日历的每一页还有该页的“月份女郎”撰写的幽默台词。虽然老奶奶们全身一丝不挂,只佩戴有珍珠项链和花朵饰品,但这本日历其实一点都不色情,关键部位都被家什和恰当的肢体语言遮挡,可以说“裸”得颇为艺术。新日历于5月11日正式出售,价格为9.95英镑,可以在互联网上订购或通过电话购买,销售收入将悉数捐献给英国的血液病研究和治疗机构。按照最初发起者安吉拉·贝克(Angela Baker)的话说,她们“重出江湖”的目的是为了再创历史纪录,为白血病研究事业募捐到另一笔200万。

要问“日历奶奶”们拍摄裸照的来由,还要从10年前说起。1998年,安吉拉·贝克突然间蒙受了丧夫之痛。她的丈夫,当年54岁的约翰?贝克因一种名叫非霍其金淋巴瘤的血液病不治身亡。因为她发现很多病友的亲属在探病时没有足够的地方休息,贝克希望能送给治疗约翰的医院一条舒适的新沙发,以此对丈夫表示纪念,却苦于没有足够的存款实现。于是她灵机一动,产生了拍摄一本慈善日历,进行义卖募捐的想法。受1997年英国热播喜剧片《光猪六壮士》(The Full Monty)中,6名失业中老年钢铁工人改行做脱衣舞男,大获成功的启发,贝克也打算在日历中和观众“坦诚相见”,希望能以此吸引眼球。

贝克四处发动亲朋好友,终于召集了10名其他约克郡的主妇参加拍摄。而这一勇敢的举动也得到了她们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所有的照片都是由“日历奶奶”成员之一,现年65岁的林达·洛冈的丈夫特里拍摄的。不过在裸体拍摄过程中,男人们还是感到十分紧张,每当轮到其中一人的妻子出镜时,她的丈夫就会在影棚门外站岗放哨,确保除了摄影师之外再无他人能够靠近。不过据贝克介绍,由于大家都是很熟络的好友,所以彼此“赤裸相见”,并不会感到紧张。反而会因为看到彼此身上碟子、苹果、向日葵等五花八门的装饰物和稀奇古怪的遮挡方式感到忍俊不禁。就是在这样轻松幽默的氛围中,第一本“裸体日历”终于横空出世。

“日历奶奶”

曾让卡米拉吃醋

瑞尔斯通镇的“日历女郎”风靡英伦后,当年以电影作为灵感的她们也成为别人的灵感,被搬上了银幕。甚至连查尔斯王储都被她们的事迹打动,为她们举办晚宴,引得当年的新婚妻子卡米拉醋意大发。

原本贝克和她的伙伴们期待这些售价8英镑一本的日历能筹得1?2千英镑就不错了,没想到日历出版后瞬时引发了抢购风潮。自从1999年4月首发之后,日历在1周内便销售一空;加印的一万册也在接下来的3周内被抢光,甚至还在大洋彼岸“粉丝”的强烈要求下,出了“美国版”。而在贝克和她的同伴们参加了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罗斯·奥多纳的《今夜秀》节目后,这本日历在1999年年底的总销量超过了20万册。尽管日历是黑白的,但它以足够让那些青春已逝的中老年人找回了自信——“原来到了这个年纪,我们依然能优雅地袒露自己的身体”。在2000年《纽约时报》对“日历女郎”的采访中,记载了各式各样读者写给她们的溢美之词。一位布里斯托的40岁中年妇女说:“我只想说,这个创意太伟大了!我原以为自己会躺在床上无所事事地度过50、60和70岁,而现在我知道还有很多同龄人期待着更精彩的人生。”而另一封来自利物浦的信则写道:“日历让我们这些‘老家伙’开始感觉良好,甚至飘飘然了起来。”

而惊喜之余,贝克则和她的同伴把出售日历的全部收入都捐献给了国际慈善机构“白血病基金会”,还资助里兹大学成立了新的血液病研究实验室。在试验室门口的纪念铜板上,铭刻着这样的字样:谨以此纪念约翰?贝克,以及所有瑞尔斯通镇“日历女郎”赈款的善举。

2003年12月,受约克郡“日历女郎”善举的启发,英国导演尼格尔·科尔(Nigel Cole)携著名女星海伦·米伦等人拍摄了影片《日历俏佳人》(Calendar Girls),在银幕上对贝克和她的伙伴们的动人故事进行了再诠释,并一举获得了当年金球奖提名。贝克等人再接再厉,又在2004年和2005年分别拍摄了第二辑和第三辑黑白裸体挂历,不仅连连引发了抢购风潮,甚至还引起了查尔斯王储的注意。

2005年6月1日,查尔斯在住所克劳伦斯宫举行盛大宴会,接见了6位参与日历拍摄的约克郡奶奶,并偕夫人卡米拉与她们合影。他的发言人在宴会致辞中说:“查尔斯王储是这些女英雄们最忠实的敬仰者,他以自己的国家有如此优秀的国民而感到自豪。尽管很多人对这些老年人拍裸体日历感到不齿,但王储本人百分之一百地支持她们。” 而整个晚宴上,6人中最抢风头的无疑是身材最好、最富魅力的贝克。查尔斯甚至主动邀请她和自己共舞一曲。据内幕人士回忆说,由于6月1日恰巧也是贝克亡夫约翰61岁的生日,令她颇有些伤感,还一度潸然泪下。于是查尔斯不停地安慰她,总算令她破涕为笑。但令查尔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由于他在接见过程中对贝克过于亲密,竟惹恼了当时刚和他成婚不足两个月的妻子卡米拉。在强颜欢笑和日历女郎拍完合影后,卡米拉曾哀怨地对好友抱怨说:“他真令我沮丧,这让我感觉我们的婚姻中仿佛有了三个人!”

而时隔5年之后,为了庆祝“日历女郎”成立10周年,贝克决定同众好友“再裸一次”,继续为“白血病基金会”筹款。尽管以54岁莫拉·里夫斯为首的5位成员以“曝光越多,影响力越小”为由,谢绝参加10周年纪念和拍摄活动,但贝克依然对留下的成员心存感激:“谢谢大家这么多年来的支持,虽然已经10年没见面了,但大家依旧光彩照人。”贝克还表示,虽然她们已经年过花甲,但一直都在为血液病方面的慈善活动奔波,如果有需要,不排除继续将“裸体日历”拍下去的可能。虽然目前最新全彩日历的销售结果尚未统计,但从媒体和公众的反应看来,大多数人都对“日历奶奶”们的回归拍手称快。

其实退出本次拍摄的5名“日历奶奶”成员大可不必如此顾虑,既然10年前已经选择袒露自己,10年后又何必关闭心门?我们所关注的,不是你们松垂的肌肤或是日益增多的皱纹,而是那颗越活越年轻的赤子之心。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逊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