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年度公益人物

人物名称:

王晓卫

关注公益领域:

医疗救助

人物发起项目简介: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微笑行动基金负责人、国际微笑行动大中华区总裁王晓卫医生。1999年起,王晓卫作为志愿者参与“微笑行动”的患者组织、手术、复查等工作。至今已组织了上百次医疗救助活动,主刀完成1000多例唇腭裂手术。目前在全国发展了口腔、整形、麻醉、重症医学、语音、护理等专业的志愿者600多名。

微笑行动是一个以志愿者为主体、致力于为全球贫困偏远地区患有面部畸形的贫困患儿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免费手术和相关治疗的非营利性公益机构。是世界上最大的儿童医疗救助公益机构之一。

1991年,微笑行动进入中国开展救助活动,与国内近百家各级医院成功开展了100多次医疗活动,救助了3万多名唇腭裂患儿。2015年7月,微笑行动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正式签约,微笑行动专项基金成立后,是中华儿慈会第一个专门针对贫困唇腭裂儿童的项目,也是中华儿慈会第一个与国际慈善组织共同成立的救助项目。中华儿慈会合作设立微笑行动专项基金,更有助于募集社会资金,整合社会志愿资源,对更多患有唇腭裂及其他颌面部畸形的儿童提供免费手术及其他相关治疗,传播慈善理念,促进志愿精神发展。

申报理由:

1.项目公益价值:微笑行动不仅仅是一个慈善机构,它更是一股能够触动医学专家及爱心人士的力量。微笑行动是提倡在条件极差的地方也要保证手术安全的先驱,是提供免费唇腭裂手术的最大的慈善机构,并且在唇腭裂的成因、预防、治疗及消除的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2.可持续性: 微笑行动35年来一直专注救助唇腭裂及其他颌面部畸形,在全球已经为超过22万名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微笑行动的全球医疗标准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接收到安全、高质、高效的手术治疗。微笑行动自1991年进入中国开展义诊活动,已有近25年的公益项目执行经验,与国内近百家各级医院成功开展了100多次医疗活动。得益于在全球30多年专注于面部畸形(主要为唇腭裂)修复工作,我们与全球顶尖医疗专家一起制定了一套严格的“全球医疗标准”,旨在保障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的贫困患儿都可以接受到同样标准的安全、高质量的修复手术。

3.社会影响力:微笑行动非常重视参与义诊活动的医疗志愿者专业技能的提高和发展。与全球多家著名院校、机构及医院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如美国心脏协会(AHA)、洛杉矶儿童医院、费城儿童医院、哈佛波士顿儿童医院、马里兰大学、杜克大学、南加州大学、耶鲁大学等等。从2005年至今,微笑行动已经为全国各地50多家合作医院的近千名医护人员提供的免费的专业培训。

正在加载...
主要事迹:

世界上每分钟都会有一个唇腭裂的孩子出生,这些孩子在周岁之前死亡的概率是其他正常孩子的两倍。同时,唇腭裂的孩子在吃饭、说话、听力和正常呼吸方面都会有一定的障碍。为了帮助孩子们减少疾病带来的痛苦,微笑行动专门针对患有唇腭裂及其他头面部畸形的贫困家庭儿童提供免费医疗。微笑行动是提供免费唇腭裂手术的最大的慈善机构,在唇腭裂的成因、预防、治疗及消除的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Operation Smile(国际微笑行动)成立于1982年,全球总部位于美国弗吉尼亚,是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以志愿者为基础的国际慈善机构之一,致力于为全球发展中国家的唇腭裂或其他面部畸形患者提供安全、专业、免费的医疗救助,微笑行动是全球最大的以志愿者为基础的慈善机构之一,其中73%的志愿者来自发展中国家。在中国,截至2015年,微笑行动已经组成了一支由600名医疗专业志愿者和超过1000名非医疗专业志愿者组成的救助队伍。30多年来在全球已经为超过22万名患者提供了免费手术,让他们重拾生活自信,并为更多患者提供了全面的医疗评估。

介绍会上,Christopher讲解了微笑行动的执行过程,并说明微笑行动将为唇腭裂患者提供完全免费的系列治疗。全国多家医院表示对微笑行动全力支持,力求把最好的医疗服务环境和医疗技术奉献给唇腭裂患者,改变他们的人生。

扫描右侧凤凰网公益频道公众号二维码即可: